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快乐课堂 情境帮忙——以《万千气象的宋代社会风貌》一课为例
摘要:情境的创设在现代学科教学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抽象、枯燥的历史教学中,情境创设在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以一节历史课为例,论述了情境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历史教学;情境;兴趣;能力

        《万千气象的宋代社会风貌》是人教版教材七年级下册中比较特殊的一课。课程标准中是这样要求的:“了解宋代的社会生活”,在教学活动建议中这样描述:“观察《清明上河图》,围绕宋代城市社会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和风俗习惯等,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讨论,比较古今异同”。历史比较遥远,怎样拉近这种距离,让学生走进万千气象的宋代社会?考虑再三,笔者决定从情境创设入手,让抽象、枯燥的历史变得鲜活和具体起来。 
        这些知识学生感觉既遥远又陌生,有所了解也大都仅限影视、通俗小说等等,怎样在课堂上与学生一起穿越历史时空,对宋代的社会风貌形成整体的认识呢?通过这节课的教学,笔者有许多体会和感悟,也对初中历史教学有了新的思考和理解。
  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本节课由超级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的图片引出足球和宋代蹴鞠图,这样导入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学生兴趣盎然,探究欲倍增。在宋朝衣着的第一个特点上,也是由学生比较熟悉的影视作品入手,《老鼠爱上猫》发生在宋朝初年,《射雕英雄传》发生在宋朝后期。WwW.11665.CoM从剧照中刘德华、张柏芝的造型到周迅、李亚鹏的造型,轻易地找到学生的兴奋点,而且轻易地就可以印象深刻地记住服饰特点是从黑白的崇尚简朴到色彩斑斓的盛行奢侈。
  这样的设计,很多平时上课昏昏欲睡的学生都瞪大了眼睛,笔者充分看到了找到孩子兴奋点的成效。审视传统教学,学生普遍缺少自主性和愉悦感,在教师“要我学”的威严之下被动而且麻木地接受知识,这样的课堂有高效性可言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我们需要快乐课堂,需要从学生的兴趣点去着手。
  爱因斯坦说过:“只有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因为爱历史而去主动学历史一直是笔者追求的目标。看过百家讲坛,可能有噱头,可能会被人认为是“快餐文化”,但是在全民很饥饿的情况下,大众需要的是一顿饱饭,根本不是色香味俱全的满汉全席,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观众吧?“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可能他的讲课中有痞子文化,可是学生爱听到疯狂的程度,还有那么多的学生因为爱上他的历史课堂而选择了读历史专业,这也是一种成功吧?
  二、快乐是一种能力,历史不是枯燥的背诵
  在教学中,不断有同学对笔者说:“老师,我背不住。”这样的回答刺痛了笔者的心,如果学生因为背不过历史而讨厌历史,如果学生离开初中关于历史课堂的所有记忆只是背诵而已,那么笔者是不是成为了一个“刽子手”,扼杀了学生学习的快乐,进而谋杀了自己为人师的激情、热情和教育的快乐呢?

  在本节课中,笔者用了一种全新的形式。笔者设计了一个东京一日游的活动,在这种游览的过程中,笔者不断设计出不同的情境,让学生始终处于探索和解决问题的快乐之中。例如在食的环节:由浅入深,先是说如果让同学们到宋朝的南方去开个餐馆,做什么食物会生意火爆,请大家出谋划策。其实这就是需要学生动脑筋考虑,宋朝这个社会南北方饮食习惯是有差别的,但是也有一些共性,例如饮茶和八宝粥。结果学生自己都找到了答案,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情境功不可没。
  学生掌握了所有的饮食习惯以后,笔者又设计了一个发散性思维情境:如果在宋代,老师家里来了客人怎么招待?学生非常聪明,分别说:如果客人来自北方,要吃面食、可以涮羊肉,但是也可以尝试一下南方的水煮鱼等新鲜的口味。如果来自南方,可以吃米饭、吃鱼。饭后可以一起喝茶,并且可以随身带点八宝粥,作为午后茶或者路上饿了吃。
  著名教育理论专家叶澜教授在她的《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一文中提出:“课堂教学蕴含着巨大的生命活力,只有师生的生命活力在课堂教学中得到有效发挥,才能真正有助于新人的培养和教师的成长,课堂才有真正的生机。”按照叶教授的观点,我们不妨这样说:“快乐课堂”其实就是师生双方共同焕发出生命活力的场所,在情境中让学生真正掌握了历史知识,才能利用这些历史知识去解决问题,这是不是历史学习的终极目的呢?
  三、历史教学不为彼岸为了海
  听过许多学生问笔者:“老师,我学习了那么多的条约、那么多的朝代、背会了那么多的意义、影响,考试分数也不低,但是为什么我对历史还是不懂?”这样的对话让笔者有了深深的思考,我们历史教学需要的是什么,需要学生记住时间、人物、时间、背景、结果、意义、影响这些东西就够了吗? 
  在本节课的设计上,衣、食、住、行、娱乐和习俗都是片断,笔者要用大量的情境让学生认识真正的宋朝,宋朝社会的气象万千才是笔者真正想要带给学生的,这些情境都是为了认识气象万千服务的,可能学生记住了衣食住行的特点会考试拿到分数。但是用这些鲜活的情境让他们在走向社会以后,和别人谈起宋朝的时候可以说出自己的理解,这难道不比考试分数高一些更让我们兴奋吗?就如游泳,有时候只是为了享受与浪花搏击的快乐,享受游泳的惬意,真的是为了游到对岸吗?那样是不是也失去了游泳的快乐了呢?
  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积极情绪中成长,让他们认识真正的历史。在不为彼岸只为海的过程中,笔者和学生都在快乐中成长,这应是我们的追求。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云波 [标签: 直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问题设计”:提高工程材料课堂效率的金钥…
    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新策略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实效性之我见
    利用历史课堂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让浓缩的课堂“具体而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