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论现代教育技术在 品德与生活 教学中的运用
    论文关键词:《品德与生活》教学 现代教育技术 课堂结构
    论文摘要:《品德与生活》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结合起来,可以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让课堂教学更生动,有利于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
    在科学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电化教学这种现代教育技术已悄然走进课堂教学,给课堂教学注人了新的活力。电化教育的运用,改变了传统的说教教学模式,促进了小学课堂教学结构的优化。
  1《品德与生活》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的结合
    《品德与生活》课程是一门以学生生活为基础,以培养品德优良、热爱生活的学生为目标的活动性综合课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的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是在各种活动中通过自身与外界的相互作用来实现的。而现代教育技术具有直观、形象、信息量大的优势,如果能在《品德与生活》教学中将现代教育技术结合起来,可以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让课堂教学更生动,有利于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
    但是,《品德与生活》这门课程不像语文数学那样升学要计入成绩,所以有些学校不重视这门课程。专门的品德老师很少,一般是安排语文老师、教导主任或是副校长兼任。正是因为学校对这门课的重视不够,让这门课成了小学教育中的非主流课程,很多老师在教授这门课程时,也不是特别用心,只讲究进度而不重视质量,不挖掘教材知识的内涵,甚至连教材都没读懂,更不说拓展延伸课外的知识了。www.11665.com要想把《品德与生活》这门课程上得出彩,需要老师花大量的心思来准备,包括课前调查和资料准备,以及教学设计。这些都离不开多媒体的教学,多媒体教学可以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2多媒体在教学中的运用
  2.1图片导人,激发学习兴趣
    导人新课是学生进人学习阶段的开始,采用恰当的导人方法,可使学生在心理上形成最佳的准备学习状态。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播放图片,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笔者在六年级下册《做一名地球卫士》之“地球属于谁”这一课题的教学中,通过ppt展示了一组精美的图片,这些图片是比人类出现得早的生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然后问学生能不能说出图片上的动物,知道不知道图片上哪些生命比人类在地球上出现得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哪些好处。又比如在四年级下册《在希望的田野上》之“从传统到现代”这一课题的教学中,首先用一组农民在地里劳作的照片来开始这一堂课,然后播放镰刀、锄头等农具以及农业机械化的照片。用图片导人新课的方法,不仅能吸引学生的注意,激发他们的兴趣,而且还能让课堂教学更加出彩。
  2.2运用视频,让教育更深刻
    所谓道德认识,主要是指是非、好坏、美丑、善恶等行为准则及其意义的认识。对于小学生来说,要建立正确的道德认识,光靠背条文,讲空洞的大道理,效果是不明显的。《品德与生活》教材的内容涉及广泛,从历史到地理,从生物到生活,涵盖了古今中外英雄、领袖的故事和具体社会现象,日常生活的事例。要想让学生从学习中悟出道理来,就必须对这些人和历史事件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比如在六年级下册《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教学中,播放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电影片段,让学生了解当时是在抗日战争刚刚胜利的背景下,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了内战。电影片段的观看学习,有利于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高尚爱国主义情操。又比如笔者在《从统一到鼎盛》之“秦汉一统”的教学中,播放了《百家讲坛》中讲解秦始皇的那一章,让学生了解秦朝的历史,全面认识秦始皇这一伟大的历史人物,从而认识到祖国统一的重要性。

   多媒体教学,具有直观、形象的优势,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把文字教材中一些抽象的知识以形象、具体的画面呈现出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3音像感染,提升认识
    心理学研究表明,情感是架在认识和行为之间的桥梁,它是一种内在动力,在内部可促成认识升华为信念—对道德观点坚信不疑;在外部要转化为行动的中间环节—渴望行动的动力。在学生明理的基础上,激发其道德情感,使认识得到升华,是每一位品德老师在教学中应该做到的。激发学生道德情感的方法是多样的,可以通过歌曲,也可以通过录音。我们在教学中可以按照小学生情感发展的规律,即感受、体验、共鸣,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借助多媒体的声、光、色、形等方面的功能,使学生的情绪受到感染,使学生的认识得到提升。
    比如笔者在教授《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之抗日战争这一课时,用多媒体播放了《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松花江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抗战歌曲,雄壮激昂的革命歌曲,渲染出了庄严的气氛,浮现在学生眼前的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场景,庄严的气氛感染着学生,激励着学生,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空前高涨。
  2.4摄录工具的运用
    摄影和摄像是现代化信息技术中不可或缺的两种工具,如果能把它们正确地运用于教学实践中,能让学生做到知行统一。比如笔者在四年级下册《生活中的交通与安全》教学中,借助相机和摄像机,让学生看到了我们身边的交通事故以及我们身边的交通安全措施。在此基础上,再来进行本堂课的学习,就更加游刃有余了。又比如在五年级下册《学做集体小主人》之“自主选举班委会”这堂课的教学前,用摄像机录下了高年级的同学选举班委会的视频录像,然后在教学中播放,让学生了解到自己身边的民主选举的基本程序,学习高年级同学的经验。
    总之,作为一名思想品德课的老师,首先必须要认识到这门课对学生的重要性,然后要深人了解学生的学习心理,抓住现代信息技术这一魅力无穷的利器,适当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呈现学生喜欢画面,改变传统的说教的教学模式,用现代教育技术来优化我们的课堂。让《品德与生活》这门课程不再是小学教学中的鸡肋课程,而把它变成一门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提高学生思想品德素质的主流课程。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龚莹 [标签: 现代 技术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现代设计的形式意味
    现代女性的双重困境及解决方式
    老舍现代京味小说中的老北京平民文化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浅析现代城市规划
    中国传统与现代管理思想的差异与融合
    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混合动力系统研究
    近现代经济制度下的中国海权与海洋贸易
    现代企业办公文员胜任力调查研究
    后现代视域下的生命伦理学:堕胎问题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