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消防在职培训教学体系的建立

摘要:公安部党委提出了构建大教育、大培训的工作格局和工作体系。公安部消防局党委为了落实这一工作部署,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从教学内容到教学形式,从师资队伍的建设到评价体系等方面加以探讨,通过总结经验,力求提出创建具有消防特色在职培训教学体系的有效思路。
  关键词:教学内容;在职培训;师资建设;评价体系

  为了促进全国公安队伍在职教育培训工作,公安部党委提出了构建大教育、大培训的工作格局和工作体系。公安部消防局警官培训基地,作为国家级的消防干部在职培训单位,对于全国消防干部的在职培训工作起着重要的示范及龙头作用。因此,本文拟从教学内容到教学形式,从师资队伍的建设到评价体系等几个方面加以探讨,通过总结经验,力求提出创建具有消防特色在职培训教学体系的有效思路。
  一、在动态中保持教学内容的时代性和针对性
  由于是在职培训教学,所以就不同于学历教学,教学内容和教材就不可能像学历教育那样多少年一贯制,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培训教学一定要随着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地调整,要体现出很强的时代性。要体现时代性就要把握整体消防工作的时代特点,比如每年消防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公安部消防部局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什么?政府对消防工作的方针政策有什么重大部署等等,这些内容要在教学内容上充分地体现出来,避免出现培训与现实的整体工作相脱节的现象。所以,在制订每年的培训工作计划时都要认真学习研读部局的工作计划,领导的讲话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等对消防工作的指示精神等,在吃透精神的前提下再安排教学工作。wwW.11665.COM另外,对于在职培训而言,培训的内容可以就不同的观点开展讨论,即使是不准确的观点也可以加以分析的批评,大家提出自己的见解,以便互相交流,互相探讨,达到开阔视野、共同的提高的目的。
  教学内容的针对性是指我们所安排的教学内容一定要适合参训者的需要。作为全国性的培训基地,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对这里的希望值很高,希望在这里解决自己工作遇到的各种难题与困惑,希望在这里自己的素质和能力能得到明显的提升等等,这些希望都是合理的,也正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怎样才能具有针对性呢?首先应该搞好调查研究。教育者应该深入到基层部队去调研,也可以在参训的学员中搞调研,倾听他们的心声,看看他们来学习都希望能解决哪些问题?在自己的工作中有什么困扰?在思想意识中还有什么模糊认识需要澄清?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有怎样的思考?需要得到哪些帮助?渴望学到什么样的知识等等。由我们设置课程让学员来学,变为学员提出问题我们来设置课程,他们的主体地位更加明显地体现出来,自然会增加学习的主动性了。
  二、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实现两条腿走路
  1.精选外聘教员,借他山之石为我所用。从现在的大趋势看,培训教育外聘教员越来越多,自己的教员很难满足教学的需要,因为这种教学讲座性很强,实践性很强,又需要教员有很深的理论功底,能做到深入浅出。所以,一般的教员是难以胜任,就要从相关的行业中聘请专业的从业人员。在选聘教员时一定要做到精,确实聘请到那些有真才实学,又有很好的表达能力的教员。仅有很深的专业知识不行,不善表达,取得不了好的效果;没知识夸夸其谈更不行,二者一定要结合好。当然,外聘师资队伍也是在动态中不断优化的,要保持时时地发现,适时地更新。
  2.在培养自己的教师问题上,也要走精品化的道路。要培养自己拿得出手的名牌教师,尤其是在内部课程上,比如部队管理、部队政治工作、消防心理学等科目上,外聘的方法是无法解决的,所以应该着眼于自己培养。培养出来也可以作为一种社会资源参与共享。当然名牌教师主要是靠自身的努力来造就自己,但是,组织的培养也是重要的因素。比如组织的信任,放手让教员去革新课程;为教员的成长创造好的环境气氛,让他们参加培训,参加学术讨论会,减少行政工作压力,大力提倡学术研究,鼓励学术人才脱颖而出,创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气氛等等。
  所以,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一方面要不为所有,为我所用,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视为我所有,人才共享。
  三、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学员评价体系
  学员的成绩永远是衡量培训效果的最重要的手段,但是考核的内容和方式是可以不断更新的。通过这些年的实践总结,主要应该包括以下几项:
  笔试成绩。无论怎样,笔试都是考察学员基础知识的一个很重的手段,也是评估教学效果的一项重要考量。笔试考核一定要严肃考场纪律,杜绝一切作弊行为,否则不但会失去考核的意义,而且也会影响培训单位的声誉,造成很不好的影响,与我们的培养目标背道而驰。
  模拟实战考核成绩。随着我们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模拟实战想定考试一定会纳入考核体系之中,并且在整体成绩中应该占较大的比例,这种趋势则是必然的。

  管理成绩。主要是反映学员遵章守纪情况。学员来学习,集中在一起,为管理带来难题。在部队流行一句话,战士怕分散,干部怕集中。如果在培训期间没有严格的纪律管理和考核,很容易造成松散的局面,影响培训的整体效果。在本单位,他们都是中层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很注意自身的影响,考虑自身的形象,自我约束意识比较强。来到培训基地以后,他们的社会角色就变了,由管理者变成了被管理者,对自我的约束意识就会放松,如果再没有外在约束,就会出现诸多的问题,这方面有很多的前车之鉴。因此,对学员的管理纳入评价体系是完全必要的。
  体能成绩。军事体能应该作为一项考核目标纳入进来,主要是因为作为军人就应该有充沛的体能,尤其是消防军人,担任着特殊的使命,对体能的要求更高。职务晋升体能也应该达到相应的要求。当然要根据学员的不同年龄层次制定出不同的标准。在考核内容上,也可以提供多种项目供学员自主从中选择几项。在考核过程中也要像笔试那样严肃对待,否则不如不考。
  优秀学员的评选。在培训过程中,一直有人呼吁实行淘汰制。其实这是一种惩的思维取向,是不可取。因为所有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各总队经过了几关选择才脱颖而出的,可以说是优秀的后备干部,一旦被淘汰下去,那么对其所在的总队党委的决策是一个否定,也是对学员本人很大的打击。提不了职不说,风言风语也会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如果不参加培训他还是不错的,可以在领导岗位上努力干,一旦被淘汰他就会面临被淘汰出部队的危险,于工作很不利。所以说,实行淘汰制不可行。其实我们可以换一种思维方式,就是变“惩”为“奖”。优秀的干部聚集在一起肯定会有更优秀的,评选优秀学员的目的就是把这些更优秀的学员选拔出来,作为榜样激励所有的学员,也作为任用选拔的一个参考量。当然评选标准以及程序可以细化量化,但是这项工作还是很有意义的,应该加以研究。
  四、组织好讨论课,建立起交流的平台
  干部在职培训,交流是重要内容,一定要组织好,这对学员的提高很有帮助。如何组织讨论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学员入学之初,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学员来培训带来了什么令其困惑的问题,经过专门人员进行梳理以后,再分发到学员当中,让学员们自己选择自认为回答最好的,最有感受的问题,做成书面的材料,以做交流准备。这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式,有利于学员们进行更加理性、更加有条理、更加有实践意义的交流。
  2.通过对学员的问卷调查,我们也能掌握学员们所迫切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样为我们设置课程、聘请教员、选择授课方式提供很有价值的参考。从办学理念上由培训单位领导在办公室冥思苦想转变成深入学员,把握他们的实际需要,这样的教学会更有针对性和实践意义,学员们会得到更多自己所求。
  3.负责培训教学的人员一定要深入到学员之中,组织好学院的座谈会、讨论会等。学员的座谈会、讨论会是很重要的信息交流场合,是获得部队建设信息的重要途径,负责培训教学的人员一定要深入到现场进行组织引导,这样显得正规很多,也能引起学员们的重视,同时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在座谈讨论之前,作为组织者对要讨论的课题一定要提前作充分的准备,对相关的知识、前沿的理论、有关的背景等要有充足的准备,这样才能参与讨论,并适时地加以引导。
  4.针对学员们岗位的不同,可以采取分组座谈讨论的方法。可以把座谈讨论分成几个会场进行,比如政工会场、部队管理会场、后勤工作会场、防火工作会场、救援工作会场等等,我们提前把座谈讨论的题目分发给学员,让学员们自己选择参加哪个讨论。同时我们还可以组织一些比较专业性的讨论,以满足那些有比较高的专业性要求的学员,邀请那些部局处室领导或者较高的专业人员参加,效果比邀请他们上大课会好得多。
  5.充分利用好培训的平台,开挖整理好学员们的信息资源,形成培训基地的科研成果。我们把全国的消防部队中层干部聚集到培训基地,这是一个难得机会,也是一个相当丰厚的资源,我们不能荒废。当我们热衷于外出调研的时候,全国这么大面积的中层干部集中于此,他们对基层部队最熟悉了,作为教员应该深入进去,参加学习,参加讨论,主动请教,会掌握大量的第一手真实的资料,充实到教学当中,也可以形成自己的教学成果。
  总之,建立大教育、大培训体系,一定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不断深入研究消防干部在职研究培训教学的特点,推进教学改革,创建起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体系,使培训基地更好地发挥在消防干部培训中的龙头示范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广友 [标签: 消防 培训 的建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