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班主任的 情感管理 策略
【摘  要】班级是学校的“细胞”。班级这个“细胞”管理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到学校整体的运行状况。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教育者,如何当好学生的“头”,带好一个班,是每个班主任很关心的问题。笔者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体会到,对班集实行“情感管理”,能够树立良好的班风班纪,促进良好校风校纪的形成。
【关键词】情感;深情;友情;真情
        所谓“情感管理”,笔者理解为“三情”,即对学生以深情,对任课教师以友情,对家长以真情。
        1.对学生以深情
        1.1 用和谐慈爱的语言激励学生。学生能否接受班主任传递的信息,使自己的认知、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得以变化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的语言。班主任的话语和谐慈爱能激励打动学生,学生从班主任深情的话语中感受老师的爱意,获得真谛。当然,班主任与学生交谈时要客观准确地反映学生思想实际,解决学生心理矛盾,引发学生的积极行为,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从而最大限度地鼓励学生,激励学生。
        唐代诗人白居易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班主任要抓好一个“情”字,以情育人,以情感人,以情服人。WWw.11665.cOm在话语运用中,要以更多的褒义色彩的语言即充满爱心的语言去编织师生情,从而唤起学生心理愉悦的反应,促进其心智的健康发展。
        1.2 用赤诚善良的心感染学生。常言道:“以心换心。”班主任用一颗善良的心,就可以换取学生那颗纯洁的心,培养学生责任感。“一个人只有在你的心灵里有良心存在的时候,良心才会成为你行为的卫兵。”(苏霍姆林斯基)首先班主任应该把自己放在与学生平等的位置上去对待学生。若班主任居高临下,对学生这也指责,那也批评,学生就会产生畏惧感或逆反心理,与班主任之间存在着一层厚厚的隔膜,师生之间就难以沟通,关系就难以协调,甚至可能出现一些叛逆者。因此,班主任应尊重学生,使学生感受到你对他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其次,班主任应充分信任学生,中学生正处于心理、生理的发育成长阶段,自控能力差,反复性强,加之受一些不良环境的影响,可能出现今天犯了的毛病,明天又犯。如果班主任随便给学生加上屡教不改的“罪名”,学生便难以接受,甚至产生逆反心理,与班主任对着干。这时作为班主任应该理解他们,认真分析学生是有意行为,还是无意行为,然后再和风细雨地进行诱导,只有这样,才能在学生纯洁的心灵中打上深深的烙印,感受到你的公正之心。 

        2.对任课教师以友情
        班主任与任课教师之间的关系也是影响学生的一个重要因素。班主任与任课教师之间不只是同事,更是朋友,要互相尊重信任,共同完成本班的教育教学任务。
        2.1 班主任应该尊重、团结任课教师。班级的任课教师将同班主任一起完成这个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如果任课教师与班主任之间配合不协调,对学生将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可以直接影响班级中学生同老师、学生同学生之间的关系,直接消弱班级的凝聚力。因此,班主任一定要搞好同任课教师之间的关系,树立良好的朋友关系,以此影响学生、教育学生。

       2.2 班主任应该充分信任任课教师。班主任在充分相信学生的同时,也要充分信任任课教师。相信任课教师的为人,相信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常与任课教师联系、沟通、研讨,让任课教师觉得班主任是一位坦率、爽直的朋友。任课教师也就自然为班主任分担忧愁,分担教育学生的工作,就会根据自己所教学科的特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因势利导,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教育,只要所有任课教师齐心协力,就没有管理不好的班级,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
        3.对家长以真情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是学校教育的必要补充,对人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作为学校细胞(班级)的组织者和管理者,班主任应该搭建好学校教育和家长教育的联系桥梁,真心真意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家长。
        3.1 全面、平等、诚恳、正直地对待家长。班主任在协调家庭教育的过程中,要面向全体学生家长,切不可因家庭地位、背景、经济等状况的不同而有差异。要以平等、诚恳的态度和家长共同商讨教育学生的内容、方法,虚心听取或接受家长的意见,帮助他们澄清观念、思想上的一些误解,建立高尚、纯洁的家庭环境,使学生健康成长。
        3.2 客观公正地反映学生的情况。班主任向家长反映学生情况时,要尽量做到客观公正。如果因自己对学生的主观情感而片面不恰当地反映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必然引起家长和学生的松懈、紧张、戒备、反感等心理。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先听取家长的意见,再共同商讨研究,提出教育具体情况,制定教育目标。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家长和学生的好感、信任,得到家长的支持、配合,使学生在和谐、快乐、幸福的环境中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
        总之,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需要教师付出全部的智慧和情感,才能与学生实现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交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清香 [标签: 大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爱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
    班主任工作的爱、细、严
    浅谈新时期职业教育班主任工作的创新思路研…
    浅议中职教育中的班主任工作
    试论初中班主任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论文
    浅析新时期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意义与…
    试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协作在班级管理中的…
    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论文
    小学班主任德育论文
    试析高职班主任如何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的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