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对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积极促进作用

  【论文关键词】英语应用能力考试 高职高专英语教学 反拨作用

  【论文摘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既是职业教育又是高等教育,随着我国对外语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蓬勃发展的高职教育这一领域,英语教育也就成为一个重要且必要的组成部分。 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立足高职教育的实际而设计,对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有着积极的反拨作用。本文针对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方向和定位的分析,结合当前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力图以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对英语教学的积极反拨作用为切入点,来论述目前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具体措施,从而提高英语教学的水平和效率。 
  
  一、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中国的入世和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现代社会对英语人才应用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对高职高专英语的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关于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对高职英语教学的目标、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即:高职英语教学应以“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为目标,突出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并强调在教学中要遵循“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方针。本着这一原则,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便孕育而生,并迅速成为衡量高职高专院校学生英语水平的一个较为统一的尺度。
  
  二、高职高专英语教育的现状
  
  1.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对象层次不一
  随着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个方面的发展,我国高等专科与高等职业教育也相应的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和发展,部分专科院校升格为本科,相当一些中专学校升格为职业技术学院。Www.11665.COM与此同时,由于连年大幅度扩招,普通专科层次高校生源入学水平逐年下降,因为高职院校本身的特殊性,高职高专学生的来源和英语教学的对象主要有两种:一是经过正式的高考录取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他们往往都是重点高校和普通本科院校招录后所剩,包括英语在内的综合成绩相对落后,他们虽然经过三年高中的英语学习,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和知识,但整体水平不高,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的高职高专的英语教学要求。另一种是参加高职升学考试,从中专、技校、职业中学升入高职高专的学生,俗称“三校生”。这部分学生虽然在中专、技校、职业高中阶段也学过三年英语,但英语基础非常差,因此对学习英语极不感兴趣或感到很吃力。
  2.现有的高职英语教材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
  目前的高职学生因为英语水平差异悬殊,所以对教材的要求也不同。而且,目前针对高职高专的英语教材有十几种之多,有些教材的词汇、课文、课后习题、讲解的语法点、写作内容以及翻译的各个方面都需要改进。教材的应用对象主要是学生,只有学生认可的教材才应该是合适的教材。教材的质量和对学生的合适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习效果的好坏。因此,面对高职教育的突飞猛进,给不同层次的高职学生提供质量高又合适的教材很值得重视。
  3.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陈旧,教学手段落后
  高职学生有着自身的特点,英语教学不能一种模式。可目前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多沿用“复习旧课——导入新课——讲解新课——巩固新课——布置作业”的传统教学模式并且,在当今提倡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多媒体进行教学的情况下,我校的高职高专院校的英语课还处于黑板、粉笔加录音机的传统模式中,也就是说,大多数高职英语教师沿用的课堂教学模式从根本上剥夺了学生在课堂上进行语言实践的权利和机会,抑制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使英语学习处于枯燥的讲解和被动的应试当中,从而使语言应用性、交际性的本质特征无法得到实现,这种费时却低效的教学模式培养出的学生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要求。
  
  三、高职高专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出题原则和评分标准
  
  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从五个方面考查学生的语言知识、技能及在涉外业务中的实际应用能力。包括听力理解(15%),考查学生的基本的听力辨解能力,以对话、短文的形式呈现;词汇和语法(15%),测试学生的句法结构、词汇及词形的变化;阅读理解(35%),用一般性和应用性的语篇全面测试学生的语言理解力;英译汉(20%),以段落和句子的形式测试学生的基本翻译能力;写作或汉译英(15%)主要为应用性的摘要、通告、信函、简历表、申请书等。综观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设计,不难看出,该测试重在考查学生的基本语言应用能力,培养日常交际能力,观察判断能力,强化语篇意识,提高综合应用语言的实践能力。 
  
  四、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对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积极促进作用
  
  1.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定位 
  根据教育部制定的《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的规定:“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的要求是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从而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外业务的日常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交际能力打下基础。”本着这一要求,各高职高专院校都在实行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以求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增强职业教育的活力和适应性。英语教学和其它课程一样,从高职教育的思想理念和发展趋势来看,实现高职英语教学的定位显得必要而又急切。高职教育主要是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人才,他们既懂专业应用又会操作。针对这一目标,英语教学应当把“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语言能力”作为重点,根据高职生的实际,强调语言基础知识的学习、语言技能运用的训练,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的英语学习方法。 

  2.增强教学的自信心和主动性
  多数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表现在他们对未来的迷茫,没有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而且对自己认识不清,不能正确自我定位,对学习英语失去信心。教学评估和测试是对教学过程的正确评价。对教学过程评价包括对教的评价和对学的评价。其中学生的成绩评估的方法和目标是教学评估的主体,它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态度,同时也影响教师的教学方法和内容。目前,对高职英语教学的评价,多数院校采用的是“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 能力a/b级 考试”这把尺子。“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b级考试”提高了社会对高职英语教学的认可和重视程度,推动了高职英语教育事业。同时,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动机:学生经过应试教育的洗礼,习惯了被动学习,喂一口,吃一口,缺乏主动性;进入高职院校后,没有了高考的压力和方向,他们更是把惰性发挥到了极点。有了这类考试,他们才会更加注重平时的英语学习和思考,从而增强任课老师的教学自信心和主动性。
  
  五、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改革的思考
  
  传统的英语教学往往以死记硬背式的听说法和语法翻译法为主,这种无意义的重复与操练阻碍了学生素质的发展,对于高职高专的学生而言,更需要对知识的认知与重构。既要培养学生具备必要的英语语言知识,也应强调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有关涉外业务工作的能力。从注重知识转向了注重技能,因此,我们的教学方法也应该从注重教师的教而转向注重学生的学,要优化高职英语教学模式,刺激他们的感官:视觉,听觉,感觉,知觉,要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地学,最终达到能力为本,重在培养应用型人才这一基本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当中,笔者结合教学实践,对改善高职英语教学提出了以下几点对策,以资共同探讨。
  1.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优化教学环境,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树立学生对学习英语的信心是达到英语教学目标最有效的途径。因此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①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需要,从互联网上下载各种英语资料,优化教学内容并利用互联网增强师生的教与学的互动。
  ②创造条件营造现实的和虚拟的英语教学环境,充分使用多媒体、网络技术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结合专业特征,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利用教材中的知识点和文章背景,适当穿插一些生动的英语故事情节、幽默的英语笑话、国外的风土人情等的内容,使枯燥的英语学习变得生动有活力,逐渐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③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各种英语交际活动,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例如:英语故事角色表演、英语日记讲述、英语园地、英语论坛、英语角等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进入到学习英语的状态,从而树立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稳定教师队伍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在教学中占主导地位,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高质量教学效果的保证。
  ①高职高专学校的教师必须定期到基层企业实习锻炼,熟悉其运作环节,索取最新的市场信息。同时,学院应鼓励英语教师去争取做外销员、商务师、导游、翻译等工作,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适应学校教学要求。
  ②对教师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思想素质,提高教师投身教学的自学性。
  ③学校也要抓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的提高,为教师创造进修学习的机会,不断培养高素质英语教学人才;鼓励教师搞教研、科研;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培养出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级技术应用型现代人才打好“物质”基础。
  总之,作为外语教师,重要的是要多促使学生多用英语交流,激发学生的英语兴, 使教师与学生保持同步,学生学习英语才会更加有激情,更加有兴趣。同时,高职高专的英语教学现状亟待探究和采取其对策,才能适应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综合素质强、技术能力硬的新的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毛忠明.大学英语多种模式改革实验报告与分析.
  [2]田玉梅.浅谈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则和方法[j].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2,2.
  [4]张丽辉.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探讨.
  [5]朱凌云.浅谈高职英语教学[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丽娟 [标签: 英语 应用 能力 英语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