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任务型英语教学的研究与探索
        摘要:任务型教学是我国外语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个新教学模式。新课标大力倡导“任务型”的教学新理念,提倡提在教学中创造性使用任务型教学,然而目前部分教师并不能真正理解这一新的教学理念,在使用中存在一些误区。英语教师务必首先理解任务型教学的含义,让学生生感知语言、体验生活情景、实践社会活动、参与活动、培养合作精神。正确地运用任务型教学,有效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课堂效率是当前英语教师的首要任务。
        关键词:概念  绝对化  程式化  灵活性
        任务型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活动方式逐渐被我国英语教学工作者认识和接受。这一教学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提倡“意义至上,使用至上”的教学原则,它倡导体验、实践、参与、交流和合作的学习方式。学生在参与教师或教材精心设计的任务型学习活动中认识语言,运用语言,发现问题,找出规律,归纳知识和感受成功。对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能力的培养有着积极的影响。
        然而任务型教学在我国的英语教学中仍然存在着很多误区,总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主面的误区:
        一、对任务型教学的概念认识模糊
         任务型教学(task-based learning,简称tbl)是在 20世纪80年代外语教学研究者经过大量研究和实践提出的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语言教学模式,是20年来交际教学思想的最新发展成果。WWw.11665.COm任务型教学“以具体的任务为学习动力或动机,以完成任务的过程为学习的过程,以展示任务成果的方式(而不是测试的分数)来体现教学的成就”。 
        任务作为课堂教学的一种活动至少应具备以下的特点:
        1.以意义为中心,而不是以操练某种意义不大、甚至是无意义的语言形式为目的。
        2.任务的焦点是解决某一交际问题,这一交际问题必须与现实世界有着某种联系。这种联系不应是笼统的或是现实世界中某种活动的翻版,而应是具体的,贴近学生生活、学习经历和社实际,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和兴趣,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的欲望。
        3.任务的设计和执行应注意任务的完成,即交际问题的解决。任务完成的结果是评估任务是否成功的标志。
        二、把任务等同于练习
        任务与练习的区分一直以来就是任务型教学中颇有争议的话题,对任务的界定也众说纷纭。总结起来有三种观点:(1)宽泛的定义。如把任务定义为人们在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重复的各种活动,包括刷墙、买鞋、订票、借书、打印、订房间等。(2)严格的定义。有些研究者排除了那些注重正规知识学习的活动,只有那些有意义的交流活动才能称为任务。willis(1996)指出任务是指学习者为了交际目的而使用目的语,以期获得成果的活动。(3)折中的定义。具有代表性的是davidnunan(1989)。他把任务分为教学性任务和现实性任务。教学性任务就是我们在课堂上旨在学习语言知识的活动,和我们所讲的练习相似;现实性任务,即long所指的任务。笔者比较赞同的观点,在我国英语的学习环境不同于西方国家语言的学习环境。学习者学习英语的主要途径是课堂教学,通过设计学习者感兴趣的活动可以促进他们语言知识的获得;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交流,在课堂上模拟现实世界的活动可以培养他们运用语言进行交流和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因此,任务不等于练习,应该是任务超出练习。

        三、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实际,将任务绝对化
        在教学实践中,不少教师在要求学生完成任务之前,缺乏必要的准备环节。即在没有给学生呈现完成任务所需的语言知识的情况下,便让学生仓促接受“任务”,致使学生从一开始就难以开口或无话可说,心有余而力不足。或者,在分配“任务”前,教师没有介绍任务的具体要求或对“任务”说明不够清楚,导致学生一头雾水,不明就里,使课堂教学经常出现“断线”现象。究其原因在于,不少教师错把任务型教学夸大理解为完全以学生自我为中心,任其随意发展,而忽略了对学生进行一些必要的知识传授、语言训练及任务交代等一些进行任务型教学的必要准备工作。
        四、教学环节机械化,任务环节程式化
        在进行任务型教学时,不少教师为了追求任务环节的完整性,常常会出现简单机械的按部就班,缺乏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错误。例如:在汇报任务结果时,不管大班多组的实际困难,也不管课堂节奏和效率如何,机械地要求十几个小组轮流过“堂”,而当某个小组在汇报任务完成的情况时,其他小组却在漫长的听汇报的过程中无事可做,或开小差或做其它事情,课堂教学效果和效率都非常令人质疑。
        五、生搬硬套课本上的材料,没有注重语言的生活化和灵活性
        课本提供的语言材料优势与实际生活脱节。如果学生学到的语言知识不能用于生活实际,那么这些知识将没有多大意义。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要为学生提供“活”的语言材料和交际模式。教师要提前准备好材料,把握住语言的难易,让语言更贴切于生活,能在生活中很好的运用,这样学生学起来才会学得有趣,课堂效益才会事半功倍。
        总之,我国外语教学存在着二个方面的极端:一是“费时较多,收效较低”(李岚清,1996), “满堂灌”,“题海战术”,“教师台上谆谆,学生台下昏昏”,一个很直接的原因是教法太单一呆板。教师照本宣科,学生被动应付,机械训练,死记硬背。二是开展任务型教学过于滥和乱,滥是过于泛滥,所有的课型号均是任务型教学;乱是过于开放,放之而无法收回。其实在我国任务型教学还只是一个不成熟的阶段,摸索阶段。任务型教学是对交际法的发展,师生共同创演课堂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学生通过思考、调查、讨论、交流和合作等方式,学习和使用英语,完成学习任务,可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鸽 [标签: 任务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开展任务型教学,创造高效课堂
    例谈任务型教学设计的有效性
    小学信息技术应用“小任务多阶段驱动”教学…
    浅谈任务型教学模式下的研究生英语视听说课…
    构建任务型商务英语翻译课程教学的研究
    服务型管理理念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
    浅谈任务型教学在牛津高中英语中应用
    任务型语言在英语课堂的应用研究
    浅谈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教育心理学教学中的应…
    谈初中信息技术课“任务驱动”教学法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数控加工一体化教学中…
    明确目标任务 狠抓工作落实 进一步推动全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