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探析高职高专英语口语教学现状和对策

  【论文关键词】 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 改革 对策

  【论文摘要】 为提高高职英语口语教学水平,适应国家对高职院校的教学改革的要求,本文分析了当前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英语口语教学历来是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在高职院校中更是如此。英语口语交流沟通能力是对未来劳动者的一种基本生存能力和技能要求,事实上在菲律宾、新加坡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亚洲国家对大多数人而言,其英语发音并不准确、语法知识水平也不高,但他们与欧美国家人员的交流却无障碍,毋容置疑,这就是语用能力;印度的软件业遥遥领先于我国是不争的事实,究其源,印度年轻人的英语应用能力强于我国。因此英语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工具性和应用性功能越来越突出,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尽快提高高职英语口语教学水平。
  
  1 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
  
  传统的高职英语口语教学,向来把英语语言知识的传授当作教学重点,而口语一直是外语教学的薄弱环节。这并不是说大学不重视口语教学,而是应试教育影响了口语教学的开展。我国传统的英语教学忽视了或者说根本无法满足口语教学的条件。学生不仅缺乏真实的英语语言环境,有时甚至缺乏足够而合适的听力和口语材料。在这种情况下,不但提高不了听的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培养也不理想,往往是“哑巴英语”。其主要原因就是缺乏长期系统的口语训练和交际实践。进一步分析,会发现学生在口语中常出现的问题大致有几类:问答过于简短;问答空洞无物;谈论不熟悉的话题;遇生词卡壳;背诵答案;时态混乱、代词不分;过分担心语法和发音而影响交际;把口语当成知识竞赛。www.11665.Com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学生
  对英语学习的热情。
  
  2 制约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的因素
  
  2.1 传统的应试教育的制约 由于各级考试主要以笔试形式进行,对学生英语实用能力检测不够,使得各高校把重点放到了追求cet4 cet6的通过率和应付考试上,客观上降低了对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要求。其结果就像有的学生说的那样,学了那么多单词和语法,但是听不懂,更说不出。我们没有真正把握语言的运用技巧,没有真正领会那些比较简单的英文单词组合成语言后的真正含义,就像我们用汉字一样,我们知道的字可能成千上万,但是我们日常用的可能就是1000多到2000个字。只要我们能够很熟练地应用这2000个字,就可以自由地交流。学习英文,背熟和把握大量的单词很有必要,但我们更应强调熟练使用高频词。灵活地掌握住中英文转换的技巧,培养用英语思维的习惯,提高学生英语口语的实际应用能力。
  2.2 有效理论和实施模式的为数很少 教材全国高校数以千计,但真正对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的基本规律与特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业已构建有效理论和实施模式的为数很少。严格地讲,富有大学英语特色的口语教学理论探讨是当前英语教研中的“盲区”。目前充斥市场的口语教学理论书籍,大多针对英语专业,而针对高职英语口语的却凤毛麟角。
  2.3 陈旧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当前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口语教学。随着高校的持续扩招,大学英语口语授课教师不足的矛盾日显突出。根据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统计,目前英语教师和学生之比已达到1:130。由于学生数量多,有的学校甚至200~300人一个班上大课。这样的大班,只能是老师讲讲语法、
  翻译,再讲讲课文和笔头练习,教授口语是很难的。这种教学模式所引起的后果必然是使英语课堂枯燥乏味,学生失去学习爱好。教学方法还是传统的教授法。基本上是“教师+学生+教材/磁带+粉笔”的模式,很少有学生真正参与进来。这种模式偏重于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学生能力的发展、教学设计和教学媒体的最优化作用。教学形式单调,效率较低,信息反馈弱,师生双向交流不足,学生多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
  2.4 教学师资匮乏 现有的师资水平良莠不齐国内高职高专院校的口语教学师资力量亟待壮大。当前,国内口语教师在实践经验、学历资格、教学态度和国际交流等方面与国外同行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从事教学的教师大多缺乏实践经验,也很少有机会接受专业的口语培训。教师由于大学英语属于基础教学,许多高校没有赋予大学英语应有的学科地位,待遇一般,难以吸引优秀人才。另外,大学英语教师的授课任务相当繁重,进修和培训的机会很少。大部分从事大学英语教学的教师自己没有出过国,没有亲身感受过英语国家的人文、风俗、宗教等,这些也会给教学带来一定的制约。
  2.5 学生任何有效的教学活动都必须是学生的积极活动 由于中学的教育背景、英语学习基础以及个人语言学习天赋不同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造成了大学生英语学习的差异。进行口语练习时,很多学生不敢开口、害怕出错,非凡是性格内向的学生。与此同时,一部分口语好一些的同学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发言的次数,以避免其他的同学说他好表现。正是由于这种心理造成了基础差的不敢开口,基础好的同学不愿开口的恶性循环的局面,不利于英语口语教学。

  3 改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现状的对策探究
  
  3.1 教学方法改革 为了让学生掌握英语语言技能,培养学生完成实际工作任务,进行有效
  沟通的交际能力,从而达到高职英语教学的培养目标。在教学中我们可改革教学方法,采用了交际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和任务教学法等。
  3.1.1 交际教学法 以语言功能项目为纲,着重培养交际能力的教学方法。该教学法重视学生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对语言的使用的恰当性,强调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教师充当交际过程的组织者与监控者,要求教师以学生的需要作为教学目标,为学生提供和创造真实的交际情景。组织学生开展交际活动,使他们能主动地自由地运用语言。
  3.1.2 任务教学法 强调“做中学”的语言教学方法,把语言应用的基本观念转化为具体实践的课堂教学方式。该教学法强调通过将真是语篇引入学习情境,为学习者提供机会,让他们把注意力不仅仅集中于语言,而同时集中于过程本身,提升学习者个人的经历,试图将课堂语言学习与课外语言的激活联系起来。
  3.1.3 案例教学法通过对一个含有问题在内的具体教学情境的描述引导学生对这些特殊情况进行讨论分析,寻找出解决方法的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能力,包括分析能力以及协调和沟通能力。同时网络的出现,多媒体的运用,为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增添了无穷的活力。视频音频的刺激让求知欲极强的学生们找到了新的学习途径。

  3.2 完善大学英语教学评价体系,增加口语测试 众所周知,测试对教学具有很强的反拨作用。过去淡化口语测试,给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为此,尽管口语测试的实施存在很多困难,如资源问题、时间问题、人力问题、信度与效度问题等,我们仍需把口语测试进行下去。期末考试应增加对学生的口语测试,教师可以灵活地采用问答,复述,独白等形式进行测试,也可参照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cet-set)的形式进行。
  3.3 更新、优化教材,为学生提供最佳语言样本 严把教材编写关是成功实施口语教学的关键。为了极大地激发学生练习口语的情感动力,该类教材的编写及内容的取舍,不仅应“遵循语言学习规律和普遍教学原则、体现教学方法”,还应符合“以人为本,贴近时代”、“以交际为目的,追求真实”的发展趋势,更应体现自身特色,既能为学生提高说能提供系统的话语规则,也能提供融趣味性、启迪性、适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于一体的最佳语料和实践活动。
  3.4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各高校应对大学英语师资队伍建设进行规划,加大财力物力投入,放宽教师进修学习的政策,可以采取在岗轮训制度,培养教师成为自觉学习型教师,与英语教学改革进程同步发展,加强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一方面,大学英语教师自身的口语水平需要提高;另一方面,大学英语教师必须把握英语口语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综上所述,社会、学校、教师、学生等诸多因素制约着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使广大大学英语教师面临着严重的考验。然而,建设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大学英语口语课程无疑是所有外语教学工作者不懈努力的方向
  3.5 教学形式多样化 口语能力的提高,需要大量的操练和实践。目前大学英语口语课堂人数较多,学时较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高职学生口语水平的提高。为解决教学中的这一难题,一些高校积极探索和教学模式。例如,采用大、小班结合的授课方式,听说教学尽量采用小班授课。另外,科学合理地开设第二课堂,将有限的课堂练习与无限的课外活动结合起来。在第二课堂,可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英语语言环境,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以便让更多学生有参与的机会。如:英语角、英语讲座、演讲赛、辩论会、英语晚会等。在开放的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学生可以观看录像片、原版故事片、英语系列教学片等并进行讨论、发表感想,寓教于乐。在网络实验室,学生可在座位上直接从控制台主机提取各种感爱好的资料,进行自主学习,而不会感到枯燥无味。在良好的语言环境中,学生的练习口语的爱好和口语水平必然会得到提高。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以及对外交流的日益扩大,提高高职口语课的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口译人才成为当务之急。高职高专院校应结合自身的特点,在教学方法和教学理论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培养更多能够胜任工作的优秀人才,为当地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harmer.thepracticeenglishlanguageteaching[m].london:longman,1983
  [2] ellisr.theempiricalevaluationoflanguageteachingmaterials[j].eltjournal,1997
  [3] 刘润清,韩宝成语言测试和它的方法[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
  [4] 夏纪梅。现代外语教材的特征及其意义[j].外语界,2001,(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璞 [标签: 英语 口语 教学现状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