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CAD课程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摘要:本文旨在探讨技校学生学习《建筑cad》的更佳途径,使学生在愉快、积极、主动中学好这门课程。
关键词:cad教学;改革;教学模式
        cad 是一门多学科综合性应用新技术,发展十分迅速。我国主要的企业部门都已经普及cad 技术,实现产品设计现代化,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一线的技术人员能掌握cad 技术。因此,对于承担主要培养任务的职业技术院校来说,cad基础教育显得日益重要。
        目前的cad 教学多存在这样现象:一是“告诉式教学”,教师的教学仅为了完成教的任务,很少考虑到学生学习目标的达成;二是“包办式教学”,一切以教师自我为中心,目无学生,教师的教代替学生的学;三是“随意式教学”,对教学内容缺乏深思精选,训练材料信手拈来,随意性大,缺乏针对性,从而也就缺少了实效性。
        上述现象表明了cad 教学还存在诸多问题,教学效果不理想。笔者从事cad教学,在实践中总结出的一些经验和体会,供大家参考。
        1.做好课前引导工作,让学生真正带着问题去学习。www.11665.coM以往教学中的问题往往都是教师设计好的,整堂课围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来进行,做好这些教师就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一节课的任务完成了,因为把提出的问题解决了。殊不知,这种“去问题教育”的教学方式,很可能潜移默化导致学生的依赖性,导致学生在独立处理问题时不自信。既然问题意识、问题能力是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基础,那么教师不应该帮助学生“去问题”,而是帮助“发现问题”。现在,许多教师已经注意到用问题来贯穿教学。
真正的“以问题为纽带”的教学所说的问题,应该由是学生自己发现的、在社会生活中产生的,或者师生共同探讨、共同研究产生的。这样的教学才能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独立见解。笔者在每次课后除布置本次课堂内容的作业外,还安排与下次课主要内容相关的作业。这第二个作业可以通过预习下节课的内容,也可以查阅资料来完成。出错误不要紧,只要能自己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去听下一次课。
        2.改变教学模式,教师教和学生学相结合。传统教育可以概括为“师本教育”,即以教师为本,其核心是突出教师的作用,只重视教师单向传授知识。现代教育认为,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学生要成为主角,教师的角色由“传道、授业、解惑”变成与学生共同探讨、共同学习。教师和学生都成为教学的主体,教学过程不再是教学生学,而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师生关系是平等的,教与学是民主的,教学氛围是愉快、和谐的。现在的cad 授课一般在电脑房上课,教师先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教学软件给学生操作演示,让学生掌握命令的使用。在这个过程中只教给学生cad 命令的使用,然后给学生安排上机作业,作业则主要围绕所学cad 命令展开。学生做完以后,可让学生对作业中出现的错误和问题进行讨论,尽最大可能让学生从中找出原因及改正办法,最后教师进行总结讲解。教师故意先让学生把“错误”犯一遍,然后告诉他们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样学生对这部分内容掌握更扎实了。

        3.与其他课程结合,同时开展教学。“学以致用”是学习的一项原则,也是学习的动力。所以,不需要对教材规定的内容虔诚地、一成不变的教学,可以根据教学实际,灵活地、主动地、合理地、创造性地丰富和调整教学内容,将课程与教学联系起来,使学生以有限的精力掌握更多最需要的知识,最大限度地发挥所学知识的效用。
        学校测量班在学习cad 时,还有测量的实习课程要进行。测量实习一般是按课题操作,完成测量后学生要将测量数据和图纸交给实习教师。通过协调实习教师,可以让学生提交电子版的作业,在cad 课上让学生抽时间完成,真正做到基础课程为专业课程服务。通过运用以上几种教学方法,学生对作图的兴趣有很大提高,作图技巧和绘图速度提高了很多。
        总之,教育应着眼于人的发展,应把发掘人的潜能,提升人的素质作为出发点。教师应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行为。同时,要调整课堂结构,不仅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能力的提高,注重启迪学生的智慧,培养学生的独立见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才会使课堂更精彩、更有效。
参考文献:
[1]刘兆凯.autocad 建筑制图课程教学优化的若干思考[j].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
[2]沈卫.cad技术在建筑工程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08,(24).
[3]许国玉,薛开.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立体化建设[j].教书育人,20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罗少波 [标签: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Part 3 Copycat
    RECANATI,心动只需要一眼
    Movies You Cant Miss This Summer精彩大片…
    Physical Education和Education Physique出…
    浅谈四步教学法与项目教学法在数控专业CAM课…
    浅谈 案例教学 任务驱动 教学法在中职建筑C…
    探析中专工民建专业AutoCAD课程教学改革
    浅析多媒体CAI在职校英语课堂交际情境中的运…
    CAI课件在英语教学中的妙用
    CAI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CAI辅教手段让思品课堂生动有实效
    MVP理论对CAI教学设计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