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小学教育的缺失
 在当今这个物质、社会高度发展的时期,我们的孩子到底缺什么?失去了什么?或许有许许多多的家长会认为:我们的孩子并不缺什么?也没有失去什么?可笔者却不这么认为,在今天,一切外来因素充斥着我们的社会,也包括我们的孩子,电影、电视、网络游戏等,让他们过早地意识到了许多我们意想不致的东西,这肯定地给他们的学习、生活造成一系列不良影响,可我们的教育在某些方面还停滞不前,试问: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更好的适应社会,掌握自我生存的技能,实现自我价值,可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我们的学校、家庭、社会或许都忽略了某些方面的教育。
 首先是有关“性”知识的教育。
 据调查,小学六年对有关“性”方面的教育简直是空白的,只是到了六年级时,运用了《健康》这门课程简单介绍了男、女生相关的发育知识;而到了中学,只有在初二《生物学》这门课程中用了三页纸介绍男、女生在生理方面的不同,以及胎儿从形成到妊娠过程,我们不难想象,对于现在的孩子,小学对于这方面的教育简直是空白,而父母又觉得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于是闭而不谈;而到了初中,他们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对这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想了解、想认识什么是“性”,可光靠课堂上的那几节课的学习,他们又了解了多少呢?特别是在农村、偏远的山区,在封建传统化的影响下,人们更是以谈此为耻,以致于有的孩子由于性知识的缺乏,走上了犯罪道路,却浑然不知,这难道不可悲吗?
 基于以上总的原因,我觉得这方面的教育不是靠个人,也不仅仅是依靠教师,而更多地是依赖于家庭、学校、社会这三者的共同教育。WwW.11665.CoM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正确面对,并正视心理、生理的变化,健康茁壮的成长。
 其次是心理教育。
 据调查,现在每年青少年犯罪正逐年呈上升趋势,现在的孩子由于独生子女居多,逐渐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占有欲极强的性格,我从事教育多年发现,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教,特别是稍有不顺心,就会打击抱复,据统计,全球少年犯罪不仅人数增多,而且涉及面广,在全国犯罪人员中,青少年犯罪的比例最高,光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刑事犯罪总数的70%,其中十五六岁少年犯罪案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如今,青少年犯罪已被国际社会列为世界第三大公害,经分析,有几种心理在青少年犯罪中比较常见,逆反心理,模仿心理、意气心理、报复心理、利已心理。看着这一切,作为家长、作为教育工作者,难道我们不为之而震惊吗?
 我们试着追溯一下原因:
 1.内因。
 此时期的青少年,刚进入青春期,他们自身还不具备健全的人格、生理、心理上发育很快,还未成熟,充满着独立性和依赖性,成熟性和幼稚性错综复杂的矛盾,易受外界的诱因直接引起的欲望所驱使,因而造成了不计后果的违法行为。
 2.外因。
 社会上,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在这个物欲横流,错综复杂的社会,对缺乏分辨力的青少年只有很大的吸引力、诱惑力、侵蚀性;家庭方面;有学者认为,青少年犯罪的病因植根于家庭,病象显示学校,病情恶化于社会。父母隐蔽的不道德和残暴的行为,使子女暗中模仿。学校方面:校方片面追求升学率,对这部份孩子又感头疼导致对这部份孩子听之任之。
 由此,我认为,心理疏导有必要作为一门必开课走进“学校”、走进学生,帮他们拨开心中的阴霾,播撒下健康的种子。目前我国有许多高校已经意识到这一点,针对学生教育开展了《心理课》,并对学生进行了必要的心理疏导,但我觉得这仍然不够,更需要走进我们的中小学的校园内。因为中小学是人格完善、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成长时期,在某些孩子心理有阴影、有缺陷时,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才能更好地塑造他们的人格,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看法,无论如何教育没有对或错,只有是逐步趋于完善的过程,我希望我们现在的教育应该立足于现实社会,做到与时俱进,才能培养出更符合社会发展的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庆华 [标签: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