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国学教育与创新教育的统一
论文关键词: 国学教育;创新教育;统一 
  论文摘要: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更多的人提出将国学教育和创新教育相统一,从而使我国的教育能够适应现在化的发展同时,也能够继承并传承我国的优秀古文化。本文详细的介绍了国学教育和创新教育的统一。 
   
  1 国学教育概念 
  国学作为近代意义上的概念一般采用的是狭义国学的定义即国学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学术进行研究和阐释的一门学问。引申而言,它是指中国的传统学术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但是从国学的广阔外延上看,国学不等同于单一的传统文化与学术,还应该包括中国历史和现代通过原始性自主创新创造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一切科学文化、技术和文明。在对国学教育进行研究时,我们更习惯采用广义国学即国学的外延的定义:国学又称“国故学”,指一国固有之学问。一般认为,国学相对于新学,指旧学;相对于西学,指中学。如果在广义国学即国学外延的范围内对学生进行国学教育,则国学教育就不再仅仅是指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文化、民族精神的教育。而是扩展到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五千年创造的一切文明的指导性教育领域。如果站在这样的高度对国学和国学教育进行研究则突破了传统观念的束缚,将为国学教育的研究开拓一个更加广阔的理论和实践空间。 
   
  2 创新教育的概念 
  所谓创新教育就是使整个教育过程被赋予人类创新活动的特征,并以此为教育基础,达到培养创新人才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的教育。WWw.11665.Com所谓创新人才,应该包括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两个相关层面。其中,创新精神主要由创新意识、创新品质构成。创新能力则包括人的创新感知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创新想象能力。从两者的关系看,创新精神是影响创新能力生成和发展的重要内在因素和主观条件,而创新能力提高则是丰富创新精神的最有利的理性支持。 
  实施创新教育就是要从培养创新精神入手,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带动学生整体素质的自主构建和协调发展。而创新精神和能力不是天生的,它虽然受遗传因素的影响,但主要在于后天的培养和教育。创新教育的过程,不是受教育者消极被动的被塑造的过程,而是充分发挥其主体性、主动性,使教学过程成为受教育者不断认识、追求探索和完善自身的过程,亦即培养受教育者独立学习、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能力的过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 
   
  3 国学教育与创新教育的结合 
  3.1 与时俱进,国学需要创新。当代最具活力的中青年人没有多少人读古文,他们对博大的中华文化知之甚少,因此许多人出现精神迷茫不足为奇。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传承是个宏观的大问题,与个体的命运联系得不太紧密。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对追求时尚生活方式的兴趣远远大于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今天的国学一定要有自己的发展创新,不是重复古人的思想,要有时代观点在其中。”人大国学院院长、红学家冯其庸说,“传统文化不是凝固的,而是不断丰富发展的,我们研究得越深入,越会有新的意识产生,形成今天的科学新面貌,形成我们的时代精神。有两句话说得非常客观,旧学要将新学扬,今朝不与昨朝同,这种唯物辨证的观点是我们在创新国学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的。”因此,在探索国学建设新路径的过程中,既要继承前人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注意导入现代化的教育、科研手段,使青年学生真正对国学感兴趣。 
  3.2 通过国学教育提高全民的国学素质。改革使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也同时折射在文化领域和人民的精神领域。不同时期出生的人所接触和感受到的社会环境是有巨大差异的,这种差异决定他们思考问题的基础和方式的不同。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国学的学习,提高全民的国学素质,对民族文化继承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3.3 国学教育和现在教育互补。创新的一般规律告诉我们,创新途径主要是借鉴历史、国外、其他学科和人类的一切研究成果。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实施创新的人要有宽广的视野和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我们进行国学教育的重要原因就是力图通过研究中国历史和现代的一切有价值的民族文化、民族科技理论和案例,培养和启迪学生,这样我们可以达到与现代教育课程互补的效果。 
  3.4 国学路在何方。重提国学,重建学科,如果说是为了平衡自身心灵的需要,应该没有什么困难;但如果是为了重建兼容并包的中华新学术、新文化,就必须具有开放的视野、健全的心态,自觉养成把中国文化置于世界文化总体格局之中加以分析和判断的思维习惯。 
  当代,许多人都想增加自己的国学知识,许多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具有这方面的基本常识,因此,热心倡导国学的人最好把自己的任务看成是文化补习的教师,国学的前景包括大力吸收现代化的知识和思维方式,以当前的情况看,倡言者应当注意考虑行政中立性原则。 
  谈及未来国学的发展,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岂之说,培养国学人才不能忘记从人类所有文化里吸收有用的东西,在强调国学重要的同时,不能忘记二十世纪重要的经验,今天我们要向西方学习人文学术方面对我们有价值的知识,未来的发展更要强调这一点,从全人类的文化中汲取营养。因此,坚持国学教育和创新教育的统一,对我们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培养创新的思维能力都是大有裨益的。 
   
  参考文献 
  [1] 熊贤君. 民国时期的国学教育及价值解读[j]民国档案, 2006,(01) 
  [2] 彭锐,郭筱红,植育潮. 我心目中的影响书目[j]图书与情报, 2002,(03) 
  [3] 高松寿. 基础教育阶段的国学教育[j]成都教育学院学报, 2006,(06) 
  [4] 刘湘雯. 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与高校图书馆的作用[j]高校图书馆工作, 2002,(02)  
  [5] 谌启标. 海峡两岸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之比较研究[j]比较教育研究, 2000,(s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成中 [标签: 创新 的统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