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荒野精灵

原文作者:张洪军等

 这是一群“好摄”之徒,他们因为在西藏高原工作和生活,
  和西藏高原结下不解之缘,又因为透过相机的镜头,发现了高原之美。
  从此,他们的目光再也没有离开过这块缺氧但从不缺乏色彩的土地,
  他们从关注自然之美到关注生活在这块大陆上的生灵,
  从拍摄的旁观者到推动环保的参与者,他们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转化为实际的行动,讲述人羊共舞的故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拍的藏羚羊。
  没有那一年,像今年这样,因为cctv电视台大型摄制组对“藏羚羊产子和迁徙”的影像纪录报道,而引发了一股关注和拍摄藏羚羊的热潮。除了官方电视台的组织,不少民间的摄影爱好者更是前赴后继,前往那曲羌塘草原,追踪藏羚羊。这些荒野上的精灵,成为摄影师镜头前的大明星,一同被扫入镜头的,还有藏野驴,黄羊,甚至野牦牛、黑颈鹤和棕熊等等,藏北野生动物种群的多元性和生态的多样化,透过摄影师的镜头,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
   追踪荒野精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要掌握藏羚羊出没的习性。而拍摄产子迁徙过程的藏羚羊,则更是难上加难,因为产子迁徙过程是母羊带着羔羊在荒野行进,公羊不在队伍之列,但为了保护幼小的羊羔,母羊警惕性加强,稍有风吹草动,气息不对,羊群们就会落荒而逃,让摄影师插翅难追。所以和羊群相遇的瞬间,虽然短暂,却惊心动魄又让人终身难忘。常湖川这样描述当他看见藏羚羊的第一眼,高原黄昏的光线如同舞台的射灯一样打向尼玛草原,透过相机800毫米的长焦镜头,他惊喜地发现数十只正在远处悠闲啃草的藏羚羊。wwW.11665.COm他以尽量轻的方式按动快门,但这连摄影师都几乎听不见的“咔嚓”一声,却让一两公里之外的藏羚羊警觉起来,它们先是朝着摄影师镜头方向瞄了一眼,一怔,稍纵即逝以极其优美的姿态飞奔起来,在尘土飞扬中消逝不见。但也正是藏羚羊的这一回眸,六宫粉黛无颜色,隔着长焦镜头,摄影师与藏羚羊四目对视的瞬间,仿佛约定了人与羊的前世今生。跟拍藏羚羊的时候,拍摄者必须做好24小时行动的准备,因为只要观察到羚羊的踪迹,就要随时出发。有时凌晨3点,就要从宿营地出发,赶在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到草原的时候,潜伏在藏羚羊出没的地点,在不惊扰藏羚羊的情况下,隐蔽拍摄。
   藏羚羊的自然分布区域以西藏羌塘为主体,东面青海、北面以新疆的部分地域和西面印度与尼泊尔仅有的小块地域。分布区平均海拔在5000米左右,地势以低山、丘陵与宽谷、盆地相间,湖泊与河流为主。这些区域往往气候干旱、寒冷、空气稀薄、植被稀少。正是因为自然条件如此恶劣,也让藏羚羊免遭人类侵扰。
   以昆仑山为界,分布在昆仑山南面的藏羚羊夏季至初秋(即6-8月)在北面如可可西里地区海拔高、气温低、有水源的安全地带产仔;其他季节则在南方海拔低、气温高、有水草富足的地方交配栖息。因此从可可西里到措勤、尼玛县、双湖地区、色林错等地,都是藏羚羊栖息活动范围。而和以往认为藏羚羊线性迁徙路线单一认识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藏羚羊的迁徙路线也有以产仔地辐射状迁徙的特点,也就是说迁徙路线并不是单一的,而是交错重合的。
   以张洪军带队的这批摄影师追拍藏羚羊的路线从拉萨出发经纳木错、班戈县到达尼玛县,在尼玛县的荣玛乡守候藏羚羊,然后掉头南向到达色林错继续追踪藏羚羊。路线的设计除了根据藏羚羊迁徙出没的规律,中科院科学家提供的资讯,当地老百姓提供的线索,更多的就靠摄影师几年野外拍摄积累的经验和直觉了。虽然没有赶到藏羚羊的产仔地卓乃湖直接拍摄到产仔的场面,但在玛依塘、江爱藏布和色林错附近,摄影师们还是顺利地拍摄到带着羔羊迁徙的羊群,目测羊群数目达到数千头。
   目前已知青海可可西里的卓乃湖是羊群的集中产仔地,来此产仔的藏羚羊的迁徙路线主要来自三个方向:东南方向青海曲麻菜地区的雌性藏羚羊群,主要在楚玛尔河大桥至五道梁区间跨越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西行在卓乃湖东南岸产仔;部分西藏羌塘地区的羊群来到卓乃湖的南岸产仔;西北面阿尔金山地区的羊群经过鲸鱼湖、太阳湖到达卓乃湖西面产仔。[论文网] 
   西藏境内的藏羚羊配种主要集中在羌塘自然保护区内,也是藏羚羊越冬地及配种地,在每年的4月份藏羚羊开始向北迁徙,雄藏羚羊向北仅迁徙很小的距离,然后雌雄分群,雄羊留下来,雌羊继续北上,到达甜水河,有的则向东北更远到达西藏与青海交界的太阳湖、卓乃湖等地进行产仔。在措勤、当惹雍错到达色林错这一西藏腹地,因为水草条件好,藏羚羊不进行大范围的迁徙。
   除了产仔和交配时期,藏羚羊一般不会以规模性的群体出现,因此在繁殖季又是另外一个拍摄藏羚羊的绝佳时期。研究表明,繁殖期群体规模在每年的7-9月和11月下旬至12月最大,在繁殖期间,公羊和母羊会出现混合群。这时候拍摄到带角的公羊和母羊一同出没的情景,又是另外一番美丽景象。
   因此,主要组成部分位于尼玛县的全国第二大自然保护区——羌塘自然保护区,成为观测藏羚羊栖息的重要地点。其北部的玛依塘自然保护区是中羌塘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这里雪峰闪闪,湖泊众多,河流纵横,戈壁莽莽,草原无垠。由于平均都在海拔5000米以上,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气候条件最恶劣的高原,然而,其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高寒生态系统,却养育着世界上游牧生活保留最完整的藏族牧民和成千上万的高原独有野生动植物。
   虽然气候寒冷,空气稀薄,而被人们视为“生命的禁区”,但海拔高,日照长,温差大,却有利于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用和植物有机质的积累;虽然这里的牧草生长不高,但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成分高,有害毒草少;雨量少,光照强,有利于野生动物对食物的吸收,从而增强细胞功能,促进骨骼发育;低温寒冷抑制了细胞的繁殖,降低了野生动物的发病率,提高了野生动物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和繁殖成活率;地域辽阔,渺无人烟,减少了人类对野生动物的各种骚扰。这些有利因素为各种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创造了适宜的条件。据不完全统计,在尼玛,现已查明的野生动物上百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达40余种,如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雪豹等。
   在色林错湖边,摄影师的镜头聚焦在一群藏羚羊身上,这是一群带着羔羊迁徙的母羊,正在湖边悠闲吃草。小羊出生不到几个星期,但是已经非常健壮,快速奔跑在母羊身后。也许是因为嗅到了人类的气息,羊群又在快速移动了,在色林错湖光的映衬下,移动的羊群就像是湖边一条川流不息的大河,一条生命之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