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改进教学方法 提高学生外语记忆的效率
        随着社会这所大学的变化和发展,英语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我国各种新的英语教材也应运而生。作为一名新世纪的英语教师,我在试用新教材的过程中,努力将交际能力的训练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也对提高学生外语记忆的效率作了一些探索。
        我们要向效率要时间,而不是用时间补效率。只有这样,才能既减轻学生的负担,又提高教学质量。这是我们英语教师必须认真研究的课题。
        一、 以新奇的方式呈现新知识,深化感知印象
        要提高学生外语记忆的效率,就要使教学活动更加符合心理学规律。心理实验证明:人最初感知印象的深浅,关系到记忆的速度和牢固程度。最初的印象深刻,记忆就快,也会记得牢。根据这一原理,教师在课堂上应尽力使学生对所要记忆的知识形成深刻的印象,为长久记忆打下基础。为此,我在教学过程中精心设计教案,想法设法以新奇甚至反常的方式呈现新单词、新句型、新语法,努力使例句和情景触及学生的需要。这样有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给学生以强刺激,深化感知印象,也有助于形成学生学习的内部诱因,引起兴趣。没有与兴趣结合的东西是记不住的。wWW.11665.cOM所谓强刺激,不是指物理上的,而是指心理上的:板书的形式、颜色和位置的变化;示范朗读节奏、情绪、语调、角色的变化;讲解的语气、手势、动作、表情的变化;例句的设计,情景的创设等都属于此类。例如板书时字体突然变小,或者变得特大,用彩色笔画上各种记号;呈现例句时,突然写上一句错句——学生容易出错的句子;有时甚至用简笔画来呈现单词。例句、情景既要体现语言的特定场合,又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并注意与沸腾的社会生活相联系。比如,在繁花盛开的春季,学生对外出旅游比较感兴趣,那么,我们便可以设置一个以“traveling”为主题的交流课堂,让学生以这些问题展开讨论:
        1. where would you like to go?
        2. what will you bring with you?
        3. what can you do there?
        这样,他们便会跃跃欲试,纷纷用已学的各种词汇和词句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从而对这些知识掌握得更为牢固。
        二、在课堂上进行瞬间记忆训练
        “凡是已经识记的事物都在大脑组织中以某种形式留下了痕迹。”这是教育心理学者研究“痕迹理论”所得出的结论。他们认为:记忆痕迹在脑中的存储分三种情况:瞬间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瞬间记忆储存时间很短,但却在记忆过程中占有主要作用。在这个基础上,只要稍经启发,就能引起联想和回忆。瞬间记忆是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的基础,有了在课堂上的瞬间记忆为基础,长时记忆就比较容易了。
        进行瞬间记忆能力训练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 
一般做法是先向学生宣布记忆指标,比如要求学生在一分钟内背出一段对话。学生为了快速记忆,必然高度集中注意力,非常认真地朗读,尽量找寻到能帮助自己记住对话的特征,强烈记忆的愿望可以提高记忆的效率。开始时可能只有少数学生能按要求完成,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基本上每位学生都能达标,能在速读一分钟后,准确、流利、有表情地背诵对话。实践证明,即使那些学习成绩不佳的学生,瞬间记忆的效果也挺好。

      这说明这些学生不是没有能力学好英语,而是他们平时不肯下功夫,这个训练不仅提高了他们的瞬间记忆能力,也增强了他们学好英语的自信。实验证明:进行这种训练,对于提高瞬间记忆能力,增加单位时间内的信息接纳量,提高外语记忆效率是有效的。
        三、化机械记忆为理解记忆
        提高学生外语记忆效率的另外一个尝试是:化机械记忆为理解记忆,理解了的内容,就容易记住,理解得越深刻,记忆得越牢固。
        在学英语的过程中,学生普遍感到困难的是记忆单词。为了提高记忆效率,我根据单词的不同特点,采用不同的方法教,让学生在新旧联系中记忆,在归纳比较中记忆。
        在教单词时,把音、形、义同时教给学生,让学生对一个词有全面的了解,就容易记住。在教一些表示抽象概念的词时,把它们放到短语或句子里教,更为适宜。尽量用学生熟悉的语言材料,使学生对词义的理解具体化,还可以通过“温故而知新”——以旧联新、以新带旧的方式加深记忆痕迹。用得最多的是归纳比较法:多义词、同义词、反义词、同音异形……都宜作归纳比较,使学生正确理解,合理使用。归纳比较做得及时,对辨析词义,加深记忆痕迹,提高记忆效率都很有用。归纳要简明扼要,比较要切中要害,注意形象性、系统性、代表性。忽视归纳比较,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就容易遗忘。尽量启发学生做归纳比较,效果会更好。
        要想方设法化机械记忆为理解记忆,只有这样,才能悟出规律,才能对所学知识进行创造性的重新组合和联系,从而加深记忆痕迹,提高记忆效率。
        四、根据遗忘规律安排复习
        学过的知识,时间久了,不复现,就会遗忘。这是人脑活动的一个规律性的现象,心理学家称之为暂时神经联系的抑制,如果没有及时对所要记忆的知识加以反复强化,这种抑制便会逐步加深,然后使已经建立的神经联系完全消失。
        克服遗忘的最主要的方法是复习。要有效地复习,最好能根据记忆规律和遗忘规律进行。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实验证明: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刚记住的材料,最初几个小时内遗忘的速度最快,第四天遗忘率最高,以后逐渐缓慢。如果四至七天内不复习,记忆将受到抑制,甚至完全消失。
        总之,复习应当在遗忘还没开始的时候就进行。有效的复习要先密后疏,要形式多变,连续不断。密集多样的复习,无疑会对大脑产生强烈刺激,留下深刻痕迹,这对于长时记忆会有很大作用,从而提高记忆效率。我们要努力探索,使外语教学更加符合语言学习的规律,更加符合心理学、教育学的规律。只有这样,外语教学才有科学性可言,才能提高效率,减轻学生负担。这对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朱丽娟 [标签: 方法 记忆 效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