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简化教学程序 提高教学质量
摘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是“十二五”规划中的热门话题。本文借这个话题,对如何在课堂教学中简化教学程序、提高教学质量做了几点粗浅的探讨。
关键词:简化;教学程序;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环节

        几年前,笔者听了一位数学教师的课。课后对班里的学生进行了调查,他们说老师讲的太多太杂了,本来一看就懂的常识性公理反而不懂了。作为听课教师,笔者深有同感。常识性的公理,何必化简为繁,让学生云里雾里呢!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简化课堂程序,化繁为简,让学生能在一堂课中清晰明白地掌握知识,使学生学有所获,应该是课堂教学的最基本追求,也是最实在、最有效的课堂教学体现。
        2001年6月8日,教育部印发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改革的目标之一是“改变课程内容‘难、繁、偏、旧’和过于注重书本知识的现状,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的联系,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精选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这其中提到的“繁”,指的是课程的“繁杂”,也包含教学过程的“繁杂”。课程内容的繁杂,造成了教学过程的繁复,教学思路的不清晰,教学语言的不简洁,教学目标的不清楚。教师不知道要教什么,学生不知道学了什么。
        十几年来的教改,课程、教材、教法、教评都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教改试验地、教改新秀层出不穷,教学质量也得到了空前的提高;但是,仍然有些地方不尽如人意。wwW.11665.Com单从课务安排来看,有些科目的课时量远远多于教育部规定的课时,甚至有些教师还在占用自修时间上课。这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课时负担,减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时间,久而久之,削弱了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再从单位课时来看,有些教师一节课从头讲到尾,甚至下课铃声响了还在唾沫横飞,恨不得在一节课内把一课的所有内容全部装入学生的脑袋,更不用说留出时间给学生思考,让学生巩固。这其实是不懂得大道至简的道理。没有精选教材内容、精心安排教学步骤,其结果必然浪费了教学时间,耽误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所以,简化程序不仅仅是节省时间,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效率。从教学的角度来说,它不仅仅节省了学生的学习时间,而且延长了学生的学习生命。
        中央“十二五”规划,简化程序重新回到了各个行政办事部门,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成了各行办事的标准。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是不是也可以化繁为简,简化教学程序,提高教学质量呢? 
        一、简化教学思想:更新理念,明确方向
        《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导读》指出:“课程改革的关键在于实施,如何将新课程所倡导的理念转化成为实施者自己的信念或行动哲学,是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我们一些教师首先必须学习、理解新课程所倡导的理念,并把它内化为自己的教学思想,这样才有可能“转化成为实施者自己的信念或行动哲学”,才能在教学过程中提炼、简化出核心教学思想,高屋建瓴,把握住教学方向,指导我们的课堂教学。
        我们有些教师,教了多年书,什么教育理念,什么教学思想,一概不管。他们奉行的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圣贤书”,以至于其他教师听他的课,指出他教的内容是课标不作要求的尴尬事情,这样教书是十分可怕的,也是误人子弟的。
        “课改背景下,在高中课堂教学和教学管理实践中,各普通高中学校及广大教师面临着许多问题,集中表现在:如何准确地理解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的编制意图;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学科设置与编排;如何进一步明确课程改革的基本要求,并把这些要求和具体学科结合起来;如何掌握新课程课堂教学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设计能力;如何形成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教学策略;如何在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中寻找新的结合点;如何把课改理念、目标、要求等落实到日常的教学实践中,促成教学行为的根本性改变;如何创设有效的课堂教学情景;如何促使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行为、学习方式、学习能力的实质性变化;如何确定学生模块学习评价要素及形成学生发展性的学习评价模式;如何确保教学目标的达成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等。”所以,弄清学科课程、教材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质量监控等理论方面的问题异常重要。
        我们通过新课程理念学习,名教师、学科带头人教研员分工讲解课标要求、各章节内容与结构、教学要求及教学建议、各校交流课改体会、经验、教训,评课选优活动、学科基本功竞赛和学科教学论文、课件、教案评比等活动“训其所需、研其所难、解其所惑”。
        二、精简教学内容:一课一得,学有所获
        一课确定一个教学的重点,要讲就讲透彻,要讨论就讨论个明白,要练就练到熟练掌握运用。“一课一得,学有所获”的前提是先深入:吃透教材,知道本课要教什么;吃透学生,知道学生需要什么。解决教学的盲目性,使教学具有针对性。然后再浅出:明确要教的知识是课标集中的知识,要培养的能力是学生需要的能力。
“一课一得,学有所获”的教学精髓是在明确知识与能力的目标前提下,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不仅着眼于当前知识掌握和技能的训练,而且注重于能力的开发和未来的发展,培养学生主动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创造与主体性品质。
        “一课一得,学有所获”的课堂教学操作要点如下:
        第一步:一个学习目标。
        第二步:一次教学活动。
        第三步,一题练习巩固知识。
        第四步:一句话总结知识。
        第五步:一个课外迁移作业。
        三、简化教学环节:精讲精练、画龙点睛
        精讲精练是简化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体现。精讲,用最简单的解释与诠释对学生教学,画龙点睛,直截了当,不绕圈子,不说题外话;精练,教会学生用最简单的程序来解决问题,从而使学生形成最有效、最直接的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这是学生吸收和消化知识的重要途径。

       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还必须注重当堂知识当堂消化,杜绝课内损失课外补的不良做法。避免“满堂灌”出现了课堂遗留问题,注重当堂知识当堂消化。将大量的课堂练习变成了课外作业,只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心理负担。为了应付教师的检查,他们不得不努力挤占课余时间“完成”作业,怎么休息?怎么调节大脑?怎么会有精神和心情去上好下一堂甚至下几堂课?学生每天埋头挣扎在作业堆里,无法自主支配,无法发挥特长,其学习行为已被教师主宰,良知和天性近乎泯灭,这和一台机器有什么区别呢?课内损失课外补的做法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不仅自己的教学内容没有教过手,心中没有塌实感,有的甚至炒“夹生饭”,费力不讨好;而且会僵化师生关系,学生怨声载道,拒你而远之,久则产生厌学情绪,何谈提高教学质量?
        四、精简练习作业:减轻负担、因材施练
        严格遵循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因材施练的原则,精选练习,做到“少、精、活”,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叶圣陶先生曾就教科书中思考练习设计的问题指出:“ 大抵出题之先,必明一义,非每课之后必须有数个练习题,第求凑足之即为了事也,盖将就本课之内容与形式,抉其至关重要之若干点,俾学生思索之,辨析之,熟谙之,练习之,有助于阅读能力写作能力之增长也。”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针对“题海”练习的弊端,提出“不要进行盲目的、互不联系的大量机械练习,给学生布置的习题要精心挑选和编排,让学生通过练习进行思考、推理,独立地探索问题的答案。”
        要做到作业布置数量要少、质量要精、能力要求要有层次,非做到精选不可,那如何能够全面地做到这一要求呢?曹茜在《中学语文练习的设计与评价艺术》一文中提到的做法值得我们参考。她提到布置作业的几大原则——开放性、趣味性、创新性、发展性、人文性。同时她指出了练习设计艺术——提供套餐,各得其所;提炼问题,加深理解 、纵横交错,各科融合。她还特别提到作业的评价——等级评价、升降评价。注意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又注意指出学生的不足,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建立自信。
        大道至简,醍醐灌顶。教学亦如此。简化教学程序,使教学方向简明,教学目标集中,教学语言简洁,教学步骤简短,教学作业简练,我们就能提高教学质量,节省教学时间,延长教学生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高中英语教学“一课一得”研究[eb/ol].
http://www.ewteacher.com/r6-article-21338.html
[2]曹茜.中学语文练习的设计与评价艺术[eb/ol]. 
http://www.njxzc.edu.cn/s/23/t/101/08/1d/info2077.htm
abstract: simplifying procedure and improving effect is a hot topic in the twelfth five-year plan. this paper makes a preliminary discussion on how to simplify teaching procedure and improve teaching quality via this topic.
key words: simplification; teaching procedure; teaching thought; teaching idea; teaching contents; teaching steps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廖小玲 [标签: 程序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