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未成曲调先有情
        新课程要求“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些理念已逐渐为广大小学英语教师所认可,并运用于各种教学实践中。而对于评价一节课的标准,人们也有各自不同的看法,但导入的作用却是众多的教师普遍承认的。好的导入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 课堂导入的理论要求
        1.课堂导入要具有趣味性
        兴趣是认识事物过程中产生的良好情绪,这种心理情绪会促使学习者积极寻求,认识和了解事物的途径和方法,并表现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旺盛的探究精神。所以,如果课堂导入充满趣味性,学生就会体会到学习是一种精神享受,从而能更加自觉主动积极地学习。
        2.课堂导入要具有针对性
        教师在进行课堂导入时,首先要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确定不同的导入方式。wWw.11665.CoM教学内容不同,课堂导入的设计就应不同,教学对象不同,课堂导入的设计也应有所不同,但前提必须是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并服务于课堂教学。
        3.课堂导入的材料要具有新颖性
        新颖的导入有利于引导学生进入课堂,新时代的高中学生不仅富有强烈的好奇心,而且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因此,新颖的富有时代性的信息更能引起学生们的兴趣,学生参与的兴趣就会越浓,课堂教学的效果就会越好。
        二 课堂导入的基本方法
        不同的教师上课,课堂导入的方法会有很大不同;即使同一位教师上课,如果面对不同的教学对象,课堂导入的方法也应有所不同,笔者在教学实践中,经常运用的课堂导入方法有如下几种。
        1.情景导入法
        情景能引发学生的联想,激发学生的情智,启迪学生的灵感。比如,我在讲译牛津高中英语module 4 unit2 sporting events时,我就在讲台上摆放奥运会的吉祥物五个福娃,在五个福娃下面写上“北京欢迎你”,在黑板前横挂大红条幅,上面写着“beijing will host 2008 olympic game. the motto of olympic games: faster, higher, stronger.”条幅上方画着蓝、黄、黑、绿、红五个圆环,通过如此的精心设计,仿佛把同学们带到奥运会的现场。这样自然而然把学生引入新课的学习情景之中。
        2.故事导入法
        教师也可以根据课文的内容,对其进行整合,改编成生动有趣的小故事,通过绘声绘色的导入,把学生带入课文的情境。比如,我在讲module 8 unit 1 the written world  一课时,就采用这种方法。我讲述的是一个英国的穷孩子pip,某天被邀请到村里最富有的哈维汉姆小姐家做客。当pip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踏入这所老房子时,遇到了哈维汉姆小姐收养的女孩埃斯特拉,但埃斯特拉是个傲慢又刻薄的女孩,根本不把pip放在眼里。这令pip很伤心,他暗自下决心要成为一名绅士好让埃斯特拉不再歧视自己。这样的故事导入令学生充满了好奇。
        3.以旧带新导入法
        有意识地选择一些与新知识有内在联系的已学过的知识,按温故而知新的原则,或进行对比,或进行突如其来的提问,以唤起学生对已学知识的回忆。自然地引入、接触进而理解新知识,从而达到温故而知新。例如我要讲一般将来时,就用现在进行时导入。把现在进行时的时间状语一改,时态也就跟着出来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导入要有较强的相关性,方可以旧拓新,温故而知新。
        4.表演导入法
        通常在学习了课文后,学生们可以按照课文内容表演。如果运用表演来导入新课,也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导入module 6 unit1的project时,前一天我就安排了几位学生认真预习了新课,排练了这两个英语故事。第二天上课时请这几位同学表演这两个故事,学生们兴致盎然地地看着、听着、欣赏着,接受新的语言知识,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思维,激发了他们的兴趣,从而顺利地导入所学内容。看了表演后,学生们对整个故事情节印象深刻,很容易说出哪一个表演属于physical,哪一个属于prop。接下来新课的学习、内容的了解、课后的背诵就轻松自如了。

        5.音乐导入法
        有研究表明音乐营造气氛使学习效率比过去提高至少五倍。这种导入法特别对于上午第四节课或下午课更有效。例如导入module 8 unit4的project时,我让学生听了不同风格的音乐,如jazz、swing、r&b、blues等。几分钟的音乐欣赏会使学生迅速进入角色,用音乐营造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了他们的共鸣,完全激活了他们的大脑。


        6.图片录像导入
        向学生展示与课文内容有关的图片或录像,并对图片进行简单的提问,使学生对本堂课的学习内容有了直观的了解与认识。这可以突出教学目标语言、降低任务呈现的语言难度。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些方式不一定单独呈现,可混合使用。例如:
        个案:牛津高中英语模块四unit 1 advertising welcome to the unit。
        导入手法:用提问、图片展示来导入。
        导入目的:学生了解广告及广告的两种类型。
        导入工具:多媒体。
        导入步骤:
        第一,向学生介绍本课主题,并且展示广告图片(图1、图2、图3)。
        第二,教师提问:which piece of ad do you like best?
        学生回答。
        教师总结:these advertisements are commercial advertisements which encourage people to buy a product or service or believe in an idea.
        第三,教师再展示图片(图4、图5、图6)。
        教师提问:are they advertisements?
        学生回答。
        教师给出肯定答案:they are also advertisements. they are meant to educate people about health, safety, or any other issue which affects public welfare. they are 

called “public service advertisements”.
        第四,教师再提问:where can you find these ads?
        学生回答。
        第五,教师把话题导入到接下来要学习的教学内容中。
        三 在设计导入时教师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首先,课堂导入,要注意时间不宜过长,3~5分钟为宜。若导入时间延长过多,就会使导入显得冗长,从而影响整节课的进程。
        其次,“导”无定法,切忌生搬硬套,这样才有利于保持学生的新鲜感。
        最后,从系统论的观点看,教学过程的结构也是一个系统。导入、呈现、理解、巩固和结尾五者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如果只重视课堂导入,而忽视其他环节,那么再精彩的课堂导入也不会达到预想的结果。
        四 结束语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一个好的开头是师生间建立感情的第一座桥梁,使整个教学活动进行得生动、活泼、自然。巧妙的教学导入,形式不拘一格,变化多样,其目的就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求知欲,学生由“要他学”变成了“他要学”,课堂教学也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课堂教学的导入艺术是值得我们研究探索的。教师应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注意反省和更新科学观和教学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提高英语课堂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胡春洞.英语教学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0
[2]《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07.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莉芬 [标签: 有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公开审理:“审理时”抑…
    我国未成年人不良思想意识探因
    浅谈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之我见
    浅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浅析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影响
    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浅析未成年人网络道德教育探析
    简析我国未成年人网络道德教育
    浅析我国未成年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及其对策思…
    浅析未成年网络道德教育探微
    浅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特殊性
    未成年人犯罪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