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课改下校本教研资源开发的实践与思考
        新课改倡导以校为本的教研方式,是对教研活动的重新定位,它从根本上打破了对自上而下的培训活动和任务布置的教研机制的依赖,明确了基层学校和一线教师在教学研究中的主体地位,指明了“为了学校、基于学校、在学校中”的教研思路,为新时期学校教研工作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但是,面对教研方式的战略转移,部分基层学校也出现了茫然不知所措的现象,突出的表现是不能主动地寻求校本教研资源,教研内容贫乏、形式陈旧、机制不活,严重制约了校本教研的有效进行。
        针对这一现象,我校近几年来结合实际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现就在校本教研资源开发中的一些做法和思考小结如下:
        一、借鉴名校、名师资源
        名校、名师教育、教学经验,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长久的示范价值,值得仔细揣摩、研究,反复效仿、实践。几年来,我校先后多次派人外出参观考察洋思中学、杜郎口中学等外地名校,听取魏书生、李希贵、窦桂梅、程翔等名家的学术报告和示范教学,并带回大量的文本、音像资料。名校、名师的经验,底蕴深厚、炉火纯青,不是一朝一夕能学到手的,我校把践行名校、名师经验定位为学校教研活动的一条主线,不断搜集最新的名校、名师资源,及时通过读书会、教改论坛、周末沙龙等活动形式交流学习体会、研讨改革方案、总结行动经验、修正工作偏差。wwW.11665.com名校、名师如在眼前,成了我校各项工作的参照系。坚持不懈的积累和学习,使我们的学习内容日益丰富,研究范围不断扩大,保证了校本教研的持续、深入发展和新课改的顺利实施。
        二、开拓活动资源
        新课改倡导校本教研,并不是闭门造车式的与外界隔绝,相反,各种层次的研讨会、培训班、报告会、教学大赛等呈上升趋势,老师们外出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多。几年来,我校大力倡导老师们树立参与意识、交流意识、应用意识,积极创造条件支持老师们参加各种活动,并在延伸活动过程上下工夫———活动前做好充分的材料、技术准备,活动中尽可能多地参与交流,活动后不仅仅用总结与体会展现活动的价值。
        例如,优质课评选一直是上级业务部门组织开展的教研工作重头戏,对一线教师成长和教学改革起到很强的导向作用,老师们参与热情较高。但往往出现准备积极、表现尽力,而参加活动后不是刀枪入库,就是垂头丧气。针对这一现象,我校把活动后的教学观摩当作一项常规,参赛教师上一节改进课,听课教师上一节汇报课,及时巩固、扩大参赛成果。现在,我校外出培训、观摩、比赛后的交流、汇报、跟进教研已经成为一项制度,并内化为老师们的自觉行动。
        三、开发骨干教师资源
        参观考察和外出学习可以开阔眼界,收获许多有价值的教研资源,但毕竟学校教研工作的主体是教师。 
骨干教师是教学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土专家”,他们的教学经历、实践经验、教学行为就是最好的教研资源。“人只能由人来建树”,师生关系如此,同伴关系也如此。骨干教师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大有文章可做,骨干教师的言传身教,更容易让青年教师接受。由此,我校坚持进行了拜师收徒活动,在业务学习、课堂教学、课题研究等各个方面进行全程指导,使青年教师学有榜样,干有依靠,形成了良好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

       另外,我校大力倡导人人都是教研资源的意识,任何一位教师的教学特色、教学疑难,甚至教学失误都是不可多得的教研资源,同伴互助已成为广大教师的良好习惯。三年来,我校50 名专任教师中,有25 名教师在市、县优质课、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10 人成为市、县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成为乡镇中学的排头兵。
        四、挖掘常规活动资源
        全球第一本销量超过百万的管理类书籍《追求卓越》的作者汤姆彼得斯(tom peters)精辟指出:“管理的当务之急是回到基点。”校本教研的重心在学校,主体是教师,根基就是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活动。课堂教学活动中凸现的问题和日常管理的内容就是最经常、最基本的研究资源。面对新课改的实施,我校确立了工作研究化的办学思路,使校本教研渗透到了工作的各个环节,先后启动了课题化管理,龙头课题带动下的小课题研究等工作,出现了人人是研究者,事事是研究对象的良好局面。例如,面对教师成长,开展了教师学习型组织建设研究;针对学生性别差异,开展了男、女学生学习优势差别研究;面对社会变动,开展了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子女调查研究;面对课堂教学的小课题研究更是不胜枚举,实践的沃土上正在出现百花齐放的美丽景色。
        对于教师本人来说,自己的教学实践是最值得研究的对象。一位名师说过:一个教师坚持写三年的教学反思,胜过三十年的教学。诚哉斯言!几年来,我校一直要求老师们花大气力研究自己,变简单的理论笔记摘抄为撰写教学反思,加强对个人教学的审视、思考和改进。值得自豪的是,老师们的理论学习反而越来越自觉、实用,写作水平也迅速提高,一大批教师的论文在省、市报刊发表。教学因研究而充满生机,管理因研究而游刃有余。
        五、借力网络资源
        网络资源因其丰富、快捷为老师们青睐,早在2003 年,我校便接入了宽带,不过一开始注重的大都是教学资源的下载和借鉴,随着教研工作的不断深入,网络教研已成为校园的新宠,部分教师捷足先登,开始了论坛、博客上的驰骋。2007 年春,我县组织200 名教师参加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中心组织的远程研修,继而又启动了农村教师全员培训活动,全新的案例式培训形式,便捷、生动的网上互动交流、思想共享,带给老师们强烈的冲击,我校首批参训的15名教师成为网络教研的排头兵,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感动于网络教研的无穷魅力,在网络的大海里贪婪地搜寻先进的资料、理论、经验,热情地发表自己的作业、评论、感想,在他们的感染、带动下,更多的老师步入网络教研的广阔天地。顺应时代潮流,帮助、指导每位教师都建立自己的博客,并加入校内外研究群组,将是我校新的举措,也必将使校本教研向纵深发展。
        扎根于新课改实践的校本教研资源宛如一条八方汇聚的、清澈甘甜的溪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必将为新课改的顺利实施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支持。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曹树凯 [标签: 本教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初中数学课改反思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