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新动态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微格教学;教学技能训练
  论文摘要:传统的微格教学难以适应多媒体教学的需要。对师范生进行多媒体教学技能培训不仅是现代教育的要求,更是对微格技能训练内容的一次极大的丰富。
    多年来,师范院校一直采用微格教学手段对师范生进行职业技能训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随着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不断深入,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如何在教学技能训练中引进多媒体手段却是一个新的课题,很值得我们去探索。
  一、微格教学的现状及其局限性
    微格教学(micro teaching)提出于1963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其教学过程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模式。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学环境和教学手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微格教学模式很难适应当今的多媒体组合教学(见表1)。为了使微格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应该对微格教学系统加以改进,在微格教学中增加多媒体组合教学训练。这样微格教学就更能适应现代教学的需要,从而使教学技能训练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多媒体微格教学技能训练的原则
    (一)多技能训练的原则
    教学技能包括导入技能、教学语言技能、提问技能、解释技能、变化技能、强化技能、演示技能、板书技能结束技能和课堂组织技能等十项内容。www.11665.COM多媒体微格教学就是将多媒体教学技能深入到其它教学技能训练的环节之中,并且相应地在其它项目的反馈评价指标中,增加一项媒体评价指标,成为其中的一项评价要求。
   (二)优化“微格教学”的原则
    之所以采用多媒体进行微格教学是因为多媒体教学可以大幅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但是前提是要正确选择现代教育媒体。对现代教育媒体的选择可以是一种、两种甚至多种。但是,不管选择什么媒体,都要根据媒体的特性,符合简单、易用和实效性的原则。
    (三)与课堂教学相岷系脑?/p> 
    在当前微格教学中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学生教学的内容比较随意,这使得微格训练的效果大打折扣。多媒体微格教学技能训练主要训练学生的媒体选择、媒体整合和媒体控制等能力。这些能力都统一于课件制作过程与应用中。因此,学生必须深人分析教材、深刻理解教学内容,在教学设计的基础上开发出适合于这些技能培训的课件并在教学过程中使用。
    (四)与学科教学相结合的原则
    教学技能都是与特定学科或课程相辅相成的。教学技能只有与学科相结合才会有生命力。因此,多媒体教学技能的培养要以具体的教学内容为基础,在教学技能目标的实现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这样把教学技能与学科教学结合起来,使教学技能训练落到了实处,从而使教育理论对教学实践的指导也更加直接和具体明确。
   三、多媒体技术下微格教学模式
    多媒体技术下微格教学模式就是指在现代教育思想的指导下,在微格教室中开展的一种多媒体教学活动的教学形式,是连接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的桥梁。它包括准备阶段、实践阶段和技能形成阶段等几个步骤:
  
    (一)准备阶段
    多媒体微格教学实际上是传统微格教学活动的延伸。它与传统的微格教学活动既有区别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多媒体技术下微格教学所培训的教学技能不仅包括丰富了的传统微格训练的十项技能而且还加人了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技能。因而,此阶段教师在在进行微格理论教学的同时应重点进行多媒体理论与实践有关的教育,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现代媒体教育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特别是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原理与方法。由于它涉及教育学、信息技术学、心理学、传播学等诸多内容,因而是一项较难掌握的技能。但是我们可以从教学设计、内容呈现、技术运用和艺术效果等方面对其加以衡量:
    目的性:教学对象和目标明确;教学内容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和特点,选材适当,逻辑层次清楚,教学重点、难点突出;教学策略合理,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生主动参与和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科学性:内容科学、表述准确、术语规范。内容结构符合教学要求;选材恰当,表现方式简便合理。
    技术性:充分发挥计算机和网络的优势;媒体选用恰当;交互标志明显;导航方便、程序运行稳定,操作简便、快捷。
    艺术性:构图合理,色彩协调,风格统一,文字清晰,声画同步有感染力。
    (二)实践阶段
    这是微格教学最具特色的阶段。它是学生在教材教法教师的启发下在多媒体课堂教学观摩和分析的基础上,系统地进行课堂教学分技能的理论探索与实践。虽然不同的学生对多媒体教学有着不同的理解,但是,多媒体微格教学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图2)。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与传统微格教学模式相比,多媒体微格教学有着自己的特色:

    1.注重情境创设,强化导入技能
    相对于传统的微格教学而言,多媒体教学手段具有丰富的表现力。传统的微格教学内容主要是描述性的文字和补充说明性的图形、图表,表现教学内容手段比较单一。而多媒体计算机教学则不然,它不仅能提供图像的展示,而且还能通过动画的模拟、音乐的渲染呈现教学内容,很容易为学生创设生动形象的教学气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及学习热情。
    2.丰富了训练内容
    虽然可以教学技能分解为十类技能。但是,多媒体微格教学技能训练突出多媒体技能并不否定对这十项基本技能的训练,相反,却丰富了这十大类技能的表现手段。因为不仅所有的基本技能训练都能结合媒体的特性加以表达,而且还增加了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技能,特别是它的多媒体教学设计和媒体选择及运用技能,更是未来教师不可或缺的教学技能‘
    3.提高训练效率
    微格教学的特点决定了微格教学内容比较短小、简洁。将多媒体运用于微格教学,由于采用电子显示技术,学生需准备的内容大大增加了,因而在有限的时间内(10~15min)对学生各项技能的要求都加强了。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更有利于教师和学生对试讲者进行更加全面、客观的评价。
    4.特别注重计算机媒体的应用
    多媒体微格教学是以计算机为核心。借助计算机课件不仅可以创设丰富的情景、导人教学内容,而且还能提供友好的交互界面方便快捷地展开课堂教学。因此,多媒体微格教学技能训练是以计算机为中心的多媒体教学模式。
    (三)技能形成阶段
    虽然多媒体教学技能的形成是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但是不可否认,通过师生间互评及自我信息的反馈,为这一技能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还可以运用现计算机对教学效果进行分析、评价,将多媒体微格教学效果进行量化,最终为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技能提供决策和依据。
   四、多媒体微格教学系统的组成
    多媒体微格教学是在传统的微格教学基础上开展的。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只要在前端稍加改进即可。用电视机电视投影机、视频展示台既可作为重要展示设备又可以作为多媒体中央控制平台等,其原理如图3。
  
  五、结束语
    多媒体微格教学对非教育技术专业学生来说有两大难点:教学设计和cai制作。但是多媒体微格教学发展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这就要求教学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将现代教育技术的理论和实践尽可能在微格教学前落实到教学中去,为微格教学节省时间,从而最终实现多媒体微格教学的目标。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诗礼 [标签: 职业技能训练 动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