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乌鲁木齐人吃肉按平方计算

原文作者:王连山

几代垦荒的移民,造就了乌鲁木齐人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的精神,带着小摊就敢走遍世界;他们人人都是“翻译家”,精通好几门语言,吃着烤羊肉和“拉条子”,过着比北京多两个小时的生活……
   2000多年前,当丝绸之路上的驼队穿越天山的“白水涧道”,沿着天山的一条河沟行进时,在路途上发现了一片难得的绿洲,他们在这里休整之后,再向西进入西亚、中亚的广大地区……渐渐地,这片绿洲成了丝路上的重要驿站。
   那绿洲就是乌鲁木齐的前身。独特的地理历史环境,让这座城市的人养成了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的精神:他们有一个鸡蛋,就敢出来摆摊卖,挣一点小钱,就敢来往中、西亚跑商贩货;他们喜欢歌舞,喜欢喝酒,吃肉按平方计算——肉块小于5平方厘米,只能算是“素菜”……
   一个鸡蛋就敢创业
  乌鲁木齐,蒙古语是“优美的牧场”之意。它的历史虽然悠久,但在满清王朝之前,这里还只是辽阔的草原和满地牛粪的大巴扎(集市)。真正大规模的开发是清朝乾隆时候的事,乾隆在这里修建了一座城墙高一丈二尺的土城,赐名“迪化”,这就是最早的乌鲁木齐城。
   有了城池之后,乌鲁木齐开始迅速发展,成为真正的“草原边城”,吸引了许多人前来——这些人里面有诸如纪晓岚、洪亮吉,刘鄂、肖雄、林则徐这样的历史文化名人,但更多的还是“支边”与逃荒的百姓。
   第一波大规模的“支边”移民,应该是左宗棠的大军和追随他挑着扁担西进的天津货郎。WWw.11665.com左宗棠率军击败了妄图侵吞新疆的阿古柏后,收复了乌鲁木齐和伊犁,直接一拍板就建了新疆省,定乌鲁木齐为省会,率领手下士兵和百姓对乌鲁木齐进行了大改造——现今,不少在乌鲁木齐生活的人,追根溯源,都属于“支边”移民的后代。
   糟糕的生活环境与交通环境,养成了乌鲁木齐人吃苦耐劳的特点。无数的垦荒者,将他们勇于开拓的精神遗传下来,这座城市的男人从小就被灌输这样一种思想:“男人是顶天立地的儿娃子,要有担待和胸襟,要敢于出去闯”。所以,不少乌鲁木齐人都秉承了祖先闯荡的商业精神:有一个鸡蛋,就敢创业——拿到二道桥子的大巴扎上去摆摊;有点小钱,也要摆个烤肉摊、干果摊。而很多人也正是从做小买卖开始,一步步变成了来往于中、西亚之间的国际商贩。[论文网]
   二道桥子的大巴扎,不但出商贩,还曾是护身的金字招牌。民国时期的二道桥子,是乌鲁木齐最繁华的商业区,卖水果的、卖土特产的、打金的、开洋行的,将这儿搞得人声鼎沸、吆喝震天,可谓鱼龙混杂,要在这里立足,必然是“江湖好汉”。现今,不少乌鲁木齐人仍然会拿二道桥子的名头做“护身牌”。笔者有个乌鲁木齐的女性朋友,每次要受到别人欺负的时候,都会一扬手,很神气地说“嘿,看好了,姐可是二道桥子出来的”……
   比北京多两个小时的生活
  乌鲁木齐是一个真正民族大融合的城市。据统计,全市一共生活着13个民族,流动人口的数量高达100多万,仅次于北京城。
  由于生活的民族多,在区分上就成了一个问题。才到乌鲁木齐的人,往往两眼一抹黑,只能分辨出汉人和少数民族,很难区分出具体是哪个少数民族。但是一个老乌鲁木齐人,却可以根据不同人的面相,一眼就分辨出具体是哪个民族:维吾尔族人一般高鼻深目;哈萨克族一般皮肤很红而且颧骨很高;塔吉克人则肤色白皙,长着鹰钩鼻和蓝眼珠……
   城内生活的民族多,说不同话,用不同文字的人就多。在乌鲁木齐,街上所有的招牌通常都会用两种文字书写——汉字和维吾尔文。而报纸的印刷版本则更多,一份《新疆日报》,会印刷成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蒙古语、汉语4个版本,这在全国也算独一份了。乌鲁木齐本地的电视台为了让更多的人听懂,也会采用3种语言播出。更夸张的是开会,常常还要现场准备多名翻译,大概联合国开会都没这么复杂。
   也许是错综复杂的语言环境的锻炼,让乌鲁木齐人个个都是语言天才。一个乌鲁木齐人,往往至少会两到三种语言,至于能说5种语言的,更是不在少数。不少在当地居住时间长的汉人,也能同时说好几种语言。
   除了语言多样化,乌鲁木齐还是个“时间”也多样化的城市。这个城市实行的,是北京时间和新疆时间两种时间。你在路上问时间,很可能一个人会告诉你是10点,另一个人又告诉你是12点。时区的误差,让乌鲁木齐人的时间比北京还多出两个小时来。网上还有人根据这点写了个爱情故事,就叫《乌鲁木齐的爱比北京多两个小时》,很是火了一阵。
   当然,一个城市里用的是两种时间计算标准,这搁哪儿都是稀奇事,也是麻烦事。在乌鲁木齐,不管你是去开会、参加婚礼、出席活动,还是乘坐火车、飞机,一定要问清楚是北京时间还是新疆时间,否则你很有可能就因此误时。有个才到乌鲁木齐的朋友,去参加别人的婚礼,人家通知他8点到,结果他没问清楚,以为是北京时间8点到,结果硬是在乌鲁木齐早上嗖嗖的冷风中被吹了两个小时,才等到人来……
   吃羊肉按平方计算
  关于乌鲁木齐羊肉串的大小,笔者经历过一次尴尬:笔者与朋友初到乌鲁木齐,很豪气的一开口就点了“10个串”,老板在旁边苦劝,说先来5串行否,朋友固执不听,自称在北京吃大腰子“都是几十串”。结果肉串烤好之后送上来,朋友立刻傻了眼,因为“这么大的肉串这辈子没见过”……
   原来,乌鲁木齐吃羊肉是按平方计算的——肉串上每块肉的大小不能小于5平方厘米,否则只能算素菜。另外,乌鲁木齐人制羊的手法多种多样,什么烤全羊、烤羊肉串、羊头、羊蹄子、羊杂碎等,不一而足。这里的羊肉,肉质鲜嫩、肥美、味不膻,就连很多原本不吃羊肉的外地人,去了乌鲁木齐一试之后,都赞口不绝。
   除了肉块大,乌鲁木齐人烤肉的架势也大。从延安路西头的实验中学,到东头的大湾乡政府,一条街上经常十几米过去,排成排的都是烤羊肉的大炉子,炉子的一头都是烧得通红的炭火,半米多长的铁钎上串着大块带着骨头的肉,长达两米半的肉槽,一槽下来至少都是两三百串,烤起来那叫一个气势非凡。走在街头,看着羊肉在火炉上滋啪作响,闻到浓香从炭火和肉缝儿间四溢而出,严重刺激着人的味觉,叫人忍不住就要来上几串。
   乌鲁木齐的羊肉之所以好吃,有很多讲究。首先是羊养得讲究,不用饲料喂养,吃的都是天然生长的中草药植物,喝的都是雪山融化的山泉水,肉质自然上乘。其次,所有的羊肉都是屠宰场现场拉来的羔羊肉,新鲜热乎。还有,烤的时候必须用一种名叫红柳的特殊植物来熏制。红柳是沙漠中的一种植物,燃烧后闻起来带有独特的甜蜜味,经过红柳烟熏的羊肉,闻起来香味浓郁,令人垂涎欲滴。
   除了肉外,乌鲁木齐让人流连忘返的,还有风味独特的各色小吃。虽然近年来,川菜与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外来饮食也发展到了乌鲁木齐,但是根据这些饮食店的内部调查,他们最大的对手,竟然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吃“拉条子”。
   所谓“拉条子”,就是新疆拌面的俗称。尤其是乌鲁木齐的拉条子,款式多样,美味又实惠,以维族和回族风味的拉条子口感最好。这些大大小小的特色拌面馆,遍布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配菜多达几十种,看得人眼花缭乱。一个外出闯荡的乌鲁木齐人,回来的第一件事往往不是回家,而是一头扎进拌面馆,直接就叫“老板,过油肉拌面,大份!”然后大快朵颐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 天气预报 乌鲁木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谈乌鲁木齐高校师范美术教育课程设计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