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对象的重新审视
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对象的重新审视  任何一门科学之所以为科学,任何一门学科得以确立并为人们所承认,除却其要具备完整的理论体系、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之外,关键还在于要有明确的特定的研究对象与任务,这是因为确立研究对象是一个学科成立的根据和发展的逻辑起点。思想政治教育也不例外。但是,由于诸多原因,到目前为止,人们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对象——这一关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之所以是、何以是的问题上依然争论不休。为此,我们试图回到思想政治教育,在梳理学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思想政治教育的本性出发,探讨其学科研究对象。
  一、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对象的不同认识
  有人考证,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对象的探讨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中期,那时,教育部于1984年批准部分高校设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术界开始关注并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对象问题。这些早期研究基本上限于思想政治教育是否科学的争论中,对于研究对象尚没有进行专题研究,未能实现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对象的理论概括。1986年以后,学术界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对象的探讨逐步深化、细化,产生了一大批成果,特别是90年代以后,专题研究大量出现。学术界的代表性见解主要有:
  第一,“思想政治工作学研究的对象不是人们的一般思想和行为,而是人们的政治思想和政治行为。”
  第二,思想政治教育以“思想关系”为研究对象,这里的“思想关系”指人们之间在思想上的联系、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Www.11665.cOm
  第三,“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关于人们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意识形成和发展的规律,是依据人们的思想活动规律而科学地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
  第四,思想政治教育学以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为研究对象,虽然应重视思想品德形成发展规律的研究,但应将它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如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的对象去专门研究。
  第五,“思想政治教育学必须以人的思想品德、心理和行为发展变化规律与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为研究对象。”
  第六,“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应规定为:人的思想政治品德形成和发展以及对人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第七,“思想政治教育学是把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和对人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作为自己研究对象的。简言之,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
  第八,“思想政治教育学是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是以思想政治教育产生、本质及其发展最一般规律作为研究对象的。”
  第九,“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应认定为:现实社会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现象及其运行规律。”
  第十,“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
  ……
  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研究对象,还有许多表述,但基本上可涵盖于上述十条之中,故不再一一列举。这些表述侧重点不同,利弊均有。具体说来,第一种观点认识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性,但是只强调人的政治思想与政治行为的形成,具有狭隘性,且不能突显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性,因为这放置于政治学学科中依然可用。第二种观点认识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柔性特性,即要研究人们的思想关系,要改变人们的思想认识,但是没有突出其政治性。第三种观点只是针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而言的。
  第四至第十种观点,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有的是表述的问题,有的是本质问题。第四种至第十种观点都主张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对象应该包括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但在不同的表述中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是不一样的。第四、五、六、十种观点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是指排除掉人的思想品德或思想政治品德形成发展规律的“对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而第七种观点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却包括两个规律,一是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二是对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第八种观点所表述的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是指“思想政治教育产生、本质及其发展的最一般规律”,它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适应社会经济关系发展的规律,而不仅仅是“对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第九种观点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主要强调的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运行规律。
  通过梳理学界观点可以看出,目前学术界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对象的认识尚不统一,认识与争论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其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对象是集中于一个规律即对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还是集中于两个规律即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发展规律与对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也就是学术界长期以来争论不止的“一个规律论”与“两个规律论”的问题。
  其二,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对象如果专指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话,那它是指对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还是指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发展的规律及本质等根本问题,或者是几者均有之?
  其三,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是否包括人的思想品德或思想政治品德形成发展规律,如果包括的话,那是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发展规律,还是人的思想政治品德发展规律隶属于它?
  这些问题与争论的产生,既在于学者们研究视角的差异,也在于研究目的提前设定之原因,更在于对思想政治教育特殊性认识不足所致。各种观点均在试图揭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研究对象,但最终不但没能实现目的,而且将本是最基本、最质朴的研究引入了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境地。正如有的学者指出的那样,“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论述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对象的论文、著作,所说到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或是可以从现有的别的学科的研究对象中找到,或是不符合一门学科研究对象的规定性,或者所谈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对象并没有反映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性。”

  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对象的一般概括
  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对象的界定是个非常艰难的工作,因为这一学科与政治学、行为学等学科有着许多交叉,有着内在联系,一旦界定不准确,就会出现与相关学科研究对象相重的问题。诸如,“如果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对象规定为研究人的思想意识形成、发展、变化规律的话,就与哲学的研究内容相重了;如果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对象规定为研究无产阶级意识的形成、发展、变化的规律的话,就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内容相重了;如果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对象规定为研究思想政治意识的形成、发展、变化的规律的话,就与政治学研究的内容相重了;如果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对象规定为研究人的思想道德形成变化规律的话,就与伦理学研究的内容相重了;如果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对象规定为研究人的思想与行为的发展规律的话,就与行为科学的研究内容相重了;如果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对象规定为研究人的心理等发展变化规律的话,就与心理学的研究内容相重了。”
  那么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对象到底是什么?到底应该如何科学地界定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对象呢?
  恩格斯在谈到“科学分类”时指出:“每一门科学都是分析某一个别的运动形式或一系列互相关联和互相转化的运动形式的,因此,科学分类就是这些运动形式本身依据其内部所固有的次序的分类和排列,而它的重要性也正是在这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它之所以产生并发展起来,一个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它的运动形式独特,它肩负有特殊的使命。思想政治教育要在与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养成有关的意识形态教育这一领域内,尽可能地解决两大矛盾——思想政治教育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关系之间的矛盾以及主体对受众的意识形态要求与受众实际思想政治水平之间的矛盾。两者相比而言,内部矛盾是主要的,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矛盾。具体而言,其一,思想政治教育关注更多的是人的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问题,当然这一提升要与阶级、政党、国家、社会以及个人自身的要求相一致;其二,思想政治教育在整个社会体系中,在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关系的交融中,其独特性日显,它展示的是一种柔性的思想教化魅力,任何一项工作都不可能替代它;其三,在思想政治教育内外的两大矛盾体系中,内部矛盾更为突出,更能体现其特有研究领域。内部矛盾的解决,最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会促进人的政治社会化进程,提升人的思想政治素质。由此,思想政治教育所肩负的主要使命是:通过思想教育这一主渠道,教育引导受众学习、理解、接受主流政治思想与政治文化,使其按照社会规范行事,成为一个维护现行社会制度、促进社会发展的合格的社会成员。
  基于此,我们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对象就是“人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确定“人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对象,既概括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主要内容,也解决了学术界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对象的争论。因为无论是思想政治教育现象及其规律,还是人的思想政治品德的形成与发展规律,都隶属于人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而“人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提法更突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性:经由教育实现对人的思想的教化与控制。当然,也有人会指出,这仍然是同义语的反复,因为到底什么是思想政治教育依然未解。事实上,我们研究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研究对象,而不是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对象,这是建立于对思想政治教育已经有了较为清晰认识的前提下的一种研究行为,而不是其他。并且,对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的剖析与界定本身就属于人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一部分,是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内容之一。
  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对象的细化
  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研究对象是“人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这只是研究的第一步,我们更关心的是它究竟包含有哪些问题,或者说哪些问题隶属于人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也就是说,需要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对象细化、深化。我们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对象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
  1 何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这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认识,主要是探讨“思想政治教育是什么”这一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问题。诸如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思想政治教育的构成要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能与价值、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与任务、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与学科化,等等。
  虽然思想政治教育的存在是阶级社会一个不争的事实,虽然人们一直在从事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但人们在认识与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在关注“怎样教育”、“如何教育”以及“用什么教育”等问题时,始终贯穿着这样一种思索——“思想政治教育是什么”。人们对思想政治教育认识得越广泛,这一问题表现得越明显,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得越深入,这一问题的研究越重要。遗憾的是,虽历经多年研究,但人们对何为思想政治教育这样的“元”问题仍然没有突破性进展。何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不解决,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不可能得以展开或深化。如果我们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没有基本的认识与了解,探讨如何对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只能是纸上谈兵。这就需要我们梳理思想政治教育概念产生与发展的历史,回到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探求其本性,回到教育,从教育的本质意义上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回到思想政治教育自身去探讨其本性,解析导致“思想政治教育之所以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因素到底是什么,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地解读思想政治教育,为开展具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好认识论的准备,为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打好基础。
  2 为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这主要是探讨思想政治教育存在与发展的根本原因。任何事物都有其产生、发展的历史与原因,有制约其生存与发展的因素,思想政治教育自然也遵循此律。恩格斯说:“马克思研究任何事物时都考查它的历史起源和它的前提,因此,在他那里,每一单个问题都自然要产生一系列的新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在明确其内涵及基本组成的基础上,首先应该探究思想政治教育为何产生以及在社会的发展中人类为何要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化、调节与引导;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中,人们不自觉地会问,人类为什么会需要思想政治教育,人类为什么必须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对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只能是武力威慑下的屈服,只能是一时之效,不可能深入人心,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也只能是空想。

  探讨为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我们从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发展的历史入手,探讨其得以产生并发展起来的原因,探讨其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关系的联系与区别,探讨人类社会在政治教育、思想教育,甚至是政治思想教育得以存在并发展起来的情况下,为何又需要一种特殊的教育活动,分立出一门新的学科。为此,我们一方面要从阶级、政党、国家实现或巩固统治的角度出发,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出发,考虑思想政治教育成为阶级、政党、国家统治工具与社会有序治理的手段原因之所在;另一方面,从人的产生、发展的历史与事实入手,从人的需要出发,认识到一个自然人进入社会后,不仅仅要完成社会化,更需要完成政治社会化,这已经成为一个人在阶级社会中生存与发展的必须,进而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于人的需要,它不是外在强加于人的,而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生活的自觉与自愿。
  3 如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探讨思想政治教育的本性,追问思想政治教育的产生与发展的原因固然重要,其目的却是为了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序有效开展。由此,如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才是思想政治教育最重要的问题,才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活动的核心问题。
  探讨如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首先需要梳理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进程,科学认识思想政治教育这一社会现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教育实践活动,普遍存在于阶级社会的一切国家和一切历史发展阶段中。尽管各个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其称谓各不相同,但它都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实。这体现于从古代到现代各国、各个阶级通过教育实施的政治理念、道德观念、社会生活范式的灌输以及统治阶级对所需人才的有意识的培养中。
  其次,在认识人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现象的基础上,总结提炼人类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既要总结不同历史阶段、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政党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又要进行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比较研究,更要总结整个人类思想政治教育的一般性规律,特别是要总结提炼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这就是学术界常说的研究人类思想政治教育现象及其规律。
  再次,对当前人类特别是中国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审视,发现问题,寻找不足,在此基础上,探讨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新路子。特别是要科学分析过去的得与失,立足于现在的状况,着眼于未来发展,探讨如何针对时代变化、国情变化、受众思想的变化,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效益的最大化。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如何让教育对象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接受主体所传授之思想,并固化下来,进而体现于行动之中。决定思想政治教育成败的不在于教育内容是否传达下去,也不在于是否运用了新颖的方式方法(当然,内容的传达、方式方法的选择也是相当重要的),而取决于受众是否接受教育者的传输及其所传输之思想。过去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不显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此方面工作的缺乏或不深入。这就需要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对象的思想与行为,探讨人的思想形成规律,特别是人的思想品德、政治品德形成与发展规律,遵循人的接受规律,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内容传输结束后,教育者还要根据教育对象个人状况与接收情况,有针对性地引导其进行内化。通过各种引导,实现教育对象思想的巩固或改变,并将这一教育成果展现于其行动之中,同时使其以积极的状态接受再一次的思想政治教育,或者以主体的身份成为下一个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者。当然,在这一具体问题的研究中,人的思想品德、思想政治品德形成与发展规律、人的思想与行为及其规律固然重要,但这并不是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重点,具体应该由其他学科来完成。思想政治教育要正确认识与把握这些规律,要遵循这些规律,而不是其他,这是因为思想政治教育有着自己的目的与任务。
  4 思想政治教育建设问题。这包括两部分内容,一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保障性建设问题,二为思想政治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问题。
  思想政治教育的保障性建设问题主要是指如何保障思想政治教育的健康发展,这就需要加强政策支持,特别要善于将党的意志转化为国家意志,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纳入国家法制建设轨道,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发展;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懂教育、会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鼓励支持全社会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领导、教师、员工全员参与,环境、制度、文化、服务、管理共同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运行保障机制;加大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支持与投入力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技术手段,科学规划与设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保障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化、科学化、效益化。
  学科是科学知识体系的分类,不同的学科就是不同的科学知识体系。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持续发展,均需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建设虽然已经取得了不少成就,但这一学科也不同程度、不同范围地存在着许多问题。诸如,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定位问题,并没有随着国家学科目录的调整而平息。1997年6月,伴随国家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以来,关于这一学科“是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还是属于教育学的争议”一直未曾中断。2005年12月,国家决定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并将原政治学一级学科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调整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分别归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将思想政治教育划归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虽然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马克思主义性质,界定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属性,但这只是形式上的定位,思想政治教育的许多属性依然不明。有人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指活动而不是指学科,其学科名称应当为“思想政治教育学”;有人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心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它就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学的代名词,所从事的应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有人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不是一回事,于是许多学

校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的硕士博士招生中增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向。特别是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加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系又成为焦点问题。某些政府主管部门及部分学者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二级学科是对应的,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对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对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对应“思想政治教育”。因在2005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没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对应学科,于是,“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逐步形成一个研究对象明确、功能定位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同时,为进一步强化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功能和教师队伍建设”,2008年4月,国家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增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学科。这种对应虽然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找到了学科归属,也找到了人才培养的归属学科,但由此而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二级学科对人才的培养,只是为了培养能够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的教师,进而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狭隘地定位于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服务,却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事实上,马克思主义理论各学科的确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着学理上的支撑,但学科建设的内容更为广泛,它不仅仅是个课程建设问题,其目的在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培养马克思主义人才。如果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仅定义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那就失去了建立一级学科的价值与意义。就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而言,如果将思想政治教育机械地比附为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母胎”,不仅使其培养人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人们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的任务难以体现与实现,并且其特有的培养并巩固社会民众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职能难以展现与展开,甚至就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这一直接目的也难以实现。这是因为思想政治教育所覆盖的不仅仅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它影响到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所有课程,为它们提供着如何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如何提升民众(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的指导与借鉴。
  这样,无论从理论研究的角度出发,还是从解决现实生活中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存在的问题出发,都需要人们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问题进行科学研究,这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定位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组成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对象或研究的领域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基本理论体系问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方法论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应用学科的发展问题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政策问题,等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合亮] [标签: 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工作 政治学 政治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1974—79年工党政府经济政策指导思想的缘起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清代前中期江南文人室内设计思想研究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中国传统与现代管理思想的差异与融合
    小野清一郎刑法思想的再认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