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简论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问题与对策
 摘要:通过对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情况和人才需求情况的分析,指出了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出了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调整的策略。
  关键词: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人才需求;产业结构
   
  河北省内环京津,外环渤海,是一个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教育大省。伴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在办学规模、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张,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也在不断调整。尽管通过专业调整使专业设置逐渐与河北省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相适应,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专业设置中存在的问题
  (一)专业名称缺乏规范性
  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的专业有几百个,2004年最多时有591个。在这些专业中,某些专业所涉及的学科、行业、岗位却是基本一致的,只是不同的学校所确定的专业名称不同而已。2004年,教育部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试行)》(以下简称为《指导性专业目录》)之后,专业名称有所规范,但在2007年的390个专业中,仍然存在部分专业名称与《指导性专业目录》不一致的情况(见表1)。
  不同专业的划分,在于各专业培养的人才不可互相替代。也就是说,每个专业所培养的人才都有其相应的、区别于其他专业的核心能力,有其对应的职业岗位。虽然相近的专业就业岗位可以相互延伸,但是各专业所培养的人才的核心能力是不可以互相替代的。wWW.11665.COm但是,在2007年的390个专业中,同样也存在着界限不清的专业(尽管这些专业是《指导性专业目录》中的专业),如市场营销、市场开发与营销,水利工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通信技术、通信网络与设备,畜牧、兽医、畜牧兽医等。
  (二)专业内涵不一致
  在2007年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招生的390个专业中,既有专业目录内的专业,也有目录外的专业。虽然《指导性专业目录》对每个专业的专业培养目标、专业核心能力以及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等都有明确的规定,但各学校并没有完全按此执行,从而造成了同一个专业在不同的学校培养目标并不完全相同的现象,(见表2,仅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例)。
  (三)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不对接
  招生与产业人才需求不相适应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的招生人数按产业分布比例如表3所示。由表3可以看出,在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招生中第三产业的比例偏高,而第二产业招生比例偏低,这与河北省的人才需求是不相适应的(见表4)。近几年来,许多高职院校为了通过新增专业来维持规模扩充,一些投入相对较少的理科、文科专业,如会计学、法学专业等上得较多较快,而与河北省经济建设紧密相关的应用型专业发展却相对缓慢,因为与第二产业有关的专业大多都要求较高的办学条件。另外,如农业工程、植物科学与技术等与第一产业相关的专业的发展亦相对缓慢。
  招生与行业人才需求不相适应从行业分布看,专业设置与人才需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也不相适应(见表5),招生数最多的10各行业)。总体而言,文教、卫生、文化娱乐、租赁和商务服务(主要是会计电算化、商务英语、电子商务、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等)以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行业的专业设置较多,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重复率(开设某专业的院校数/院校总数)最高,分别为55.7%和54.5%。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学校都设置了这两个专业,而电子商务、旅游管理、会计电算化等专业的设置重复率也都超过了40%(见表6)。
  第三产业专业招生与人才需求不相适应从专业招生情况而言,虽然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都集中在第三产业,与社会人才市场的需求是一致的,但具体到各专业而言,招生与社会需求却并不一致。如2007年需求缺口最大的人员是推销展销、营业服务、家庭服务、保险业务、餐饮服务、计算机软件等,而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却是护理、会计电算化、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物流管理、商务英语、电子商务等,而护理、财会、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则是需求最少、严重供过于求的专业(见表7)。
  专业调整对策
  (一)规范专业设置
  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系统应建立有行业专家和教育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机构,对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进行规范。一是规范专业名称。对于专业名称与专业方向、专业范围不相符的专业要进行规范,防止某些不具备办学条件的院校单纯为好招生、好就业而在专业名称上做文章,影响教学质量;对于不同院校专业范围、专业方向相同或差别不大的专业要统一专业名称。二是规范专业内涵。对于不同院校名称相同专业的专业范围、专业方向、主要课程、能力与素质标准、办学条件等作出统一的规定。
  (二)根据社会需求调整专业设置
  《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对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发展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食品、医药、建材建筑、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旅游等十大主导产业。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结构决定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结构,河北省的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必须与河北省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规划目标相适应、相协调。一是加强为河北省现代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食品、医药、建材建筑、纺织服装行业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专业的建设,在加大投入、提高毕业生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专业数量和招生规模;二是调整相应于第三产业的专业结构,缩小会计学、法学、商务英语以及护理类和计算机类的专业数量和招生规模,增加现代物流业、商贸流通业、现代旅游业、推销展销、营业服务、家庭服务、保险业务、餐饮服务、计算机软件的专业数量并适当加大招生规模,以适应河北省产业结构的调整;三是适应河北省新农村建设发展战略调整,在加强相应于第一产业的专业建设的同时,应增加与现代农业、农产品深加工、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相应的专业,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向第二、第三产业的转移提供支撑;四是适应河北省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开发与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以及低碳行业相关的专业。

(三)在专业建设与调整中,处理好急需专业、新兴专业和特色专业的关系
  一是要突出急需专业。要适应河北省新型工业化的需要,根据十大主导产业发展对高技能专门人才的需求,着力建设与十大主导产业相关的急需专业。二是要培育新兴专业。科技进步不断促进着行业发展和职业岗位变迁,新的岗位不断出现,因此,高等职业教育要适应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的要求培育新型专业。三是要打造特色专业。根据河北省社会经济发展的特色,特别是要以唐钢、邯钢、曹妃甸港区与循环经济示范区为依托,做强与现代钢铁业、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现代物流业、现代旅游业相关的专业,办出特色,形成品牌。
  高等职业教育是面向行业、面向职业岗位的高等教育,其人才培养是从专业设置开始的。专业设置以及专业招生人数是否与行业、产业的人才需求相适应,将直接影响高等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河北省是教育大省,高等职业教育的规模已经超过了高等教育总规模的一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针对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招生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及专业招生比例,培养满足行业与社会需求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参考文献:
  [1]任温涛,丁桂芝,吴建宁.教育部高等院校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目录调整调研报告[r].教育部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09.
  [2]河北省石家庄市劳动力市场2009年第一季度供求状况分析[eb/ol]./gb/data/2009-05/13/content_302520.htm.
  [3]河北省廊坊市2007年第二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eb/ol]./gb/data/2007-08/20/content_192846.htm.
  [4]河北省秦皇岛市2007年第三季度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分析[eb/ol]./gb/data/2007-12/11/content_213693.htm.
  作者简介:
  翟国静(1962—),男,河北丰南人,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教授,主要从事高等职业教育与教学研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翟国静 [标签: 河北省 等职 设置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打造传承华夏文明的电视品牌——论河南卫视…
    河北省技术创新效率测定分析
    简论毛泽东农民经济合作思想
    河北省旅游产业结构分析
    简论刑法案例教学法在实践中运用的探索
    简论英语教学中的目标管理
    河北省健身俱乐部健身人员的相关调查与分析
    简论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简论如何提高农村初中生的写作水平
    简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体系转化的专…
    简论职业院校学生人格教育探析
    简论对当代高职英语教育重要性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