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CAD教学方法在不同专业教学中的探索
论文关键词: autocad 教学方法 
  论文摘要:计算机作为新技术革命中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学科,已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利用计算机辅助制图成为工程技术人员的首选。对于高校, 服务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纷纷开设cad课程,以提升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计算机绘图能力以及为cam(计算机辅助制造)的学习奠定基础。由于cad兼具了机械制图、建筑制图和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因此对于不同专业要求也不一样,本文就是针对这个问题,来讨论autocad的教学。 
   
   目前,计算机辅助制图的应用软件较多,常见的有caxa电子图板,autocad、高华cad等autocad有较广泛的适应性,可以应用于机械、电子、建筑、装璜、广告等行业,而且国内好多同行的软件是在cad的基础上开发的。因此在大学里面有很多学科都要学习autocad,那么对于不同的专业在学习autocad时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针对不同专业,应该采用不同的教法,这样才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一、打好autocad绘图的基础 
   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无论哪个专业,是机械、电子、建筑、装璜、广告也好是计算机专业也好,我们都要先打好autocad绘图的基础。对于,autocad的基本绘图命令、编辑修改命令及常用的辅助工具。绘图命令重点介绍:点的三种输入方法、直线、圆及圆弧、多义线、正多边形的画图命令及使用;编辑修改命令重点介绍:复制、移动、镜像、阵列、旋转、延伸、修剪、倒角、倒圆命令及使用和利用夹点进行编辑的方法;常用辅助工具:正交方式使用、捕捉与对象捕捉设置与使用、图纸幅面的设置。wWW.11665.Com 我们都要认真学习。这一门中需要一定的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制图方面的知识以及一些必要的美学知识和空间想象能力。在学习这个软件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自己多练习、课在学习的过程设置必要的练习,对十字光标尺寸改变、画曲线等各种图形的命令的运用、控制实体显示、修改图形属性、设计中心管理、图层的运用、以及各种扑捉的使用等我们都要很熟练的运用。 
   二、教学内容的选择 
   autocad有强大的功能,广泛的适应性,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对autocad的要求也不一样,我们不能也没有必要要求学生掌握autocad的所有功能,要有所选择。选择适合的教学内容是教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确定教学内容时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首先,我们应该清楚的了解不同专业的学生应该掌握那些autocad的功能,对于建筑专业的以及和这些专业相关的专业,我们应该选择autocad建筑课程教材,还要在此基础上学习3dx max,这样我们培养的学生能画一般的建筑图形、施工图、城市规划图、地图等相关图形。 
   2)对于广告设计专业的同学我们 在进行教学时,应该注意对三维图形的绘制,美术设计要素进行理性化控制的电脑美术教学必将给人们带来的新的观念,新的思维,以及新的设计思想。因专业的特点,设计专业的学生所使用的绘图软件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这些软件除被用于专业设计外,还可以在其它教学环节中灵活使用,发挥其强大的功能作用。现结合autocad,3ds max,adobe photo shop三种目前常用的绘图软件,在结合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有系统、有步骤的进行学习。 
   3)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熟知autocad的基本操作,在这个基础上了解建筑、机械、广告设计等和autocad相关的各种绘图软件,清楚的知道它们的优却、缺点,在进行相关图形的绘制时,知道软件的不足之处,根据这些我们开发出符合各个领域内的专业绘图软件。不过这些相对应的软件都是在autocad的基础上进行开发的,所以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很熟悉autocad的各种功能。 
   4)对于机械专业的学生来说,在绘制平面图形和三视图时。重点介绍autocad中机械图样的尺寸标注及修改,并结合机械制图的知识分析平面图形和三视图。对于本专业的学生还要绘制零件图形,所以在学习autocad时要注重层的概念、设置及应用,尺寸公差、形位公差的标注,文本的注写,剖面线(填充)的画法,波浪线(样条曲线)的画法,零件图绘制的一般方法与技巧。在进行装配图的绘制时,重点介绍块的概念、定义和插入,简单装配图的绘制方法。 
   因此,对于autocad学习一定要有针对性,对于不同专业在进行教学时,一定要有重点的进行,不同专业对autocad各个章节重点的要求也不一样,我们一定要清楚的知道所教专业的学生对autocad的学习时,那些是重要的,那些可以不需要学习,而且在学习autocad时,根据不同的要求还要学习相关课程。 
   三、在教学中对于不同专业对作业的要求 
   1)autocad是基于理论和技术相结合的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因此我们在进行教学时一定要注意课外上机练习,所以教师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教学进程布置相应的作业,作业可以让学生存放在软盘上上交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教师的电子信箱。以此为载体,教师就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在布置作业时也需要考虑学生的专业。比如: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布置作业时就要考虑到所布置的作业要能提高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能够培养学生的美感以及空间转换的能力,在这同时应适当的给他们展示优秀的autocad广告或收据作品,最重要让他们能够吸收作品的优点和缺点,这样对他们以后自己做作品很有帮助。对于建筑专业的学生,在布置autocad作业时要,要注重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他们的思维的换算能力,这样对他们以后画房屋面积图、建筑图形、现场施工图都很有帮助。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在布置作业时要注意培养学生能熟练的运用autocad各个功能的能力,提出相应问题,让他们了解对于其它专业,如建筑、机械、广告等与autocad相关专业它们对autocad软件的使用情况,知道它们各个专业在用autocad时,最主要运用的功能,然后从中发现不足之处,以便搞二次开发。 
   2)在进行批改作业时, 对于不同专业的要求也不一样。比如:广告设计专业学生的作业,我们重要的是看学生作品的美感,空间的想象能力,已经色彩方面的搭配的情况。对于建筑专业我们在批改学生的作业时,我们必须要考虑学生完成作业的速度,而且还要注重作业的准确度。对于电子、机械专业的作业如果画电路,零件时,尤其对精确度要求非常高,那么我们在批改作业时也要对这方面做较高的要求。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们在批改作业时,重要的是看学生对autocad各个功能的了解使用的情况。因此,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我们在批改作业时一定要注意知道它们各个专业的侧重点,这样在批改时,我们才能强调各个专业学习、了解的重点。 

   四、协作互助,合理竞争 
   我们在进行autocad教学时,无论哪个专业,都要激发学生合理的竞争。因为,有效的竞争,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尤其是群体之间的竞争,更能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精神。同时,通过群体之间的竞争,产生群体的合力,直至达到互助学习的目的。教师可以尝试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由不同程度的同学组成。每组同学上机时座位集中,组内好差同学相邻结成对子,便于训练时进行互相邦助,无论拿一个专业,我们在合理竞争的同时,更应该培养学生之间的相互协作,要让他们知道互相协作的重要性,每一个工程、每一个项目、每一份工程图形都是多人的心血,没有合作,就不会有成功。在协作的基础上,我们再强调合理的竞争。每次课堂练习时,要求每个小组比赛作业当堂完成率。由于事先座位安排及结成学习对子,加上组内的竞争,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了学生的共同发展。 
   因此,我们在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autocad教学时,一定要让学生协作互助,合理竞争。任何教学方法的应用都离不开教师精心的教学设计与组织,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只有真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一定能够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五、紧跟时代信息 
   因为autocad是一门计算机课程,所以它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作为信息产业,更新是非常快的。我们在进行autocad教学时,也不能脱离这个程序,要及时、准确的了解市场信息。始终走在时代的前端,把最新、最可靠的信息传达给学生,这样我们培养的学生才能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 
   结论,以上这些是在教学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当然也有所欠缺。在此,必须指出的是,仅仅是计算机中应用计算机或者在绘图中应用计算机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cad,必须是与设计人员的思维过程紧密联系的计算机辅助系统。但是总的来讲,在学习的过程中按照信息素养培养的要求,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的辅助指导,能够快速融入这个软件当中,达到信息素养的培养以及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1] 伍临莉. 《autocad制图》教学改革的新探索 [j].管理观察,2010,(11) 
  [2] 伍临莉,谌章义.如何当好新课改革背景下的教师[j]. 科学管理文摘,2006,(01) 
  [3] 刘振明.有关autocad教学中的几个问题[j].现代技能开发,2003,(10) 
  [4]《autocad中文版机械制图基础培训教程》 人民邮电出版社 
  [5]《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的教学设计》 何克抗 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6] 《autocad中文版2005实用教程》机械出版社 
  [7] 《autocad2005中文版建筑工程制图完美实战》 海洋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伍临莉 谌章义 [标签: 方法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Part 3 Copycat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RECANATI,心动只需要一眼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