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信息技术和学科整合
        传统的教学内容呈现方式主要是声音(教师语言)、文字和图像,主要通过书、纸的记录来传播。而信息技术提供多种媒体的刺激,有利于知识的获取和保持。信息技术提供的超文本特性,可以实现对教学内容最有效的组织与管理。信息技术作为呈现教学内容的重要工具可以将多种媒体方便、快速地集成,实现对教育资源的有效统整。
        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课程整合是当前信息技术教育普及进程中的一个热点问题,它是信息技术应用于教育的核心,是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的发展重点,也是一个难点。
        1.信息技术是解决教学问题的工具
        “信息技术是解决教学问题的工具”。我们利用它来服务我们的教学,把难点化易,把学生的兴趣激发出来。但目前仍然存在随流现象,盲目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而根本就没有起到多大的效果。我们要真正把它作为一种工具来使用,要改变这样的状况那就是提高我们的理论知识,让我们从根本上得到转变。我认为在把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进行整合的时候我们要认清的几点:
        (1)现代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课程整合,要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WwW.11665.cOm也就是说信息技术要能够为那门学科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起到服务性的作用。
        (2)现代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课程整合,要从传统的课件制作和表演型阶段,发展到师生在各个学科的学习中应用信息技术和学习信息技术。这要求我们改变不光是老师运用,要让我们的学生也参与到其中来,让学生自己体会到它的优越性。
        (3)现代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课程整合,老师要根据自己所教学科的特点,熟悉所教学科内容在网络上的资源分布情况,以便帮助学生进行研究型、资源型学习。改变单一的运用课件,把网上多种有利的资源的全部利用起来。
        2.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方案
        信息技术作为一项工具,但要做到把信息技术和教学有机整合,我们需要有一系列方案。 
(1)重视结合学科领域的具体特点和教学目标的要求应用信息技术呈现教学内容、创设教学环境、整合有关课程资源,而不是“为用信息技术而用信息技术”;(2)重视从不同教学方式对教学媒体和教学技术的需要出发,有机组合各种信息技术手段和信息化资源,而不拘泥于信息技术的形式而实施所谓的“网络教学”或“多媒体教学”;(3)重视学生的个别差异和多样化的发展需求,注重结合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为不同认知水平、不同认知风格、不同发展需要的学生创设个别化的学习环境,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工具。是的,信息技术和教学相整合,我们不能为了应用而应用,要充分发挥它的优势,当它有着任何东西都不可取代的时候才会发挥其最好的作用。同样,我们也要有选择性的,不是说所有的课程或者这节课的内容都适合网络教学或者多媒体教学。在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的同时,我们也不能放弃原先的工具,在必定的环境下,它们仍然有他们的可取之处。

       3.整合教师队伍改善信息和学科的整合
        信息技术与小学教学整合,我们要处于主动地位,把信息技术与小学教学整合,我们绝对不能停留在被动的基础上,不能为了应付而所谓的“整合”,否则水平只会停留在原始的基础上,永远都不会提高。我们教师只有发生角色地位的变化,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地参与和研究,这样才会有提高。
        在把信息技术与小学教学整合的过程中,把它作为一种工具为我们所利用,多数人都参与到其中去,不断地相互以及自身学习,这样才可以把信息技术与我们的教学整合的更好,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中的最佳优势。
        信息技术和学科的整合不仅是学生学习方式的革命,也是教师教学方法的全方位变革,无论是备课、授课、指导、评价无一例外要进入信息技术平台。信息化时代的教师必须有更高的素质。对教材、教法、学生的把握是传统教学模式所一贯强调的,这一基本功在信息时代显得更加重要,同时也被赋予了新的内容,如教材的处理、学生的新特性、教法的变革等。信息化时代的教师应积极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理论,努力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首先要自己具备获取信息、加工信息以及创造新的信息的能力。要使计算机成为教师的真正工具,不要求各学科教师自己从头设计并自己制作课件。有不少多年从事计算机辅助教学工作的老师在与我们交流时,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我们要花费数十小时编制一节课的课件,那么我们的工作究竟是编制课件还是进行教学”?有相当多的老师则更加直截了当:“光是编课件所需的那么多时间,也使得我们根本搞不起计算机辅助教学”。这个问题不解决,计算机就不可能成为教师的真正工具,课程整合就无从落实,计算机辅助教学就会永远是“装点门面”。信息技术和学科的整合并不是要我们的学科教师都费力搞什么多媒体课件,更不是要每个教师都去编制复杂的网络系统。在信息时代,我们要学会拿来主义和再加工能力,如果有现成的电梯大家都不去使用,岂不是对资源的浪费?浪费了网络资源,还浪费了你自己的精力。对于很特殊的资源或者是很具有你个性化的资源也可以自己动手开展创造性的劳动,但是,你的劳动一定不可以是低水平的、重复的、简单的抄袭。
        我们上课利用信息技术或者电化器材,不光是从我们老师的自身出发,同时也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真正成为师生相互交流的渠道。信息技术是一门在不断发展的学科,我们要不断的学习才会不至于落后,当然,我也要挖掘信息技术与教学相整合的优势,尽可能地发挥它的作用,那我们就要求自身不端努力,学习好信息技术,在学校中普及信息技术,在普及教师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学生,让他们也能够会一些基础的操作,达到师生共同发展。这样才能真正地把信息技术和学科有机整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鹏 [标签: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新技术组织设计教学实践的探讨
    首饰设计中的曲面投影技术研究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珲春铁路改造技术问题与生态环境保护探究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环境设计中的适宜技术手段研究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通信工程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实践
    浅谈热分析技术动力学方法
    美佳伸缩缝在公路桥梁中的技术应用
    探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顶管技术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