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巧妙批评 殊途同归——谈班主任批评学生的技巧
摘要:批评也是一种教育,是帮助学生改正缺点错误、控制不良心理行为的有效手段。本文试图从批评技巧的角度来谈谈如何发挥批评的最佳效能,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关键词:班主任;批评;技巧
作者简介:钱正荣,任教于江苏省吴江市七都中学。 
        批评和表扬是广大教师尤其是班主任管理学生的两种基本方法。批评也是一种教育,是帮助学生改正缺点错误、控制不良心理行为的一种必须的有效手段,它从反面肯定了思想德育工作的要求,起着表扬无法替代的作用。大量的教育实践使我们体会到:批评学生很容易,但真正让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批评并非易事,如果批评的方式方法不当,非但无法收到预期的效果,有时甚至适得其反。
  新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这一规定保障和维护了班主任教育学生的合法权利,使班主任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同时,不再缩手缩脚,可以适当采取批评等方式教育和管理学生。但实际上,现在的孩子大多娇生惯养,心理素质差,经不得教师的批评,以致有些班主任仍心存不少顾虑,他们不敢或不愿意批评学生,放任自流,甚至把责任推给家长、社会……
  恰当的批评,不仅不会损害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还能和表扬一样调动学生的积极因素,鼓励学生积极向上。如何才能通过批评来有效控制学生的不良心理行为呢?这就要求班主任掌握科学的批评方式。wWW.11665.com下面的几则案例或许能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咖啡清苦需添糖
  案例:上课铃响了,某某同学还慢悠悠地往教室里走,进教室后,又不紧不慢地回到座位上。这时教师笑着对大家说:“某某同学真是一个听话的好学生,上次在教室里追打同学,老师教育了他,你看现在稳重多了,上课铃打了这么半天了,依旧能沉得住气,都不快走两步。”
  众所周知,咖啡是清苦的,但加糖后的咖啡却分外香甜,这添加了“幽默”的批评不正是加了糖的咖啡吗?幽默的语言既能活跃气氛,又能发人深省。教师明明是在批评该学生松弛拖沓,不按时进教室,但没有直言指责,而是通过幽默的方式做了巧妙的提醒。在玩笑中提醒了对方,也在玩笑中告诉了对方应该怎么做。教师的批评如果也运用幽默的话语,则会胜过空洞的说教。
  二、王顾左右而言他
  案例:有位教师授课时,发现几位学生昏昏欲睡,听课走神,本应批评,但教师并未这样做,而是讲道:“今天,一、二组的同学听课注意力非常集中,三、四组的大部分同学听课也比较认真,这很好,虽然是下午第一节课,但绝大部分同学能精神振奋,认真学习,值得表扬。”教师的话,犹如“兴奋剂”,大多数同学受到了鼓舞,那几位睡意朦胧的学生听后也为之一振,打起精神来。
  面对学生所犯的错误,单纯批评往往不能解决问题,此时不妨寻找好的榜样进行对比教育。试想,如果这位教师停止讲课,批评学生,课堂气氛一定破坏无遗不说,那几位昏昏欲睡的学生因为自尊心受到伤害,还容易造成和教师的对立。有时拐弯抹角,采取迂回策略可能更有效。
  三、春风化雨了无痕
  案例:教室前的走廊,由于处于“交通要道”,时有垃圾出现,多次教育值日学生发现垃圾及时清扫,但效果一直欠佳。其他学生也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某日,看到一群学生站在走廊上闲聊,班主任走过去,没有训斥学生,而是默默地拿起扫帚扫了起来,几个学生看到后,忙抢过班主任手中的扫帚扫起地来。而班主任拿起了另一把扫帚,和他们一起干了起来。从此以后,走廊一直干干净净……
  教育使人最终向善,而得法的教育是涵养善性的前提和保证。
面对“愚顽不化”的学生,教师一味的批评可能无济于事,这时往往需要教师具备很强的教育机智,深入观察了解学生,抓住适当的时机,用自己巧妙的行为和高尚的人格“感化”学生,“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要躬亲共做”(陶行知语),学生在教师的深切期望和真诚的爱面前反观自身,情绪被感染,羞愧心萌生,这就好像学生的情感或良心受到了“惩罚”,最终使其改正而“向善”。

  四、忠言也可不逆耳
  案例:中考临近了,学生都在拼命“抓分”,但班上少数优等生的作业老是出现错误,成绩在下降,通过观察,发现这部分学生为了挤出时间来多看书,所以做题速度很快,而又太粗心。下课时,笔者找到他们聊了几句:“你们做题目速度快是很好的,要是在快的基础上再认真仔细些,把题目都做对,也就是我们平时经常说的又快又对就更好了,相信你们一定做得到……”
  虽然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但并非是说凡是忠言非逆耳不可。无论什么人,受激励而改过是容易的,受责骂而改过是不大容易的。因此,用这些貌似鼓励实则批评的话较之训斥和责备,其效果自然要好得多。既肯定了学生快速做作业的做法,又委婉地指出了学生求质不求量的坏处,从而保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五、此时无声胜有声
  案例:上课时,教师在前面讲得意气风发,学生在下面听得津津有味。此时,发现个别学生在做“白日梦”,如果教师此时声音突然低沉下来甚至突然中断讲课,沉默一会儿,那位做“白日梦“的学生自会警觉起来,思想也就马上集中到听课上来。 
  面对学生的不良表现,教师若微露不悦,且沉默不语,就给学生一种心理暗示:“老师注意到你了。”学生就会领悟到教师对自己的不满和责备。这种无声的批评可以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这比大发雷霆更有利于维持教学秩序,既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也不会因批评而分散了其他同学的注意力。
  六、顽石终须烈火焚
  案例:某学生屡次利用体育大课间时间,躲在教育楼的角落里抽烟,班主任多次批评教育,但该生屡教不改。这次不仅自己抽,还带了几个男生一起去抽烟……
  对这样的学生,用和风细雨般的教育方式显然已经不起什么作用了。为挽救该学生,班主任将其违纪行为上报学校德育处,并邀请学生家长到校,一起教育,家校分工,协同管教……为使学生痛改前非,学校责令其回家反思一周,并在全校通报。
  如果学生严重违反了校规校纪,又并非初犯,班主任就必须对其进行具有说服力的严厉批评,决不能姑息迁就。但是必须注意,采用这种方式时,批评内容一定要准确集中;批评的语言一定要清楚明了;批评的态度一定要诚恳端正。批评时要对事不对人,不能使该生以为教师对自己有偏见,以为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要晓之以理,也要动之以情,既能使学生充分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又能使他明白教师的良苦用心。
  批评有法,但无定法。批评学生的好方法有很多,但班主任必须恪守的一条原则是:以尊重理解学生为前提。作为班主任,我们要细心领会苏霍姆林斯基的话:“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晶莹剔透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又是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就会摔碎,就不复存在。”无论学生犯了何类错误,他们在人格上仍然是平等的,我们决无理由打击、挖苦或侮辱他们,仍然要以礼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从而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向华梁.巧妙的批评[j].班主任之友,2008(4).
[2]王之强,孙希波.名人批评的启示[j].青年教师,2009(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钱正荣 [标签: 殊途同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代马克思主义批评中的文本和语境
    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文化转向”
    利维斯的狄更斯批评回顾及反思
    电影文化批评的符号学方法运用
    浅议文学批评的标准
    论在课余训练练中巧妙地用多媒体
    谈巧妙激活创新意识灵活培养创新能力
    浅谈批评小学生的尺度和技巧
    如何紧扣 大纲  夯实基础 针对题型 巧妙训练
    批评也是一种艺术
    巧妙设计问题 促使学生有效学习
    批评语篇分析对英美文学课程教学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