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高等学校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现状及对策
论文关键词:高校 英语教学 应用能力 改革 跨文化教育 cet教育  
  论文摘要:本文旨在通过分析大学生通过在英语四、六级考试中显现出来的英语语用能力现状,分析学生在交际与写作中常见的却又总改不掉的错误。分析表明,提高学生跨文化意识,注重文化与语言教学的关系,在教学计划和实践中合理增加文化和cet教育非常重要。本文提出,大学英语教学应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改变教学理念,摆正四、六级考试与大学英语教学的关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语言的能力。  
    
  大学英语教学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与发展,为祖国培养了许多有用之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学工作渐渐进入了一个“应试化”模式,提高及格率和优秀率似乎成了教学的终极目标。然而,这时我们却忽略了社会对人才的“真正”需求。通过考试的学生,进入社会后往往由于“听不懂”、“说不出”、“写不地道”而影响工作。以上情况反映出,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存在许多弊端,如学生英语水平评价方式单一化、忽略学生口语操练、教学环节与实践相脱节等。总之,当前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忽略“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的培养以及各技能之间的平衡发展,同时过分突出四、六级考试的功效,造成了大面积的应试教学现象,制造出大批“聋子英语”和“哑巴英语”式的高分低能“人才”。  
  一、如何解决高校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方面的问题  
  鉴于这种情况,高校英语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坚决摒弃传统的以培养学生阅读能力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牢固树立“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为中心”的新理念,根据我国英语教学现状,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素质。WwW.11665.CoM在教学中,我们应注重以下几点:  
  1.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  
  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主题教学模式,这一主题教学模式把英语教学分为两大块:一块是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课外主动阅读和听,一块是课内听、说、读、写、译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教师指导下的学生主动读、主动听主要安排包括大量的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动的阅读和视听活动。课内培养和提高语言综合能力,从不同侧面围绕一个学生感兴趣并能引起思考的共同主题,在这一主题下把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活动有机地组合起来,分别采取主题预演及以听和阅读为中心结合辩论、演讲、小短剧、写作文等各种语言活动来完成预先设定的教学任务及教学目标。同时注重英美文化的背景知识的熏陶,加强对西方文化的价值观念的理解,提高学生跨文化意识。  

  2.把四、六级考试作为激励手段。  
  很多学校已经取消了四级与学位挂钩这一规定,但由于用人单位看重四、六级证书,再加上新的四、六级考试侧重学生能力的测试,而且学生也希望通过正规的考试来证实自己能力,所以学生参加四、六级考试的热情仍然很高。老师可以把此作为一种激励手段,鼓励学生去锻炼听说能力,并在教学中穿插四级考试的写作练习以及各种实用文体。  
  二、结论  
  总之,改革的趋势势不可当。高校英语教育工作者应坚持以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为中心,同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勇于对现有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测试体系进行改革,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改变原有的对四、六级考试过度重视的观念,逐步闯出一条符合本校实际的英语教学新路子,在调和内因的基础上,采用以上“教、学”联动、学用相长的双向实践式教学模式,才有望收到可观的成效。  
  参考文献:  
  [1]陈培零.提高大学生使用英语应用能力的教学探究[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9,(9).  
  [2]程冷杰,秦秋.大学英语教学模式与四、六级考试[j].外语界.2004,(6).  
  [3]高淑玲,赵丽梅.四六级英语考试阅卷后的反思[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5).  
  [4]高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对英语教学的影响[j].文学爱好者,2010,(2).  
  [5]林目玉.浅析提高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评价策略[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7).  
  [6]邵海东.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及启示[j].科教论坛,2007,(4).  
  [7]王芳.基于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09,(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郭旸 [标签: 英语 应用 能力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