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多媒体教学的误区与对策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 全面普及和各地教学条件的不断改善, 许多中学教师已经纷纷把多媒体教育技术应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之中。实践证明, 多媒体教学确实优化了教学过程,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扩大他们的知识面积。但在实际中, 我们不免发现多媒体教学虽然发挥了积极的辅助教学作用外,也存在不少问题。所以,如何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克服负面效应,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 
 一、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侧重于教师“教”,忽视学生“学”。
 目前多媒体教学课件设计大多还只是在方便教师的“教”, 而较少功能是助于学生的“学”, 即“教”为主的教学设计多,而以“学”为主的教学设计少。注重教师怎样教, 很少考虑到学生如何学的问题。呈现方式大多采用线性播放,学生被电脑牵着鼻子走,无法根据自己的意志来选择学习内容和顺序。教学过程缺乏交互式训练,缺乏有利于学生认知发展和思维训练的个性化材料,教师对于所讲内容的把握程度缺乏灵活性,上课模式僵化。因此无法体现多媒体教学人机互动交流和对学生信息及时反馈的优势。  
 2.沉溺于声像效果,忽视了学习内容。
 多媒体集声、像、动画于一体,有丰富多彩的视听效果,可以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和生动性。但在课堂上,由于大部分学生的好奇心强,面对色彩鲜艳和内容丰富的动画时,往往会本未倒置,学生沉溺在声像,而无法专心于视听媒体所蕴涵的教学内容。wwW.11665.Com这样既不益于学生扎实掌握教材内容,又会削弱学生思考和想象等学习能力的训练。
 3.课堂容量太大,不利于学生记笔记和课后巩固复习。
    在课件的制作上,一些教师为了凑够学时,盲目加大信息量,虽然一定程度上开拓了学生的视眼,但很易造成重点不突出,造成学生无所适从,不知该记那些内容,记录的速度也往往赶不上教师讲课的速度,于是干脆不记笔记,这使得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性降低,不利于课后及时地巩固复习。
 4.过于依赖多媒体,削弱教师主导作用。
 多媒体被应用到课堂教学之后,教师的部分作用就被多媒体的相关功能所取代。但尽管如此,在教学中教师仍然要处于主导地位。这不仅因为教什么、学什么主要取决于教师怎样教、 怎样学,还有对课堂教学的组织、课堂气氛的调控、教学节奏的把握、师生情感的交流等活动也主要取决于老师。然而在实际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 许多教师几乎把所有的教学内容和每一个教学活动都通过屏幕、通过课件显示出来。

这种教学模式严重缺乏必要的师生问答过程和缺乏师生交流互动,教师的主导作用受到相当程度的减弱。  
 二、走出多媒体技术课堂教学误区的若干对策
 1.要以正确的理念来指导多媒体教学。  课堂多媒体教学是教师借助多媒体设备,运用自己设计的多媒体课件或电子教案来实现教学的一种方法。电子教案或多媒体课件与传统教学中的文本教案相比较不是简单化了,而是更加复杂化了。课堂多媒体教学应用不当及产生的一些误区,主要原因在于教师没有具备足够教学设计思想,教学设计主要是运用系统方法,将学习理论与教学理论的原理转换成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等环节进行具体计划、创设教与学的系统“过程”或“程序”,而创设教与学系统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学习者的学习。
 2.改善课件设计,突出学生主体。
 课件设计必须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突出学生主体课堂教学是一个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 学生是语言信息处理的参与者和加工者。教师在设计具体的活动时,应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考虑学生可能的变化。多媒体教学的设计和运用应该始终把学生放在首位, 要使课件的展示过程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同时,还应该充分体现教案的灵活性。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技术时,不必过分强调课件的整体性,而应该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制作一些诸如“插播片”、 “片断片”、“ 素材片”等课件,在具体教学活动中,有效地利用这些课件,使媒体真正起到辅助作用,从而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3.增加师生互动,完善教学服务。
 多媒体课件不是电子教材,教师也不是机器的放映者。不应该把注意力过多地落在对鼠标和屏幕的注意上,而忽视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忽视语言的交际性能,甚至教师的面部表情也变成了荧屏的“copy”,毫无生气。另外,屏幕上内容稍纵即逝,学生来不及记录,影响了课后的消化和吸收。因此老师应该适时的离开鼠标,适当的走下讲台,适度的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 遥控课堂气氛。不能由于多媒体的介入就忘记 了自己的作用, 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就变成了演示者与观看者的关系。教师始终是教学的设计者、学习的倡导者、课堂的组织者,学生才是真正的主体。 
    总之,多媒体教学作为先进的教学手段,具有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优势,但是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出现许多问题。在多媒体教学中应注意引入新的教育理念,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制作出优秀的教学课件,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注意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和协作,灵活掌握教学数度和进度,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明珠 [标签: 多媒体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