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试析对1996一2003年河北师范大学公共体育课教学的研究
                                 作者:周美英 刘昌国 谷延辉 

  论文关键词:河北师范大学 公共体育课 体育教学 
  论文摘要:运用文献资料法、访谈法,对河北省师范院校公共体育课教学进行比较研究,借鉴当今体育教学改革经验,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河北省高等师范院校公共体育教学目标的制订提供理论依据。 
  自1996年以来,河北省本科师范院校由原来的2所增加到现在的12所,除河北师范大学以外,都是由原来的地区级师专升本而来。它们原有的体制和培养目标需尽快改革和完善,建立高等师范本科教育体系。本文以河北师范大学1996一2003年公共体育课教学为研究对象,借鉴当今体育教学改革的经验,为河北省高等师范院校公共体育教学目标的制订提供理论依据。 
  1.1996一2003年公共体育课分析 
  1.1  1996一2003体育理论课授课情况分析 
    教育部2002年颁发的《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指导纲要》规定理论课时数为10%。wwW.11665.coM但笔者调查发现,河北师范大学公体理论课次数为每年4学时.占每年体育课总学时72学时的5%,没有达到教育部的要求。随着体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人,体育理论的指导性作用越来越突出。学生可以通过理论课了解体育的功能和科学健身的重要性,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的情况,制定合理的运动处方,可以了解体育的卫生保健知识,为终身锻炼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授课形式上7年内发生了三次明显的变化,从教师讲解到电化录像教学,再到自学十辅导。虽然形式更为灵活,但笔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大多数学生体育知识贫乏,运动能力较差,根本不具备对体育理论知识的自学能力,这实质上是逐步放弃了体育理论教学。因此有关部门应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创编适应社会需求的、具有高等师范教育特点的教材。 
    理论课内容陈旧呆板,目前河北师范大学公体理论课教学内容共有四章,依次为高师体育的目的与任务、体育锻炼对增强体质的作用、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和体育的卫生保健知识,内容由浅人深,安排合理。但大学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强,思维活跃,对其进行大篇幅的脱离实际的、枯燥的理论灌输,显然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体育理论课要集知识性、趣味性、社会性于一体,体现体育文化的丰富性和人文色彩。教材内容要贴近学生和社会生活,注意图文并茂,以增强趣味性和生动性。教学过程中始终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注重能力培养,可以增加自我阅读、自我体验、自我测验与评价、案例分析等内容,以促进大学生自主学习。 

  1.2 1996一2003年体育实践课授课情况分析 
    1996 - 2000年体育实践课教学,以田径和三大球为主,学生在每学期首先都要上田径课,而且课时分配上也占很大比例,一年级第一学期为总课时的50 %,第二学期为33 %。不但要求学生掌握的内容较多,而且要求在掌握规范动作的基础上提高成绩。篮、排球居第二位,篮球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绕三圆运球、单手肩上投篮两次,并能组织小型比赛,掌握基本的篮球规则及裁判法。排球要求掌握传、垫、发(男生包括扣球)技术,能组织进行比赛。武术居第三位,要求男、女生都学,内容为青年拳或初级拳第三路。足球只为男生开设,女生开设16学时的健美操课。 

   自2001年开始,实行选项课,一年级开设足球、篮球、排球、健美操四项供学生选择,二年级开设交谊舞、散打、健美、武术、轮滑、乒乓球六项。打破了男女界限、院系界限,促进了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游泳课为学生必修课,修满12学时进行考核,男生蛙泳50米,女生蛙泳25米。 
    自2001年以来,体育实践课的改革力度很大,与现行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步伐相吻合,在河北省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起着表率作用。但通过了解,距国内重点大学乃至其它国家高校的体育教学改革,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许多健身性项目还未开设,如网球、羽毛球等,学生进行锻炼的自由度还可以加大,如采取俱乐部形式促进学生锻炼等。 
    但在体育实践课程改革中,存在着一味从学生兴趣出发的倾向,丢弃了对增进身心健康最有效的田径内容。田径运动是由走、跑、跳、投四种基本身体活动形式构成,源于人类最基本的运动方式,大多项目不经过特殊学习也容易掌握,而且它机动性较强,锻炼形式多样,较少受人数、年龄、性别、气候、场地等条件的限制,具有较高的健身价值。只是几十年来,由于受竞技体育思想的影响,田径项目技术教学被当作体育教学的主要内容,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过分强调其专业性和竟技性,从而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我们应当建立起田径健身课程体系,更新教材内容,从增强体质的角度出发,把田径运动中走、跑、跳、投的身体运动形式加以提炼,力求使教材内容具有健身性、娱乐性和可行性。同时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对田径项目的学习兴趣和自我健身能力,使田径教学向健身、康复、娱乐和生活等全方位育人方向转变,向终身体育方向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健康的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从课的形式和项目设置上看河北师范大学的公体课教学,确实是迈出了一大步,通过实际操作,最终能否有效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我们将拭目以待。 
  2结论与建议 
    (1)河北师范大学公共体育课理论课课时不足,内容陈旧,形式呆板。体育实践课形式灵活,内容丰富。 
    (2)要加强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制订或创编具有师范特色的、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的实用性体育理论教材,增加理论课时数,加强体育理论教学。进一步完善实践课教学,增设田径课为普修课,并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正确引导学生体验田径运的乐趣。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应着眼于体育教育的各个方面,增进各校教师间的交流,加强体育基础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全面提高体育教师的教育、信息、科研等综合素质能力。学校领导要重视体育教学,加大资金投人,改善教学环境,为学生的健身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美英 [标签: 河北师范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试析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价值定位与科学发展
    试析流浪乞讨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试析行业指导下的中美法律职业教育
    试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研究
    试析网络环境下的著作权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