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高中英语写作之翼

摘要:长期以来,如何进行有效的英语作文批改一直是困扰高中英语教师的难题之一。在本文中,笔者将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针对教师怎样更有效地批改学生作文提出了可行的策略,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批改方法更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关键词:英语写作;评语;激励性评价;情感融入
        一、态度与现状
        在高中学生的听、说、读、写四项技能中,写仍然是弱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教师对学生作文的评语简单而冷漠,缺乏激励与引导。写评语是教师批改作文常用的方法之一。教师通过写评语给学生提供作文的反馈信息,学生根据评语修改或重写作文,给教师提供评语的信息反馈。因此,评语的使用实际上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一种双向交流,是教师和学生一个沟通的平台,通过评语不仅可以让学生了解自己的英语作文问题所在,而且可以让学生知道自己在教师心目中的位置,更加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因此,教师应该重视作文评语的作用,巧用激励性评语并将教师的情感融入作文批改中,这也是培养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据观察和访谈,教师们对作文的批改大致有两种态度:一些教师认为写作文是学生最头痛的事,学生辛辛苦苦写出的作文,一定要认真批改,最好是把学生所有的错误都用红笔圈出来,以示教师认真批改的态度;而一些教师则认为没有必要一本本地批改,只要粗略地浏览一下学生的作文,在首段和尾段用红笔各划出几个错误,以示批改过就可以了。WWW.11665.cOm
        从打分的角度看,一般而言,用红笔圈出来的错误越多,分数越低。对大多学生而言,拿到作文薄时的第一反应往往不是细究自己的错误,而是先看教师给的成绩。有的学生对教师认真用红笔圈出来的错误熟视无睹;有的虽然感到惭愧,但并不认真去分析错误的原因,而是把作文簿放置一边,其结果是批与不批一个样。这样的做法不仅导致了教师的无效劳动,从学生角度来看也无法提高写作能力,更谈不上达到课程标准所要求的目标。
        二、对各种评语在学生中的反应进行的调查研究
        笔者多年从事高中英语教学,在日常教学实践中不仅注重英语作文的教学方法和策略,而且以多种不同的方式批改学生的作文。下面,笔者将结合日常实践经验、《英语作文评语与学生反应的调查、分析与思考》这篇调查报告数据,以及对15位高级教师的访谈,对一些批改作文的现象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英语作文评语与学生反应的调查、分析与思考》这篇调查报告显示几乎所有的学生明确表示不喜欢批评式评语,可是在实际教学中,教师用得最多而且学生最熟悉的竟然是这样的评语,例如:
        i am sorry to see you didn’t use your own brain this time.
        the points in your composition are not clear-cut. rewrite your composition. 
        how i wish your handwriting was better!
        那么,是不是学生不愿意教师把他们作文中使用不当的语句或语法错误指出来呢?其实,学生交作文的目的之一就是想教师帮他们把作文中所出现的问题找出来,以便改正。他们不喜欢教师写评语时采用的方法——严厉的批评。批评式评语极大地挫伤了学生对英语写作的兴趣和积极性,因为从评语中学生似乎发现自己不仅英语写作能力差,而且思维方式都有问题。
        所有学生表示特别喜欢或喜欢表扬式评语,常见的也是含义不太清楚的good,better,best,very good,well done等简单的表扬式评语,这至少表明了教师肯定了他们所写的观点。不过多数学生还是希望教师能指出他们写得好的地方并解释好的原因。例如:well done—in the second paragraph you have listed all the main measures that have been taken to solve water pollution both in developing and developed countries,which greatly make your composition more convincing.学生们每次交完作文,就在期待教师能对作文给予肯定,但是教师很少给作文下赞扬的评语,他们常常会感到失望。
        然而,激励性评语学生们就都表示特别喜欢。运用激励性评价,教师首先肯定了学生表达的观点,然后用比较委婉的鼓励的语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学生在修改作文时愿意参考教师的建议,因此修改后的作文内容更加细致完整。这种评语给学生提供了具体的帮助,因为教师在评语中给出了实例或解释,给学生提供了具体详尽的指点。学生知道为什么要修改,怎样修改。学生最喜欢这样的评语:you have done a good job. however,you could make your argument more convincing if you can list two more examples to show the disadvantages that television has. for example,many of the programs now available show violence and scenes harmful to children.
        三、激励性评价策略在作文批改中的实施
        运用激励性评价策略必须遵循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原则,从而达到将情感融入作文批改的效果。如果教师对学生简单冷漠、一成不变,则会使他们丧失兴趣,最后被动应付;如果一味赞扬,就会使学生骄傲自满,甚至迷失方向,无法认识自己真实的写作水平。相反,如果教师对学生作文的评价能击中要害,言之有理,褒贬适度,重在激励,学生就会心悦诚服、信心倍增。
        比如说一个学生的字迹很差,那么教师在评价的时候首先不能忽视这个问题,其次更不能直接写上“your handwriting is too bad.”这让学生很难接受。要记住评价的目的不是为了检查、甄别和选拔,而是在于通过评价促使被评价者改进,促进其发展。

       每个学生的认知风格、学习方式及阶段性发展水平都不相同。教师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必须因人施评,即确定不同的评价标准,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和内容。一个写作时经常“词不达意”的学生在教师的帮助和引导下写出了虽略显简单、单调但词法、句法均正确的文章,这对他/她而言就是上乘之作,教师应给予肯定:you’ve made great progress in developing a passage.而对于英语基础很扎实的学生,如果也写出一篇句子简单、单调的作文,那么要另当别论了:you have a good knowledge of english. i hope a better essay from you.
        四、写激励性评语的具体步骤总结
        通过总结教学经验,我们发现能够引起学生兴趣,并对其写作有帮助的评语都是按照如下的步骤构建的:
        1.准备阶段
        通读全文,全面了解作文的写作情况,找出值得评述的地方。
        写评语要有选择性,不可对作文的全部内容进行评述,所涉及的内容应该是与文章密切相关的一两个问题,而且应该是教师在课堂上反复强调的内容。
        调整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以读者的身份对作文进行评述,尽量不用或少用批评的言语。有时,有必要使用称呼,如mr wang等,这样学生会把阅读评语当作是看一位朋友的来信,对教师的评语更感兴趣。
        2.如何撰写评语
        首先,教师应该找出学生写得好的段落和语句,并对其进行充分肯定,提出表扬。通常需要向学生解释或说明教师为什么认为某个段落写得好。要告诉学生教师作为读者,对作文中所表述的哪些观点感兴趣。
        然后,列举作文中需要修改、补充和重写的地方,并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指导学生进行修改。结尾时使用鼓励的话语,告诉学生尽管文章中某些地方需要更详尽一些,但是教师对作文中列举的一些事例和采纳的观点感兴趣。
        最后,检查与修改。不要认为写评语是一种负担,写完了事。教师应该对写好的评语进行检查,看评语是否内容清晰。如有不当之处,需要进行修改。
        确保评语中有对作文进行中肯评价的语句。不可把评语的重点放在改正作文中所出现的语法错误上,而应该把重点放在与作文主题有关的思想上。
        教师千万不可在评语中犯语法错误,否则学生会怀疑教师的英语能力。
        五、结束语
        尽管有不少教师怀疑评语在实际教学中的真正价值,但是评语仍然是教师批改学生作文常使用的一种有效方式,尤其是激励性评语。通过分析学生对不同类型评语的反应,我们发现不同类型的评语对学生的写作有着不同的影响。笔者认为,要使评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教师的评语内容应该具体翔实、清楚和容易为学生所理解,以作文的主题结构为重点,兼顾语法错误的修正,在此基础上渗透教师的情感,合理地运用激励性评价策略,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教师批阅学生习作的有效性,更快速地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而这样无疑是给学生英语写作插上了翅膀,使得他们更快地掌握写作技巧,从而在英语写作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参考文献:
[1]胡春洞.英语教学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 
[2]英语作文评语与学生反应的调查、分析与思考[eb/ol]. 
http://sunyong30.blog.163.com/blog/static/7194876200811268643172/
[3]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abstract: for a long time, senior high school english teachers are puzzled on how to implement effective english writing comments. in this paper, the author raises some feasible strategies for effectively correcting students’ writing based on her experience over many years, hoping to effectively promote students’ autonomous learning ability by these correcting methods, thus to improve students’ writing competence.
key words: english writing; comments; incentive evaluation; sentiment involvement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乔晓晶 [标签: 高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