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新课程下的英语学科发展型教育

浅谈新课程下的英语学科发展型教育

  新课程下英语学科发展型教育的主要内容
  发展就是生长、创新。发展型教育的内涵是指自然人、社会人全身心、全方位的,充分全面地得到发展。而英语学科发展型教育,则主要体现以下几方论文联盟http://面:
  1. 生理素质的发展
  这是学生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前提。心理实验表明,一个人从出生起,其大脑就开始建立学习语音的机制,大脑左半球对语言声音变化相当敏感,并且具有搜集信息的功能。基于青少年语言学习的天赋,在英语教学的初始联阶段,教师要把握学习语言的契机期,充分开发学生的生理素质条件,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发音、辨音、拼音。让学生从语流中学习语音,从语音实践中学习语音,从话语的整体上感受语音,促进学生语言器官和身体其它器官、部位的发育,培养学生在言语活动中的灵敏度,准确度和耐力。但学校教育在促使学生掌握知识、发展能力的同时,绝对不能违背学生身体发展和成长的规律,加班加点,搞题海战术,损害学生的身体健康。
  2. 个性品质的发展
  英语教学在心理素质方面的训练,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促进学生知情意行的有机结合:
  (1)培养学生对语音、词汇、语法和语篇的注意力、观察力和记忆力;
  (2)通过语法结构的讲解,培养学生的语言逻辑思维能力和思维的敏捷性;
  (3)通过大量的英语口语实践,激发学生用英语与人交际的欲望,并以此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交流的信心和胆量,特别是不怕犯语言错误和遭遇交流尴尬的勇气。WwW.11665.coM(4)通过与母语的分析比较,促进学生对语言功能和文化差异的理解,从而培养学生大度、宽容、善于与人合作,特别是对传统、权威敢于质疑的良好个性品质。
  3. 道德文化素养的发展
  语言的本质是工具,但人类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外语已从一种语言变化为一种思想工具。青年学生的道德观、价值观正在形成,他们思想活跃,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因此,教师要在传授英语基础知识、训练英语基本技能和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因势力导,有选择地介绍异国文化,开拓视野。并通过与本国文化的比较,提高学生鉴别、鉴赏异国文化的能力,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新世纪的人才要与来自不同社会、不同文化、不同政治制度国家的人们相处,要学会在这多元化的世界里生存和发展。因此,在对学生进行跨文化知识传授的同时,提高对异国文化与本国文化的异同的敏感度,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能用得体的英语与人交流,与人合作,共同发展。
  一、 实施新课程下英语学科发展教育的几个支点
  发展型教育是一种方法、一种手段。要使发展型教育在英语教学中不折不扣、原汁原味地实施,发挥其效应,应重视如下几个支点的作用。
  1.发展型教育的出发点
  发展型教育的出发点是面向全体学生,尊重个体差异,促进每一位学生全面、主动地发展。英语学科发展型教育认为每个学生都有不同于其他学生的特点,生理、心理的发展有快有慢,家庭背景、生活经历各有不同,语言学习风格、个性发展也有种种差异。如来自城里的孩子胆子大,英语口语好;农村的学生能吃苦,笔头佳。因此,教师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提供不同的发展空间;给城市的孩子多一点如演讲比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赛、辩论赛等表现舞台,给农村的学生多一些墙报、黑板报的练习机会。促使每个学生都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在其天赋允许的范围内有所发展和提高。通过每个个体的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
  2.发展型教育的立足点
  发展型教育认为学校教育不仅要着眼于每个学生当前的发展,更要着眼于每个学生的未来的发展,决不能因为当前的发展去危害或葬送未来的发展。传统教育为了片面追求升学率,把片面提高学生的应考能力放在了压倒一切的位置,从而导致学生“死”读书,读“死”书的被动局面,以学生当前的片面发展、妨碍、扼杀学生将来全面的发展。在当今社会生活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不仅要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英语学习,掌握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培养学生整合知识、内化知识的能力,运用现有知识产生新知识、创造新知识的能力。
  4. 发展型教育的关键点
  发展型教育的核心是创新。学科教学创新的关键是教师。教师如何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新形式的发展呢?
  (1)转变教学观念。“以知识传授为本”转为以人的发展为本。传统教育片面强调知识的发展,而忽略甚至完全否定了学生本身的发展。很少或者根本不考虑怎样去培养学生创造精神、实践能力以及健康体魄、健全人格。因此可以说,传统教育只见“分”不见“人”,学生只是储存知识的容器。在社会生活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英语教学不只是使学生能记住几个英语单词,会讲几句外国话。而是要在英语教学的过程论文联盟http://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学英语 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主观能动性,掌握英语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2)定位教师角色。教师不是知识的传授者、知识的化身,而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研究者,与学生共同探究知识、分享知识的学习者。
  (3)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方法依赖于教育理论的学习。作为英语教师应潜心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社会语言学、美学等理论,了解各种英语教学法流派的特点,博采众家之长,结合教育教学实践,开展教学行动研究。
  课堂教学要以培养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为宗旨,以学生为主体,以任务为中心,实行课堂教学任务化,评价方式过程化,使教学活动真正建立在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索的基础上。随着电脑的普及和使用,现代网络技术也是英语教学必不可少的方法手段,作为新时代的英语教师应该且必须具备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以增强学生学英语的兴趣,提高学习效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轩 [标签: 英语 小学 英语 英语 初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