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议学业弱势群体大学英语学习 自我效能 研究

  论文关键词学业弱势群体 自我效能 大学英语教学 教学效果

  论文摘要随着近年来军校招生计划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战士学员步入本科军事学校。学业上的弱势地位使得他们在学术和心理上都经受着巨大的考验,挫败感和自卑心理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发展。本研究着眼于“自我效能”训练在以上两方面作用于这一群体的过程和效果。
  
  一、自我效能、意义及其作用机制
  自我效能(self-efficacy)是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提出的一个社会心理学概念。它是指个体对自己能否在一定水平上完成某一活动所具有的能力判断、信念或主体自我把握与感受。也有人把它界定为“个体在面临某一活动任务时的胜任感,及其自信、自珍、自尊等方面的感受”。班杜拉在其专著《自我效能:控制的运用》中,系统地总结了自我效能的理论与应用,进一步阐述了自我效能在个体和团体潜能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尤其是在调节人们心理健康和成就行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自我效能对人类行为和心理健康的意义。
  班杜拉认为,人的行为是由环境、个人认知和其他内部因素、行为三者交互作用所决定的。其中人的思想和信念对行为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而在这些信念中,他又强调自我效能的影响。班杜拉认为,自我效能是个体对自己在组织、执行行动,达到目标的过程中的能力的判断和信念。自我效能是个体自身潜能的最有影响力的主宰,它在人们作出选择决定时,发挥了核心作用:激发个体为达到目标所付出的持久的努力、勇于面对各种挑战、不怕因难和失败、力图实现成就目标。wWw.11665.COM为什么具有同样智力和技能的人在同一任务环境中,会有不同的行为表现?其原因就在于他们具有不同的自我效能。
  班杜拉进行了广泛的生化实验,发现自我效能不仅影响自主神经系统的唤醒水平,而且还影响到儿茶酚胺的分泌水平和内源性类鸦片物的释放水平。这些生化物质作为神经递质,均参与免疫系统的功能调节活动。自我效能不足,则会引起这些物质生化水平的明显提高,而降低免疫功能。可见,保持较高的自我效能可以促进身心健康。
  (二)自我效能的作用机制。
  自我效能是通过四种方式作用于主体并激发人的潜力的:
  1.选择过程。当个体面临不同的环境条件时,他选择什么环境,则主要取决于他的自我效能感。
  2.认知过程。个体的行动要受到思维的支配,而思维的一个主要功能是使人能够预测未来的行为结果。人类目的性行为大多受到预期目标的调节,而预期目标的如何设定,则要受到自我效能感的影响。自我效能感越强,个体设定的目标就越具有挑战性,其成就水准也越高。
  3.动机过程。自我效能通过动机过程对个体发生作用,除了影响人的归因方式、控制点知觉之外。自我效能还会影响到个体在活动过程中的努力程度,以及个体在面临困难、障碍、挫折、失败时对活动的持久力和耐力。
  4.情绪反应。当面临着可能的危险、不幸、灾难的情境时,自我效能将决定个体的应激状态、焦虑和抑郁等情绪反应。自我效能的不足不仅引起焦虑反应,而且还可以通过若干途径导致抑郁状态。这种途径之一是自尊受挫。
  二、自我效能的来源及其对英语教学的影响
  (一)自我效能的来源。
  1.成功的经验。成功经验是获得自我效能的最重要、最基本的途径。我们要帮助学生获得成功,以提高他们的自我效能,首先要求教师对学生抱有积极的信念和态度。
  2.替代性经验。这是指通过观察其他人的行为而产生的自我效能。当一个人看到与自己水平差不多的示范者取得成功,就会增强自我信念,认为自己也能完成同样的任务。例如,把原来基础较差进步较快的学生作为学习困难学生的示范者,要求他们观察、讨论这些同学是怎么取得进步的,使他们认识到学习难点并不是不可攻破的。
  3.言语劝导。有效的言语劝导不是空洞的说教,而应该切合个体的实际,培养人对自己能力的信念,同时鼓励他们努力达到成功。而消极的言语劝导会削弱自我效能。


  4.生理状态。诸如像焦虑、压力、唤起、疲劳和情绪状态都能提供自我效能的信息。例如,害怕和悲观消沉等消极的情感反应,都会进一步降低自我效能感。
  (二)“自我效能”对外语教学的影响。
  可以看出,我们已经认识到班杜拉的自我效能理论,对于激发学生的动机和情感、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促进积极的自我意识发展,是富有启示性的。
  外语教师可以通过帮助学生获得成功的经验、榜样的学习、积极的鼓励、建立合作取向的课堂结构,以及提高教师的自我效能等方法,进而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具体说来,在战士班英语教学方面,教员可以通过适当的言语鼓励、自我示范、生生合作、公平评估提高学员的自我效能感。采取迂回策略,通过非智力因素的改善来促进智力因素的提高和完善。
  三、提高我院本科战士班学员的“自我效能”感,以促进他们的自我认识及自我肯定,增强外语学习的信心
  “自我效能”是指人对自己能否成功地进行某一行为的判断和评价,也可以说是人对自己能否实施某一行为的能力的一种主观推测。对于学生而言,自我效能感是指学生判断和认知自己是否有能力胜任某项学习活动的自信程度。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战士班学员外语学习的主要问题并不在于智力因素,而是在于普遍性地缺乏学习兴趣、信心和合适的方法。他们课堂上不敢积极发言,平时不敢大胆使用英语进行交流;课后不会预习和复习;考试时抱着侥幸心理,对成绩要求过低,60分万岁。长期以来,形成了恶性循环。其结果是对英语的兴趣越来越低,以致影响了整个本科阶段的学业和以后的深造及晋升。
  有效的“自我效能”训练能够很大程度上帮助他们克服对英语的心理恐惧和压力感,增强信心,实现学术成绩的提高。
  四、“自我效能”除了能够促进学员的外语学习,对他们的行为和身心健康也有着积极作用
  在其他心理学家的试验基础上,班杜拉进行了广泛的生化实验。他发现,自我效能不仅影响自主神经系统的唤醒水平,而且还影响到儿茶酚胺的分泌水平和内源性类鸦片物的释放水平。这些生化物质作为神经递质,均参与免疫系统的功能调节活动。自我效能不足,则会引起这些物质生化水平的明显提高,而降低免疫功能。可见,保持较高的自我效能可以促进身心健康。
  “自我效能”的提高无疑将大大促进战士班的外语教学。这是一个好的结果,同时也是一个起点,因为任何科目的进步和提高都会在“蝴蝶效应”下对个体的全面发展起到良性作用。况且,作为一门重要学科,外语成绩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学员本科阶段的业绩评估甚至就业方向。众所周知,军校学员比地方学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更多的困扰。除了繁重的课业,体能训练与考核也时刻考验着他们的毅力和耐力。较高的“自我效能”无疑有助于他们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发展。
  五、结语
  我院战士班近几年4级通过率虽然有大幅提高,但距离内训班学员及各方面的要求还很远,究其原因,跟学员心理素质和自我效能普遍偏低有着密切关系,所以开展这个课题的研究,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经过近三年的攻关和实证研究,自我效能训练的效果有目共睹。当然,想又更好的可持续性发展,还要走很漫长的路,但有了先前的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前景会更好。
  
  参考文献:
  [1]班杜拉.自我效能[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7.
  [2]zimmermanb. j, 姚梅林.自我调节学习:实现自我效能的超越[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
  [3]陈琦,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史涛 刘新荣 蔺敏 [标签: 群体 大学 英语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浅议政工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浅议特殊岩心样品制备技术
    浅议高等旅游教育发展与旅游学科体系构建
    粤东农村初中数学学业不良生的成因研究
    浅议利用工作分析开展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
    浅议刘寿祺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
    浅议花鸟画的创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