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教学反思之管见
            任何一个教育者在其教育生涯中,都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区别优秀的教育者和平庸教育者,不在于教育是否犯错误,而在于他如何对待犯过错误.善于把教育的失误变成教育财富这是任何一个教育着从普通教师走向专家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是教师的专业成长,而教师的专业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教师自身的个人完善,自我反思实践。在基础教育改革蓬勃发展的今天,不论是教坛老将,还是教坛新秀,事实上是站在了同一个起点,谁能更快融入其中,用新的理念去引领自己的教学实践,谁就拥有了今天。然而现实是,很多教师往往忙于备课、上课、辅导和批改作业而忽视对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自我反思,并自觉用于调整和控制自己教学实践。他们没有真正意识到,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自我反思,对自身专业发展的重要性。这也正是一部分教师教了一辈子仍然是一个平庸教师的原因。使广大中小学教师充分认识到教学自我反思对自身专业发展重要性、迫切性,这是一个刻不容缓任务。
         什么是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是教师以自己的职业活动为思考对象,对自己的职业中所做出的行为以及由此所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通俗地说,就是通过思考、解剖自己日常的教育实践而不断超越和提升自己教育境界的过程。www.11665.COm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新课程更加强调教师的教学反思。笔者认为,教学反思首先要有参照,也就是你的课堂教学要符合一个理想化的标准,一个契合新课程理念的好课标准。这是反思教学行为的着眼点,也是归宿点。
以新课程要求去审视自己的教学在多大程度给予了体现,在自己教学中还存在那些不足和需要调整的,只有不间断地、持之以恒地这样反思下去,自己教育行为才能离新课程要求越来越近,才能把新课程理念逐渐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去。有些教师也不是不想反思,而是不知道反思什么?事实上,教学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成为我们的反思对象。教法、学法的选用,重难点的选择,习题选配是否恰当,情境创设是否切合题意,课堂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的体现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等等。对教学过程中任何困惑的思考,都能成为教师智慧产生源泉。
         教师反思的三个阶段。第一、教学前的反思。一般学校都有规定,课要提前备。但备好的课上课前是否需要斟酌一下,作课前反思,很有必要。课前反思过程事实是一个查缺补漏,对预设再优化的过程,更是教师关注学生,体现教学“以学生为本”这一理念过程。
         第二、教学中的反思。教学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不可能完全按预设的过程进行,“生成”的课程更加精彩,更符合课改精神,这就是需要教师对课堂的“节外生枝”做快速反应,反思预设和新的生成是否适应,不适应就需要及时调整设计思路,使课堂教学效果达到最佳。教学中的反思,也就是及时、自动地在教学行动中进行反思,这种反思能使教学更加符合教学需求。
         第三、教学后的反思。课上完之后,教师一般都有个直观感觉,也就是依据自身教学经历及积累的经验获得的直观判断。这个判断对教师反思至关重要,这种反思能促使教师教学经验理论化,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它不仅能使教师直观、具体地总结教学中的长处,发现问题,找出原因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再次研究教材和学生,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而且有利于使教师认知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总之,一个成功的教师必须是一个反思型的教师,“行成于思,而毁于随”,通过反思来研究自己的教学行为,这是教师专业成长必经之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曹彦丝 [标签: 惊弓之鸟 国教 道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