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利用专题网站及网络课程提高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网络课程 师范生 教师职业技能
  论文摘要:师范院校肩负着为我国基础教育输送合格师资的重任,提高高校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有着重要意义。利用教师职业技能专题训练网站及开设相关的网络课程,作为传统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能给学生提供便捷的学习方法、丰富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使学习活动更加自主化、个性化,从而达到提高师范生职业技能的目的。
    教师职业技能,可以理解为以教师口语、共笔字(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艺术素质(音乐、美术)、实际教学技巧(掌握课程标准、使用教材、备课和写教案、/说课、讲课)及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为主的技能。这些技能通过反复训练,达到能读、能讲、能写、能画的“四能”和会唱、会画、会跳、会表演的“四会”,达到以教师素质要求为本,以实践性、操作性、实用性为主的培养要求。这一定义是对教师职业技能较狭义的理解,广义的教师职业技能培养还应该包括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他们更新和完善自身知识结构的能力,培养他们在工作中研究和创新的能力,同时培养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及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等。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人,人们逐渐认识到教师职业技能是进行有效教育的基础和前提,是对学生进行技能训练的必要条件,也是教师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保障,同时又是成功进行职业活动的保障。
    一、目前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存在的问题
    1学生数量日益增多,而相应的师资、课室缺乏。WWw.11665.CoM近几年随着高校的扩招,师范生的数量不断增加,而学校的各种设施更新速度缓慢,师资力量不足。很多院校采用大班教学或压缩课时的形式,甚至用讲座的形式完全代替师范技能训练课程,造成教师和学生交流的减少,几乎没有互动和反馈,教师无法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学生进行实际训练的时间、手段、方式也在减少,致使大部分学生教育教学技能原地踏步,只靠原来的基础支撑,这些客观原因成了阻碍学生提高教师职业技能的重要影响因素。
    2.已开设的教师职业技能课通常只是在理论上给予指导,省略练习环节,无法将一些方法、训练手段细化,致使很多学生上完课后对教师职业技能的意义能口若悬河,但实际如何操作或如何进行有效练习去提高自己的技能却无从下手。由于开设的课时有限.内容偏多,且大班教学,教师们对很多问题往往只能点到为止,无法将问题细化,忽视一细节问题,只能对学生提些要求或期望,至于如何去做或做得如何没有办法掌握和监控。
    3.对学生技能水平的评价和反馈缓慢,甚至没有评价反馈。学生水平到底达到什么程度无法判断,只有到诸如普通话测试或其他类似的大型考试时才有一些简单的量化指标可供参考,平时没有一个平台可供学生检测自己到底达到何种程度,学生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得过且过,到最后要用的时候才猛然发现自己所学不够。
    4.学生基础差异较大,领悟能力不同。由于学生本身的基础参差不齐,领悟能力差异也很大,传统上课方式无法关照到所有学生,且往往只是理论上的指导,如何在课后给学生提供平台以弥补上课时没有提及的细节问题,让学生充分利用课后充裕的时间进行学习进而提高教师职业技能也是当前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二、利用专题学习网站及网络课程提高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
    21世纪是信息时代,而且随着人们素质的提高及观念的更新,人们的学习方式将会打破传统的框架,朝着新的观念发展。在新的学习观指引下,网络将会成为人们实现自主学习的主要途径之一,同时,将会成为提高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的有效手段之一。教师职业技能网络课程的开设,有利于弥补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
    教师职业技能网络课程必须依托于“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网”网站,进而根据实际需求开设相关科目的网络课程,如普通话、三笔字、演讲学、简笔画、班主任工作等的网络课程。
    同时,网络课程不只是静态的内容的组织,而是一个随时准备逐步展开的教学过程的浓缩或准备。换言之,就是要在平面的二度空间的内容组织中展现一个三维、立体、动态的教学过程。将网络课程与培养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结合起来能开辟一个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新天地。网络环境下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具有一般技能训练无法比拟的优势:

   1.学习形式灵活方便,拓展课堂的时空界限。学生可以随时点击,自主性强。网络课程具有可以随时点击的特点,学生可以在自己的空余时间随时点击学习,从而提高有效练习次数,延长有效学习时间,达到提高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的目的。
    2.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共享程度高。传统的课堂教学往往课时有限,而教师要讲的内容又多,很多问题只能点到为止,无法对具体问题进行深入讲解和细化。而网络课程的内容可以选材广泛、内容具体,同时配以声音和图像,并有强大的链接功能,可以弥补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成为课堂教学有益的补充。
    3、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可以有效解决师资及课时不足的难题。网络课程的内容存储于远端服务器中,供学生随时学习,这可以有效解决任课教师和课时不足的问题。
    4.内容更新方便、及时,有利于优化教育资源。由于网络的更新方便快捷,可以将最新的信息及时上传到网上,让学生掌握最新的动态,有利于资源的共享,从而达到优化教育资源的目的。
    5.给学生提供交流、练习的平台,并可以及时反馈结果。在网络中有多种交流平台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进行交流,譬如教学留言板、bbs等,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个性化和学习过程的互动协作性,同时改变了师生角色,形成了互动教学体系。
    三、利用网络课程提高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在提倡充分利用网络课程提升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的过程中,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不能盲目夸大它的作用,网络课程也有其局限性。实践中我们发现,不少学校在提倡利用网络课程教学的过程中,陷入了一些误区,譬如试图完全脱离传统教学,构建全新的“网络教育”。因此,我们应该本着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的目的,有效地运用网络课程。
    1.注重网络课程中导航设置的人性化。导航的设置应灵活、方便,因为它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起着导引的作用,人性化的设置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使用效率。
    2.增加和完善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互动和交流的平台。在网络化的虚拟学习环境中,没有课室这个大舞台,缺乏传统课堂教学的氛围,学生容易分心,精力无法集中,很难使自己的情绪调整到平时上课时的状态,这是网络课程的不足之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职业技能网络课程的设计就必须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践证明,增加和完善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流的平台是比较有效的手段。同时,设置人机互动的平台,增加一些更接近和符合人体视角效果的设计更有助于营造好的学习氛围。例如设计网络课程中教师对学生进行提问或学生进行练习的时候,答案的反馈可以通过flash制作成板书的形式加以显示,再为每一个答案设立分支,分别有不同的反应。这样学生听到或看到问题后就可以利用flash选择答案并得到老师的“回应”,达到师生互动的目的。
    3.传统课程与网络课程相互配合,相得益彰。由于网络课程具有局限性,它不可能完全代替教师职业技能课程。所以,我们应该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以传统课堂教学为主,以网络课程为补充,使两种不同的课程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实效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伟坤 [标签: 网站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六横岛厌氧发酵利用研究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合理利用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