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在职高英语教学中合理使用教学媒体
    教学中的课本、挂图、录音、录像、幻灯片、黑板等被用于教学时,被称为教学媒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合理运用媒体能把教学内容的信息传达给学生,学生通过媒体接受教学内容的信息。
    一、教学媒体的特点
    第一,教学媒体作为传递经验的物质手段,必须具有一定的物质形式。它可以是一种极其简单的声波或光波,也可以是一种复杂的器具或设施;可以是极为细微的传情动作,也可以是极为粗犷的行动。教学媒体必须是能作用于人,使主体能对其产生能动反映的事物。
    第二,教学媒体虽作为运载经验或信息的工具或信号,但教学媒体本身不是经验或信息。因为教学媒体本身仅为经验、信息的传递提供一种能作用于学习主体的经验的物质或能量模式。
    二、教学媒体的选择
    1.选择教学媒体的原则
    首先要考虑教学目标。因为有些媒体可能更容易激发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回忆,有些媒体可能更适合用来演示需要学生掌握的技能,也就是说有些媒体比其他媒体更适合于某种学习类型。
    其次,要考虑教学内容的特点,即所要传递的经验本身的性质。如果所要传递的是一种感性的具体经验,则必须在非言语系统中选择适用的媒体。www.11665.cOM如果所要传递的是一种理性的抽象经验,则除了要有必要的非言语系统的媒体相配合外,必须选择用其他的媒体,否则就难以完成传递任务。教学方式不同,可供选用的媒体也往往不同。
    2.多媒体的优势
    在职高英语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制作的课件最能给学生深刻的印象,使学生获得直观的感知,有着传统的“黑板+粉笔”的教学方式所不具备的许多优点,而这些优点,使得它更适合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多、快、好、省”地实现教学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学习效果。因此,教师合理运多媒体教学手段能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在轻松、欢乐中获取知识。
    多媒体在教学中不仅可以记录和储存信息,以供需要时再现。这些媒体可以根据需要,一次次地被使用,而其呈示的信息的质和量稳定不变。另外,它还可以生成许多复制品,在不同的地点同时使用。在职高英语课堂中多媒体技术创色的英语交流环境更能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能更好的直接用英语思维组织语言,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实现教学目标。
    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多媒体的使用可以使教师提高讲课的节奏,减少板书的时间,快速而又清晰的显示预先设计的问题和参考答案。对于听说中难以表述的概念,行为或与听说有关的背景知识,教师也可以通过多媒体演示呈现,使教学内容形象具体,更容易被学生接受。
    三、多媒体在初中英语课堂的使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为教学媒体设计,应用提供了便捷的条件。 
但在职高英语课堂中,多媒体的使用普遍存在着如下几个问题,使学生的发散性,创造性思维受到抑制,使得多媒体教学有悖与它的辅助的宗旨。
    1.主次颠倒,课件为主
    很多老师在使用多媒体的过程中忽视了教师的主体性发展原则和学生的学习过程。把每节教学内容都详细的制作成教学课件,信息量大刺激多,然后一堂课基本上是按部就班的播放课件。课堂成了流水线式的固定程序。媒体完全取代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取代了学生的思维过程,取代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过程,取代了学生的态度,情感及价值观的形成过程。而学生长时间的盯着屏幕,视觉疲劳,心理疲劳,大大的降低了听课的效率。其实,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语言学科,它要求老师和学生之间在特定的语境下充满感情的相互交流,而不是学生与多媒体之间的机械的交流。利用课件只是教学中的辅助行为,教师要研究的是怎么样利用课件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利用课件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

   2.课件没有教学反馈系统
    多媒体是为教学服务的,多媒体应用是否科学合理,是否有效,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目前的多媒体使用过程中有个普遍的问题就是课件大多没有教学反馈系统。教学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学生学习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可是目前教师做的课件大多没有教学反馈系统。有的课件只是让书本搬家,把屏幕当成电子黑板。
    3.多媒体设计过于细化
    在英语课堂中,不是每个细节都要通过幻灯片展示出来的。很多英语老师喜欢把所有的重点,次重点,难点,在以后的教学中复现率较高的都把它打在幻灯片上。把这个课时的单词、词组、句型也打在幻灯片上,甚至连课文中的听力材料都详细的呈现了。幻灯片过于细化意味着课堂中预设过多,不利于生成,不利于随机生成智慧,束缚了创造思维的发展。
    四、解决方案
    1.多媒体设计要注意主体性
    多媒体教学使教师由单一的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的方式向教师与媒体组合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的方式演变,要突出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
    2.多媒体设计要注意教学反馈
    完善的多媒体教学设计,能指导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要查明教学活动的有效性,有教学评价、信息反馈。分析设计方案是否优化,并进行必要地调整和修改,对教学过程进行针对性地调控。
    3.在教学重点处切入幻灯片
    在教学重点处,如能恰当地运用多媒体则能很好地帮助学生学习知识。如教学定语从句这些语法课时,利用多媒体教学采用这一教学手段解决了“纸上谈兵”的问题。而且,对学生的语言表达、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所提高。
    职高学生普遍英语水平不高,学习英语的兴趣不浓。首先,多媒体的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合理使用多媒体能使课堂活跃,学习气氛浓,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使学生感到学中有乐,欲罢不能。在多媒体的作用下,最大限度地挖掘了学生的智力潜力。其次,多媒体的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合理使用,能使学生的知、情、意、行都保持了良好的状态,打破了原有的学习方法和模式,使知识面不断扩大与更新,有效激发了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
    就像科学家必须借助于文字符号,才能把他对自然界的认知经验传授于他人。教学则必须借助于教学媒体,赋予作为传递对象的经验以一定的物质形式,使传递中的信息以一定的信号形式发送,经验的传授才有可能。但在英语教学中,如何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更好的为教学服务,发挥它巨大的教育价值,如何在计算机辅助教学中把现代教育技术和传统的教学媒体有机整合,使优势互补,值得每位中职的英语老师去探索,去实践。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朱伟芳 [标签: 英语 合理使用 教学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赢在学校,输在职场——女性的困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