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士官学校英语口语教学的推进策略

    摘要:随着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入,加强对学员的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成为大势所趋,尝试对如何促进士官学校英语口语教学作出探索。
  关键词:口语教学;士官学校;英语

  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是英语教学改革的目标与方向,在这一背景下讨论士官学校的英语口语教学具有现实意义。
  一、建立科学的培养目标体系
  目前,各士官学校的英语教学仍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由于缺乏统一的军事英语课程标准,只能参照《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和《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口语考试大纲》中对口语培养的指导要求,制定本校的课程体系。摸索建立统一的军事英语教学培养目标与体系,使口语教学有规可循、有章可依,成为士官英语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制定全军统一的士官英语教学大纲,可以克服编写者力量单薄,对军事知识、资料收集有限的瓶颈,实现体现军事特色,服务军队实际的要求。
  二、改革口语课堂的教学模式
  改革士官学校口语课堂教学模式是提高学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口语课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英语课堂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已成为英语教育界的共识。但探索如何落实从侧重语言知识教学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口语技能训练是摆在广大英语教师面前的难题。合作学习理论所倡导的“以目标设计为先导、以师生、生生和师师关系为基本动、以小组活动为基本教学形式,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的教学策略体系,为教师开创口语教学的新模式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基础。WWW.11665.coM在合作学习的模式下,教师提前告知学习内容与任务设计,从一开始学员就参与到课程的学习过程之中。
  三、消除心理障碍、激发表达兴趣
  学习者使用陌生语言的焦虑感是制约英语口语教学水平提高的关键。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和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对口语教师的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由于年龄与阅历的不同,地方学生对于游戏、戏剧、角色扮演等更具趣味性的口语活动更加积极,而军校学员则不同。这就要求教师要善于捕捉学员既感兴趣又能发挥想象力的话题,要善于从教材中挖掘内容活学活用,不断给学生以语言刺激,使口语训练变得轻松愉快,引导学员走出“害怕出错、欲说还羞”的心理误区。在态度方面,教师对学生必须热情诚恳;在关系方面,教师必须尽量与学员建立轻松融洽的良好关系。调查显示,在课堂训练中,学员往往用简单句来表达较为复杂的意思,主要是为了避免长句和复杂句所造成的口头失误。另外,在交流的过程中如果英语学习者遇到某个不会表达的单词时,往往使用自己较为熟悉的词语代替或是选择直接放弃等。这些情况就要求教师在口语课堂上尤其要注意“察言观色”,在学员遇到困难不知所措时适时对学员提供相应的指导与帮助,避免学员出现慌乱、课堂陷入沉默的尴尬局面。
  四、分级教学、因材施教
  军校的课堂是以学员队为单位组织开展的,每个学员队的学员人数各不相同,对强调小班教学的口语课带来很大的不便。对军校学员实行两级分层教学,可以依据年龄、最初学历、军龄等进行。从技能上区分,初级学员的要求为:(1)音标发音正确,无地方音;(2)单词发音正确,在连词成句时,无遇词不读等间歇现象;(3)句子重音正确,连读、爆破、弱化正确;(4)在加句成篇时,意群停顿合理、轻重缓急把握得到;中级学员的要求为:(1)能够区分美式英语和英式英语的区别;(2)了解欧美日常生活常识;(3)能够区分“正式场合” 的英语口语和“非正式场合”的英语口语;(4)掌握基本的口语交际策略。

  参考文献:
  [1]马丽娜.高职高专英语口语教学探究[j].考试周刊,2008,(14):46-48.
  [2]李晶.心理因素与大学英语口语教学[j].今日科苑,2008,(8):46-4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丰鹏 [标签: 英语 口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赢在学校,输在职场——女性的困境
    浅谈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做好系级建档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保障
    探究技工学校手机成瘾现象及防沉迷措施
    适应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建设需要创新…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音乐教育在学校心理教育中的应用
    关于对开展学校体育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的思考
    学校在校园网版权侵权中的责任认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