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开启心灵 点燃智慧
        新课程改革中课堂评价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新的课堂教学评价应立足于学生的发展和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新课程改革走到今天,绝大多数教师已充分认识到课堂教学合理评价的重要性,并努力在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提高课堂评价的有效性。 
        一、关爱溢课堂——评出“热情” 
  教师应凭借自己的教学功底、文化底蕴、良好的口语素养和科学的教育理念,通过课堂评价中的人本关爱,使语文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在课堂上,教师要擅长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给学生“解压”,与学生沟通感情,以童心换童心,营造出轻松愉快、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这样,课堂上自然笑声阵阵,趣味盎然,高潮不断。例如我在教学《蜗牛》时,刚一上课,我就发现孩子们情绪不够积极,怎样调动他们上课的热情呢?我就说:“老师最近听了一首特别好听的歌曲,你们想听吗?能猜出歌名来吗?”接着我就唱了《蜗牛与黄鹂鸟》这首歌,有些孩子还跟着我唱,我就及时表扬:“看,咱们班的歌星诞生了!”“唱得很好!”“男女生赛歌好了。”课堂气氛很快就调动起来了,孩子们快乐地唱着、笑着。我顺势引出课文。
  教师在评价时要竭力睁大眼睛寻找学生的闪光点,哪怕学生的发言中只有一个用得好的词,只有一句说得好的话,也要立即给予热情的鼓励。这样可以让每一个学生意识到教师在时时关注着他细微的进步,并和他一起分享这种进步带来的快乐。Www.11665.CoM
  二、巧抓“意外”——评出“精彩”
  新的课程理念认为,课堂不再是完全预设的,而应随机地以学定教。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教育机智,采用课堂教学即时评价,抓住“意外”做文章,巧妙引导,展示学生对文本的感悟和颇具个性的心灵体验。学生对语文材料的反映往往是多元的。课堂上,学生常常会提出与众不同的见解,他们的思维有时比教师更宽阔,学生往往不顺着教师的思路走,旁逸斜出,甚至出现和教师预设的价值取向迥然不同的想法。教师课前未重视的,也许恰恰就是学生最有感触的,是不可多得的课堂教学资源。
  三、小处有洞天——评出“细微”
        大纲明确地指出:“小学语文教学的目的是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使学生具有初步的听说读写的能力。”所以要将品词析句与朗读相结合,有品有读,语言文字才能得以消化、积淀,学生才能学会阅读。 
在教学《山村的早晨》一课时,学生读课文“缤纷的彩蝶舞姿轻盈,采花的蜂儿歌声嘤嘤;欢快的小河舒展着腰肢,轻巧的炊烟袅袅地上升。”教师引导学生与下面的段对比体会:“彩蝶舞姿轻盈,采花的蜂儿唱着歌儿;小河舒展着腰肢,炊烟袅袅地上升。”然后我问:“哪一段你觉得更美?美在哪里?”学生抓住“缤纷、嘤嘤、欢快、袅袅”这几个词语来说,我又追问:“袅袅是什么意思,你在生活中见到什么东西是袅袅上升的?”学生议论纷纷:“爸爸点燃的香烟、点燃的蚊香……”一边说,孩子们还一边用手比画着烟气袅袅上升的样子,在学生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再美读课文。细微之处反复品读理解,更有助于学生对课文的把握,并教给了他们学习语文的方法——品味字句,感情朗读。

  四、润物细无声——评出“感悟”
        《语文课程标准》在教学建议中指出:要“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导向,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在教学《老人与海鸥》一课时,我问:“老人与海鸥一文最能打动我们的是什么呢?”学生说:“情。”我又说:“不仅是‘情’,是老人赞美海鸥的一句话中的一个词,找一找。”学生找到说:“情义。”我又问:“不仅有情, 还有义。你是怎么理解‘情义’的呢?”学生回答后,我总结:“不仅有感情还有义气在里面,才叫情义。今天我们就抓住这个文眼走进这篇文章, 老人与海鸥之间有哪些情义?老人关爱海鸥从哪些句子中能看出来?请快速读, 并把有关句子用波浪线画出。”有学生说:“我看到文章这一句话:‘相同的白色翅膀在阳光下飞快闪过, 我怀疑老人能否看得清。’海鸥的样子都差不多, 但老人听到海鸥拍一下翅膀就知道哪是老沙,哪是独脚,这也说明老人与海鸥感情特别深厚。”我及时评价:“这句话往往被人疏忽, 你却有一双火眼金睛。这么多海鸥在一起飞翔一般人是分不清的,老人却分得清清楚楚。老人与它们多熟啊!为什么这么熟啊?他喜爱它们,他倾注了情感。”通过老师的点评,学生一步一步理解了课文。在最后练笔的环节,让孩子们写一写老人在天堂里再次看到飞翔的鸥群的情景时,孩子们的文笔充满了深情。
        课堂评价要凭借教师的灵活机智,渗透教师对新课程评价的思考、运用,更多的还是教师要怀着一颗尊重学生、尊重教育的心。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应该是一个开启心灵的过程,是一个点燃智慧的过程。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管娜 [标签: 智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教学评一体化”开启语文教育的方式创新
    走进心灵 让爱从此不再漂泊
    关于开启中华文化本根教育的游学之旅
    多元化  开启高中生物高效作业的钥匙
    提问  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
    研究型教学  开启师范教育新模式
    让心灵始终充满阳光
    唤醒心灵的乐园
    谈班主任与学生的心灵沟通
    走进孩子心灵的钥匙
    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视野下的高校贫困生心灵教…
    美术课中的心灵对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