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发挥安全教育室的作用 提升安全技术培训水平
论文关键词: 安全教育室 安全培训 
  论文摘要: 本文分析了安全教育室的特点,剖析了安全教育室存在的四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一矿发挥安全教育室作用的对策。 
   
  安全教育室是基层煤矿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培训的重要阵地,是对煤矿职工进行安全技术培训的重要场所,充分发挥安全教育室的作用,可以有效地提高职工队伍的安全意识、安全技术素质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能有效的减少伤亡事故、促进煤矿的可持续发展。 
  煤矿安全教育室担负着开展日常性的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和承担着让在职职工和新职工学习安全技术适知识、掌握安全技能的任务。发挥安全教育室的作用,有计划地组织职工观看安全教育室的电视、录相、幻灯、投影、图片等生动形象的教育资料,特别是通过安全教育室展出的典型事故案例图片及实物能使职工受到深刻的教育,在视觉上产生冲击,震撼其内在的心灵,向每一位参观安全教育室的职工敲响了警钟,从而使每一位职工产生我要安全的自觉性,形成我会安全的积极性,增加了我能安全的主动性。可见,发挥安全教育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安全教育室的作用,提升安全技术水平,也将是安全技术培训工作者思考的课题。 
   
  一、安全教育室的特点: 
   
  要充分发挥安全教育室的作用,必须把握安全教育室的特点。 
  1.作用发挥的长期性。wwW.11665.COm安全教育室是一次投入,长期受益,虽然开始的投入较大,但后期的投入低的很,且使用的效率和频率很高,可见安全教育室的长期作用十分明显。 
  2.作用发挥的综合性。安全教育室虽然突出安全技术培训,但职工收获的不仅仅是安全技术素质的提高,职业责任感、职业道德水平、业务技能、主人翁意识等方面的变化都会有所表现。 
  3.教学手段的整体性。发挥安全教育室作用的过程中,多种教学手段综合运用,使学员的视觉和听觉在短时间内得到大容量、高效率、好效果的信息输入。使其安全思想、理念和意识都得到升华。 
  4.培训对象的广泛性。安全教育室作为安全技术培训的阵地,不仅能对在职职工和新工人进行安全技术教育,而且对于管理人员也能实施安全技术教育,培训对象的广泛性为安全教育室作用的充分发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5.培训时间的日常性。安全教育室可以随时随地地对各级各类职工进行安全技术教育。 
  6.培训方式的灵活性。发挥安全教育室的作用,可以充分兼顾工学矛盾,脱产培训半脱产培训都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培训、方式灵活是其显著的特点。 
  7.培训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安全教育室作为一个实施安全技术培训的场所,在师资、场地、教材、教师等方面实现的有机的整合,从而使各种培训资源的得到合理的配置,实现培训资源配置效益的最大化。 
  8.教育内容的普及性。安全教育室的内容都及涉及到煤矿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虽然内容多,但都是有关煤矿安全的的基本知识。 
   
  二.安全教育室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安全教育室在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的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一个安全技术培训的重要阵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来形容安全教育室也不为过,但随着煤矿安全生产的不断发展,煤矿安全生产对安全技术培训的要求越来越高,安全教育室也要按照“装备、培训、管理”并重的原则进行自我完善自我更新,以适应煤矿安全生产对安全技术培训的新要求。当前煤矿安全教育室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内容更新的速度与煤矿安全技术培训的要求不相适应。 
  2.安全教育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3.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还不是十分到位。 
  4.管理体制使安全教育室 的作用发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三、发挥一矿安全教育室作用的对策 
   
  为了更好地发挥一矿的安全教育室的作用,需要在如下几个方面加强管理。 
  1.突出一矿特色。安全教育室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在内容的安排等方面能否在反映一般安全技术知识的同时突出一矿安全生产的特点。如果两者的关系处理得当,就能更好地教育学员。 

  2.与其它安全技术培训机构密切配合。虽然安全教育室在推动安全技术培训方面有独特的作用,但做为一矿安全技术培训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必须与其它安全技术培训机构密切协作,才能使一矿的安全技术培训资源在较大的范围内得到优化。 
  3.增加安全技能的比重。安全教育室在适应当前安全技术培训的要求方面,必须加大实际操作的比重,如自救器的使用技能等项目列入安全教育室的教育内容会增强安全技术培训的效果。 
  4.增加安全技术培训的针对性。虽然安全教育室具有培训对象的广泛性,但安全教育室在对职工进行安全技术培训时也可以有选择地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如对新职工重在强化安全的意识、安全法规的学习,对在职职工重在安全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和训练,对于调岗职工重在对新岗位的安全知识的强化,对管理人员重在对事故案例及相关岗位安全知识的学习掌握。 
  5.强化计算机网络在安全教育室中的应用比重。把安全教育室的多媒体系统与一矿的的局域网进行联结,从而增加安全教育室的技术含量,提高安全技术培训的效果。 
  6.组织各种安全宣传团,组织一些重大事故的幸存者及其子女利用安全教育室这块阵地,用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职工进行安全宣传教育,用心声唤起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自觉性 
  7.利用这块阵地发挥六条线的作用,组织职工家属进行安全帮教,由于宣传教育的氛围不同,安全教育的效果也就迵然不同。 
  8.开展安全寄语活动,由各参观单位的组织者将参观者的名单交由安全教育室的管理者,由安全教育室的管理者打印好,留好位置,当参观者参观完好都要在指定的位置上填写好安全寄语,作为资料保存,也将是以后安全帮教的重要依据。 
  9.开展安全正反典型的对话交流活动。组织安全生产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及有三违现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对话交流,这样会增加安全教育的效果。 
  10.及时进行内容的更新。根据新时期安全生产的新要求,安全教育也要在内容的更新方面做到与时俱进。及时将新的安全理念、安全法规、安全技术标准等资料通过多种载体进行反映,使安全教育室在发挥安全技术培训的作用方面更具有时代性和现实性。 
  11.在管理体制方面,要改变过去的由职教部门或安检部门代管的状况,改为管理上相对独立,业务上接受安检部门和职教部门指导的矩阵制或项目管理小组,以便使安全教育室在管理方面更具有灵活性和适应性。 
  12.要突出安全技术的特点。利用安全教育室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和安全宣传时,一定要紧紧抶抓住安全这个主线不放松。安全教育室陈列的地质、通风系统图及避灾路线图都是与煤矿生产和安全息息相关的,事故案例都是发生在周围和身边或具有重大影响的事故,触目惊心、发人深省,通过组织职工观看电视、图片、幻灯、多媒体安全教育资料,使参观的职工在短时间内形成视觉听觉冲击,产生震憾力。所有教学手段的运用都要围绕着安全这个主线,面向学员形成综合作用。 
  以上只是笔者对如何发挥安全教育室的作用的一些粗浅认识,发挥安全教育室的作用需要各部门的密切配合紧密协作,才能使安全教育室在提升安全技术培训水平、服务一矿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原一矿生活小康”的愿景特别是创建和谐一矿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 
   
  参 考 文 献 
  [1] 《安全教育室可派大用场》,杜进祥 赵云胜《现代职业安全》.2007年8期 
  [2] 《煤矿安全培训教育方式改革途径的探讨》。陈鑫《煤炭技术》2004年7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付春兴 [标签: 作用 提升 安全技术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