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身边物理教学

   尽管学校物理试验室建设有很大的改善,但并不是对学生全天候的开放,如果我们的学生能用他们身边的日常用品来做物理试验,进行物理探究,那将是大有脾益的,下面就谈谈利用身边的日常用品巧做物理实验的几个实例:
  
  一、利用钢锯条进行的实验
  
  1.振动发声用手把钢锯条的一端压在桌边,用另一只手拨动钢锯条的另一端,看到钢锯条在振动同时昕到钢锯条在发声。
  2.关于音调与频率及响度与振幅的关系用手把钢锯条的一端压在桌边,用另一只手拨动钢锯条的另一端,记下发声的音调和振动的快慢,改变钢锯条露出桌边的长度,用相同的力拨动钢条使钢条发声,记下发声的音调和振动的快慢,比较后就可以得出音调与频率的关系。
  用手把钢锯条的一端压在桌边,用另一只手拨动钢锯条的另一端使其发声,记下发声的响度和钢锯条振幅的大小。保持钢锯条不动用更大的力拨动钢锯条使其发声,比较两次发声的响度及钢锯条振幅的大小,就可得出响度与振幅的关系。
  利用钢锯条还可做的实验有:惯性,力与力的作用效果的关系,磁化等实验。
  
  二、利用可乐瓶进行的实验
  
  1.“空心”增大浮力:把完好的空可乐瓶盖紧盖子放在水中,瓶浮在水面上,再把瓶揉成团放入水中下沉,说明“空心”可增大浮力。
  2.打“点滴”的原理:如图l在可乐瓶的底部打一个小孔a,瓶中装适量的水盖紧盖子,里面的水不会流出。但在它的上方水面上的某处再打一个孔b,由于大气压的作用,水就从a孔流出,这就是打“点滴”的原理。WWW.11665.coM
  利用可乐瓶还可做的实验有:制作简易温度计,压强计,液体压强与深度的关系等实验。
  
  三、用玻璃瓶子做的实验
  
  1.做“吞”鸡蛋和“吐”鸡蛋的实验:把鸡蛋煮熟剥去外壳,找一个瓶口略比鸡蛋小的瓶子,把瓶子用开水烫热并用鸡蛋盖住瓶口,过一段时间看到鸡蛋被吞进瓶里。等瓶子冷却后把瓶子倒过来让鸡蛋塞住瓶口,然后在瓶底浇开水,一段时间后看到鸡蛋被“吐”出。这都是大气压的作用,把鸡蛋压进或压出瓶口,这个实验很有趣味性。
  2.制造打击乐和管乐:利用八个以上的啤酒瓶装质量不等的水,利用定调哨子定出音调,就可以用棒子敲击瓶子演奏简单的歌曲了,这是利用瓶中水量的不同敲击时振动频率不同而发出不同的音调,也可以用上面的瓶子吹奏歌曲了。
  利用瓶子还可进行的实验有:证明大气压的存在,摩擦力与压力的关系,拔火罐等实验。
  
  四、利用茶杯进行的实验
  
  1.证明大气压的存在:把杯子装满水,用硬纸板盖住杯口一手拿住杯底一手压住硬纸板,倒过来,松开压住硬纸板的手,发现杯里的水不会流出。这就证明了大气压的存在。
  2.惯性实验:把杯子装适量的水,杯子上放一硬纸板在杯口的正上方放一个鸡蛋,用一个小棒突然将纸板打飞,鸡蛋并没有随纸板一起飞走,而是停在原处,由于失去支撑,所以鸡蛋落到了杯子里。这就是惯性。
  
  五、利用水龙头进行的实验
  
  1.静电实验:让水笼头流出细流,然后用塑料笔杆在头发上摩擦几下靠近细流,看到细流被吸引。说明塑料笔杆带了电荷。

  2.流体流速于压强的关系:在水龙头上套一个打点滴用的塑料管,管口朝上,让管中充满水但不流出,用一个小吹管吹塑料管口,这时用水流出。说明流体的流速越大它的压强越小。
  利用日常生活用品可以做很多物理实验,在这里不再一一缀述了。如果我们把这些方法教给学生使之掌握,那对学生来说是大有好处的。我们为什么不何乐而为之。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胡代智 [标签: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