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关于中职学校英语教学中进行素质教育初探
论文摘要:笔者分析了中职学生的特点.阐明了教师的职责。并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巧妙地运用新颖的教学方法,在英语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渗透。这样不仅使英语教学进行顺利,而且培养了学生能力,提高了综合素质,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
  论文关键词:学生特点;教学现状;素质教育;团队合作;自信心
  一、目前中职学校学生存在的问题
  1.中职学校的大部分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没有掌握牢固的知识,升入普通高中分数不够,只好选择了职业学校。因此,大部分学生的文化基础较为薄弱
  2.中职学校的多数学生在智力水平上和普高学生没有太大差异,但在养成习惯上存有缺憾.缺乏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如:兴趣与爱好、耐挫性与意志力、自信心与好强心等.这些对学习具有广泛的制约作用。对学习活动具有持久的影响因此。大部分学生非智力因素较弱
  3.现在的家庭教育分为两个极端:一个是家庭教育“火热化”.即家庭条件优越,父母对子女呵护备至,导致孩子自理能力差.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另一个是家庭教育“淡漠化”,即家庭条件困难或单亲家庭.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缺少关爱.导致孩子心理上自卑感严重.自尊心脆弱这两种现象在职业学校学生的身上尤为突出.两个极端都直接导致了孩子在心理发展过程中的欠缺.严重影响了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成绩因此,大部分学生家庭教育存有缺憾
  二教师的责任
  中职学校的生源状况短期内不会改变.这是一个必须清醒认识和坦然面对的不容回避的客观事实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能选择教育对象.只能无条件接纳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求教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三十五中学的讲话中也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特别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WWw.11665.Com”这就要求教师“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知识当成人生的最大追求”。
  三、实际教学工作中进行素质教育的探索
  实际工作中,笔者结合学生特点。依据教学内容,在授课过程中不断渗透素质教育.使学生在打下良好知识基础的同时.综合素质也有了提高,为社会培养出了优秀的产业大军下面.具体谈谈笔者的做法
  (一)英语教学中注重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合作型社会.单枪匹马的方式已经不再为人们所崇尚。走入社会。没有良好的合作能力.就缺乏必要的生存技能。90后的学生.由于社会和家庭的原因.使他们形成了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对同学的困难视而不见针对这一点,英语教学中.笔者特意采用了“团队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爱好、学习状况、家庭背景及对学生的总体评价,把全班分成了5个团队。“团队合作学习”的特点是学习者的个人目标与团队目标之间是积极的相互依赖关系.即只有团队所有成员都完成各自的目标.伺队成功了.自己才能获得成功.这是一种“荣辱与共”的交互方式“团队合作学习”为每个学生创设了表现自我的宽松氛围.使学生的思维显现出积极的状态.较大程度地发挥了集体互助的力量它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合作能力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英语教学中注重学生自信心的培养
  众所周之.很多中职学生在初中乃至小学都是班里的后进生,他们在教师的批评和漠视中长大,因此,这些学生特别缺乏自信.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而另有少部分学生有“鸡蛋壳心态”,既封闭.叉脆弱学生的这些态度如不及时调整,势必会对他们今后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于是笔者结合授课内容.不断鼓励学生.帮助他们看清楚自己.重新给自已定位如讲授课文《he11enkeller》时,笔者指导各小组去图书馆或者互联网去搜索有关he11enke11er的资料.笔者自己就在影视资料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上课时,笔者与学生一起分享.一边观赏电影一边加入课文的解释。看完影片之后.笔者引导学生讨论.使他们对自己的价值开始重新思考这样.在英语课堂上,学生既学到了知识,又重新认识了自己.他们的头也慢慢地抬起来了。
  (三)英语教学中注重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
  实验表明:在一个人获得成功的所有因素中.85%决定于人际关系。现在,大部分的中职学生缺少与人交往的能力.同学之间发生口角的现象经常发生,多数是因为说话不好听、表达方式不恰当等。针对这一点.讲授课文((foodforthor/gh£》(有益的教诲)时,笔者先把故事讲给学生听.然后让学生在团队内一起预习、学习.在理解文的基础之上,引导学生讨论小男孩的做法,并反思自己平时的语言行为,像男主人公一样,为自己拔钉子。在课文((friendship》(友谊)的讲授过程中,笔者让学生通过表格的形式总结课文中提到的朋友的重要性.继而引导学生进行讨论:你所需要的朋友应该具有什么优点?你是怎样发现他人这些优点的?从而使学生得出人际关系的决窍在于自己能真正地去欣赏他人和尊重他人。当知道这些道理后.学生就提前向成功迈出了一大步
  (四)英语教学中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职业学校英语教材版本单一.与实际专业偏差较大.笔者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了校本课程——《基础英语》,并在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采用了故事授课法、表演法等多种方法.并且鼓励学生想办法改进教学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他们很快就发明了“对对碰”记忆单词法、“传递”授课法等多种方法。当学生创造出一种讲课方法时,笔者总是鼓励、表扬,并适时进行物质奖励。这样.整个班级掀起了一阵高过一阵的创新风.并把此创新精神扩大范围。如卫生值日管理、宿舍管理等。现在走进我们班,千万不要被新的想法和做法吓到,因为学生是创新的一代。
  总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笔者注重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素质的培养,这不仅使英语教学进展顺利.并且.学生在各方面都有所提高。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干教万教教人求真.于学万学学做真人。”让我们在陶行知先生名言的指引下.把一腔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去.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合格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霄 [标签: 英语 行素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