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对军队专业战士开展教育培训的实践与探索
论文关键词:军队专业战士 教育培训 探索 实践 
  论文摘要:由于国家政策原因和行业工作的特点,军队转业战士成为了卷烟企业工人队伍的新生力量,但是他们大多数学历偏低,加之对烟草的生产和经营不熟悉,很难适应卷烟企业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为了使他们尽快适应卷烟企业岗位的要求。就要针对其特点,有目标、有计划、有标准、有考核、分步骤地实施教育培训。具体来说,就是完成四个阶段学习,达到一个全面了解,一个掌握和两个提高。 
   
  随着烟草行业改革的深入和发展,卷烟企业新进人员的渠道主要锁定在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军队转业战士两个方面。前者烟草系统多采用合同制,而且多在经营管理岗位;而后者按照国家政策为烟草系统正式职工,而且多进入技能岗位,目前这个群体占技能岗位人员的比例不大,约10%,但随着新老人员的更替,比例会逐年增加。这个群体的相当一部分是前些年没有经过培训直接进厂的,对卷烟生产的专业知识一无所知,仅仅在这些年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对不断更新的设备适应能力较差,始终处于被淘汰边缘,甚至有相当一部分退到了“三产”和“门卫”。还有一部分是这几年经过短暂的岗前培训进厂的,总体上讲,虽然文化理论较差,但工作作风还比较扎实,犹如初出炉膛的“毛坯”。具有很大的可塑性。从发展的眼光看,他们将是卷烟企业的未来主力军,将逐步承担起卷烟生产的重任。如何对进入卷烟企业的军队转业战士实施“教育培训”,使他们早日成为具有时代责任感和熟练操作维修卷烟设备的可用人才,乃是卷烟企业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Www.11665.coM 
  对于进入卷烟企业的军队转业战士,我认为应从他们进入卷烟企业的第一天起,就要针对其特点,有目标、有计划、有标准、有考核、分步骤地实施教育培训工程。具体来说,就是完成四个阶段学习,达到一个全面了解,一个掌握和两个提高。 
   
  1 岗前培训,全面了解卷烟生产基本知识 
   
  对于从军队转业到地方的战士来说,烟草行业完全是一个陌生的世界。为了使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必须对其进行岗前培训,帮助他们建立起对烟草的感性认识,使他们能全面了解烟草的有关知识和法律常识。这一段的教育培训应是: 
  1.1 教育目的:使其全面了解烟草行业的有关知识,缩短他们与烟草行业的距离,掌握一定的专业理论和技术知识,为以后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1.2 教育方式:根据他们的就业趋向安排教学计划,学制半年。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理论课采用多媒体、录象等多种教学模式,实习课采用参观学习、基本功训练等教学模式,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他们全面了解烟草,并对卷烟生产建立一定感性认识。 
  1.3 教育内容与考核标准:通过《卷烟工艺》和《专卖法》两门课的学习,使他们全面了解烟草的有关知识和法律常识;通过《机械制图》和《机械基础》两门课的学习,使他们掌握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通过《制丝设备》、《卷接设备》和《包装设备》三门课的学习,使他们掌握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为走入工作岗位选择工种打下一定基础。 
  学习结束后,《卷烟工艺》、《机械基础》和《专卖法》三门课程中有两门参加全国烟草系统统考,其他课程由学校组织考试或考查,考试成绩填入学员成绩单,并装入个人档案。卷烟企业可根据考核成绩合理安排就业工种或岗位。 
   
  2 向实践学习,拜工人为师,掌握卷烟生产基本技能 
   
  军队转业战士有其明显的特点:他们精力旺盛,思维敏捷,最少保守,易于接受新信息、新技术,加之岗前培训掌握了一定专业理论知识,渴望在实践中施展才华、熟练操作卷烟设备。这是他们成为熟练操作工人的良好基础,但他们也有许多带有普遍性、不容忽视的弱点:如有些人思想不切合实际,理论知识还比较薄弱,盲目自傲,眼高手低,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具体工作。有些甚至轻视劳动实践,或同工人同志们的感情格格不入,对此不予教育培训,进行培训和引导,不利于他们的岗位成材。这一阶段的教育培训应是: 
  2.1 教育目的:使他们全面了解卷烟企业,增进他们与工人感情的融合,缩短他们与卷烟生产实际的距离,较熟练地掌握卷烟设备的操作技能,初步将岗前培训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技能。 
  2.2 教育方式:根据他们的喜好,分配到相应的生产车间见习,确定指导师傅。劳资部门、教育部门与生产车间签定教育培训合同,按教育内容与考核标准,逐项实施。 
  2.3 教育内容与考核标准:应以厂情入门、职业思想教育、操作技能调练和必要的专业理论知识补充为主,并要求他们结合生产实际写出心得体会和工作总结。 
  生产车间、劳资部门、教育部门与师傅根据学习内容定期对他们进行考核,综合评定,提出工作推荐意见,车间根据推荐意见择优安排操作或维修岗位。 
   
  3 工种定向过关,提高实际操作技能 
   
  有作为的操作工人必须具备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因此第三阶段的教育培训工程,仍然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师傅要指导他们过好两关。 

  3.1 专业知识关:岗前培训的专业理论、技术知识,可以直接运用于自己所从事的生产实践中。但是由于岗前培训时间短,加之对卷烟生产缺乏感性认识,他们对专业理论、技术知识的掌握非常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卷烟生产实际工作的需要。卷烟企业不断革新技术,卷烟生产技术日新月异要求操作工人应不断更新知识,岗前培训所学的专业理论、技术知识远远不够。卷烟设备的操作与维修工作具有很大的综合性,需要机、电、气、光、液等全面的理论知识。因此,军队转业战士进厂后,必须根据自己所从事的工种,不断地学习,填补知识的空白,扩大知识面。 
  3.2 基本技能关:卷烟设备操作和维修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本技能,这是他们独立、熟练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因此,对军队转业战士要强化以下几个方面的技能训练。 
  基本技能:加强原辅材料安装训练,使其能在卷烟设备操作中熟练安装原辅材料。 
  运算技能:加强运算能力训练,使其能独立完成产量、有效作业率和消耗的计算。 
  操作技能:加强操作技能训练,使其熟练掌握卷烟设备的操作方法,并能根据产品的质量缺陷准确判定故障发生的部位和原因。 
  除此之外,还要在师傅的指导下,进行卷烟设备操作与简单维修,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充实理论,从而尽快实现由不熟练到熟练,从辅助操作到独立操作或维修卷烟设备的过渡。经过车间和师傅认定“过关”,再进入第四阶段学习。 
   
  4 理论深化拓展。提高操作维修能力 
   
  实施“理论深化拓展”为内容的教育培训工程,应摒弃让他们自我摸索、老师带徒的传统模式,要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条件,鼓励他们深造和进修,以营造“实现自我,改革创造”为主题的教育培训环境。既要放手让他们独立操作或维修卷烟设备,又要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到专业学校进行专业理论、技术培训,在培训中解决他们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在培训中提升他们的理论水平,从而达到拓展深化理论的目的。 
  4.1 多给他们提供独立操作或维修的机会,放手让他们在生产实践中进行锻炼,让他们在操作或维修的实践中去体会、升华理论。 
  4.2 定期举办经验、体会交流,让他们时时体会自己进步的快乐,让他们在共同学习中共同进步,相互取长补短。 
  4.3 鼓励他们参加函授、电大和自学考试,以拓宽他们的知识面。 
  4.4 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到专业学校接受短期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理论水平。这种培训是专业对口培训,具有针对性强的特点,既能解决他们在卷烟设备操作维修过程的疑难问题,又能提高他们的理论和技术水平。 
  对于一个新进军队转业战士来说,完成以上四个阶段的学习大约需要三到四年时间。 
  实施卷烟企业军队转业战士的教育培训工程,需要建立一定的激励机制作保证,将其接受教育培训工程及从事卷烟设备操作的实绩,作为工种晋级和评先的主要依据。优秀者可以破格提拔为卷烟设备操作工或维修工,以激发他们学习技术的积极性。这是卷烟企业的百年大计。 
   
  参考文献 
  1 毕结礼,企业培训师培训教材,新华出版社,2008 
  2 葛纪谦,魅力新河南,中国党史出版社。20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明端 [标签: 对军队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