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 新课程理念下的班主任工作
“一切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作为教师,谁都希望自己的学生出色,作为班主任,谁都希望自己带出优秀的班级,每位学生都能得到发展。但这只是老师的主观愿望。怎样才能使这些愿望变成现实呢?新课程理念下的班主任工作怎样做会更好呢?现在我谈一些这方面的体会和做法。
        1 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成功的教育依赖于一种真诚理解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的气氛。所以教育过程不仅是一个知识传授过程,也是师生情感交流、彼此感染的过程。成长中的学生渴望沟通、理解、支持和帮助,融洽的师生关系不仅在教学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特别是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也是无可替代的。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很重要的。那么怎样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呢?
        1.1 尊重学生的人格,树立起正确的学生观。班主任要想使学生接受自己的教导,首先要把学生当做不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要尊重学生的人格。科学家爱默生说过: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尊重学生。教师对学生有管理和按照教育的目的塑造学生的权利,但在人格上与学生是平等的。教师应该把学生作为一个有独立思考的见解的人来看待。因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发扬民主,尊重学生的人格、权利,允许他们发表意见,还要鼓励他们敢于探索和创新,这样师生关系才能融洽。wwW.11665.Com
        1.2 要平等对待每位学生。在平等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有人认为平等对待每位学生就是“一碗水端平”,公正、严明、一视同仁,对优秀生、班干部不偏爱,对一般学生,特别是问题学生更不歧视,平均向学生分配爱。我认为这不是意义上的“公平”。管理意义上的“公平”是以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为前提的。作为班主任对那些很需要关心和爱护的学生应多给予师爱,以免他们会得不到及时充分的关心而逐渐丧失学习的信心和动力;而对那些不需要太多关心的爱护的独立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较强的学生来说,过多的师爱反而是一种束缚。因此,真正公正的关爱是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前提下,在充分了解学生的情感需要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的关爱。从而挖掘学生的潜能,给所有的学生创造表现的机会,这样才是尊重学生,才能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心。
        1.3 热爱学生,以情动人。高尔基说过:“爱是最好的教育。
”作为班主任只有热爱学生,倾注真挚的爱,才能激发学生爱师的情感,得到“亲其师而信其道”的效果,师生关心才会真正和谐。在班级管理中,特别是对班上的特殊群体,作为班主任要更多的倾注自己的爱,用真情去打动学生。如我班体育兼纪律班长,在我刚接这个班的时候早读经常迟到,课上说话,爱吃零食,而且个性很强,不服从管教,常常和老师顶嘴,我不因为他是班干部而姑息他的不良习惯。我曾对他软硬兼施,但收效甚微。于是在班上对他公开合情合理的批评,当时他很不服气产生了抵触情绪,上课大声说话、工作不负责。针对这种情况考虑到这个学生的特点,考虑到学生的自尊心比较强,我采用了以情感人的方式。我主动接触他,了解他的内心世界,像亲人一样跟他聊天,我了解到他的家庭比较特殊,缺少亲人的关爱、呵护。有一天,他没有到校上课,经了解我得知他生病了,于是我带了水果和他最爱吃的零食去看他,他顿时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由于我的真情感动,使这位同学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明白了我的苦心,他很快改掉了不良的习惯,并且积极地帮助我管理班级纪律。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只有我们真诚地去爱学生,才能使学生感动,师生关系才能和谐融洽。
        2 培养学生自我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不做过多的要求和制约,只是提一些激励性的建议。这样会给同学们在形成班集体过程中留有创造和发挥能力留有余地,有利于学生的自我约束与管理。班级的事务我从来都是让学生干部去安排,只是适当的指导,让学生学会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培养他们自我管理能力。但不放任自流,而是要求班主任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细心观察每一位学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需求,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兴趣,使每一位学生自己的长处都有所发展。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也是新课程理念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使每一位学生适应多元化社会的要求。
        3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新课程教学理念将“不求人人高,只求人人有发展”作为班主任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时代呼唤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开拓型人才。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班主任要积极协调各科任老师,对学生有意识地进行创新能力培养,这样创新不仅体现在学生的整个学习环境中、生活环境中、还要在学生中形成一种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氛围。我认为这样的班集体才具有生机活力。
        总之,新时期总会面临新问题,班主任工作可谓错综复杂。我们班主任必须从发展的角度看待每一位学生,必须及时地去了解他们,帮助他们。使他们人人有发展,个个有进步。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郝建华 [标签: 音乐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