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自主学习
论文关键词:学习方式 学习氛围 学习兴趣
  论文摘要:信息技术是进行自主学习的有效保证,它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指出:“新技术使人类进人了信息传播全球化的时代;这些新技术正在我们眼前引起一场真正的革命,这场革命既影响着与生产和工作有关的活动,又影响着与教学和培训有关的活动。”在这种背景下,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以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教学和学习的重要工具了。
    教师认识到了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在教学中,努力挖掘学科中教学技术手段的价值,在教学中适时、适当地应用信息技术,使其为我们的教学服务、添彩。真正起到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活跃的氛围中自主学习、主动探索,成为课堂的主人。
    一、利用信息技术转变学习方式
    转变学习方式是课程改革的显著特点。传统的学习方式过分突出和强调接受与掌握,冷落和忽略发现与探索,从而在实践中导致了对学生认识过程的极端处理。这种学习窒息人的思维和能力,摧残人的学习兴趣和热情,阻碍了学生正常的发展。转变学习方式就是改变这种状态,让学习过程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主要目的。
    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转变传统教学模式,是值得我们教师研究探讨的问题。WwW.11665.com下面就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两个方面,谈谈我们在教学中的初步探索。
    1.培养创新精神。培养创新精神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意识和怀疑精神,鼓励学生对书本的质疑和对教师的超越,进而结合学习实践和对未来的设想,养成独立思考,大胆探索,积极提出自己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问题、新方法的习惯,并形成学生独特性和富有个性化的理解和表达,使创新精神转变为创新能力。
    信息技术手段可以用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帮助学生理解语言文字表达的内容和意境的同时,逐步形成创新能力。
    古诗教学一向比较枯燥。通过字词对诗意和诗情的理解不能使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没有创新的机会。为此,我们打破以往的教学模式,抓好课前预习,在学生对诗词有了完整的理解后,展开自己想象的翅膀,编写一个生动的故事。学生可把它制成几页动画再配上音乐,给大家像演电影那样边演示,边作生动描述。在这样活跃的气氛中,学生积极展示自己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同时,也在相互探讨、学习中共同提高。这种学习效果具有超越性,它闪烁着学生珍贵的创造精神。
    2.培养实践能力。新课程加强了对学生实用技能的培养。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从事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乐于动手,勤于实践的意识和习惯,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让学生的新知及时融入到现实生活中,由知识内化为能力。信息技术作为学习工具,特别适用于综合实践活动中。它可以通过快捷、方便的网络资源来获取信息、探索问题,引导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把学科知识、生活常识与自身体验结合起来。
    在学习《迷人的张家界》一文时,当张家界那迷人的风光在学生的心中激起一层层赞叹、神往的涟漪后,教师充分利用校园网络资源,带学生到计算机室上网了解。我们观赏了金鞭岩、金边溪、观景台等几个风景片断以及张家界的整体风貌;进一步了解了张家界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等;也了解到景自天成的张家界风光中盖了许多违规建筑,为此国际教科文组织亮出红牌,要求拆除这些违规建筑,国家将损失上亿元。经过一番了解,学生提高了思想认识的高度,学习理智地去认识生活,对待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知识与情感的双重收获比教材原本要表达的更多、更深刻。利用实践活动创造性地学习,收效极好。

   二、利用信息技术营造自主学习氛围
    自主学习氛围是指学习过程中,师生积极互助,创设一种宽松、和谐、民主的适学氛围。它重新确定了老师与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地位,建立了平等的师生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现,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了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营造自主学习的氛围,可点燃学生的求知火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自觉、自愿地进行学习,努力完成自己的学生任务,形成学习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利用电教手段,通过视觉、听觉,视听觉的效果,创设情境,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理解文章的重点、难点。《月光曲》这课,教学难点是学生对《月光曲》的表达内容和情感的理解。为了突破难点,我们利用声画音像来创设了茅屋里的一切披上银纱时的情景。伴着《月光曲》优美的旋律,师生一起欣赏月光渐渐升起,海面上由静到动的变化,渐渐进入情境,切身领悟到这首钢琴曲的旋律。这种境界使教者轻松,学者愉悦,教和学成为一种艺术享受。我们还要根据一些教材的特点及教学要求,直接使用多媒体帮助学习课文。如《地道战》一课,我们播放了教学片《地道战》,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到当时战争的背景,然后让学生动手画出示意图,并运用自己的智慧把地道改造得更加先进。通过动眼、动手、动脑,使学生自主学习,培养能力。
    三、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习兴趣
    现今,网络资源的开发突破了传统课程的狭隘性。它在相当程度上突破了时空的局限。网上充足的信息可以使学生开阔眼界、开阔思路,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利用网上资源学习,成为学生最喜欢做的一件事。这种独特的学习方式,把语文课与计算机网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了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整合,也有效地提高了教育和教学效果。
    如上作文课是学生最头疼的,写作空洞无物,语言贫乏,拿到作文题,不知如何描写;作文后,不知如何修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利用作文克星的软件,解决自己作文中难点,从而完善、提高原文。在这样的实践中,学生作文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会产生写作兴趣。
    利用信息技术是进行自主学习的有效保证,它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我们教师要在本学科的领域中勇于探索,把信息技术合理引进教学,充分发挥其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信息化课程资源以及有利的学习工具二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史翠爱 [标签: 现代 技术 自主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六横岛厌氧发酵利用研究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合理利用时间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利用历史课堂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利用Excel 公式完成污水计算
    甘肃省陇南市某褐铁矿的地质特征及开发利用…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