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让学生有兴趣学生物
【摘要】教师在教学中努力创设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学生遨游知识海洋的领航员。如果学生是没有任何兴趣,而是被迫学习,那就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意感。
【关键词】兴趣;爱心 
        身为教师如何才能让学生变厌学为乐学,培养学生的兴趣是关键。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浓厚的学习兴趣能加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如何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在乐学过程中掌握知识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在认真思索的问题。那么在生物教学中,怎样激发学生的呢? 
        1.教师要有爱心
        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共同的活动,教学不仅是传递知识,更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尤其对基础差的学生,教师的关心更重要。要让学生真正知道你是关爱他们的。这才能让他们有兴趣学习,让他们觉得不好好学习会对不起你对他们的关爱。同时,教师不要动不动就骂学生,要给学生留足面子。在教学和平时的生活中教师要多用“有进步”、“你真棒”等鼓励的话。教师还要绞尽脑汁地创设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 要让学生“愉快”。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亲切的眼神、一句幽默的发问都会给学生带来良好的心境和积极向上的求知情趣。www.11665.coM更能充分调动各层次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习生物的兴趣。教师在课堂上不要总是站在那高高的讲台上过于严肃,而要与学生保持亲近,使其觉得你和蔼可亲,加强师生情感,学生觉得有安全感、亲切感,从而减少心理压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特别是差生,培养他们持久兴趣。
        2.教师上课要有饱满的激情
        人是一种有感情的高等动物,在整个教学过程都必须充满激情和热情,使学生感受到你对生物科学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热爱,让学生感受到你的乐观、积极和进取的人生态度,从而对学生产生一种强烈的感染力。在日常生活中,教师要做好表率,为人师表,不要出了课堂上后就赌博、喝酒乱发疯等有丢教师形象的事。让学生不尊重你。 

这样学生还会有兴趣上你的课吗?
        3.教授要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
        有这样一种说法,作为教师你要给学生一碗水的知识,你就要有源源不断的水。那就要我们不断加强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你不要想着你有足够的知识能力教育他们。其实,现在的孩子认识的东西很多,如果学生问你一个常识性的问题你都答不来,那你在他们心中的威信就大打折扣了。另外教师的素质、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质量。要教好学生,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加强在岗培训、网络培训、不断进修、更新知识。同事间也应加强交流,勤于总结,使课堂教学逐渐由传统的经验型向科学型过渡。多举办公开课、共同探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形成良好的教研气氛,以便提高整个教师队伍的素质和工作效益。
        4.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教师的思想,形象孩子们是最清楚的,假如你上生物课时要求学生要爱护一草一木,要珍爱小动物,但是你在课后却和同事、朋友去打野味,如:打鸟,打鱼、拿青蛙等那你在上课时学生还会听你的吗?所以,教师必须做到为人师表,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尤其是你做的丑事,学生是很快就会传开的。要学生有兴趣听你的课,教师必须要有人格魅力,要在学生的心中留下好的印象,甚至让学生觉得你是他们的骄傲,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事半功倍了。
        5.多鼓励学生  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在课堂提问过程中还要实行鼓励性教学,当学生回答正确时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如果答错也不应加以指责,而是鼓励学生听课认真,能勇敢地回答问题,并且应帮助他们分析,鼓励他们再找出答案。另外,在平时的单元检测中成绩优秀的发给一定的纪念品,重在鼓励,同时鼓励学生要有竞争意识,现在的社会无处不存在竞争,要从学生时代就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上进心。在教学形式上开展课堂抢答、分组比赛、学生讲课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学生在学习中有光荣感、成就感,使他们获得学习的乐趣。
        通过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在教和学这一对矛盾中,不仅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更要注意调动学生学的积极性,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较理想的教学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谭陆斌 [标签: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从“教学”走向“让学”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