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谈谈英语学习的几点记忆方法
    在英语学习中,记忆是一个重要环节。如何根据英语学科特点,掌握正确的记忆方法,提高记忆效率,这是英语学习成败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充分发挥记忆的主动性,变“要我记”为“我要记”
    记忆是以智力为前提的,智力活动在情绪高涨和全神贯注的情况下,方可取得最佳效果。英语学习也是这样,积极的态度是获得成功的法宝,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要主动地充分调动多种感觉器官去记忆,通过动脑、动口、动手,克服学习中的困难,记住那些必须掌握的知识。当自己牢牢记住所要掌握的内容,看到自己的进步并得到老师的肯定评价时,学生就会感到自慰,获得成功的喜悦。由于享受到学习中的乐趣,学生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变“要我记”为“我要记”。
    二、掌握正确的记忆方法,不断提高记忆效果
    1.争论记忆法
    通过与别人对记忆材料进行激烈的争论、讨论,可以很好地强化记忆。因为双方或多方在进行争论的时候,大家都处在情绪高涨状态,一方面可以全神贯注地听取对方意见,判断分析其中的正误,评论对方的见解,另一方面可以积极思维,阐述自己的观点。通过争论,可以让双方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互相受到启发。在这种情况下,信息输入大脑容易留下深刻印象,使知识得到巩固和强化,检查和应用。wWw.11665.com
    2.表格记忆法
    把相关的材料整理到一起,进行对比、对照,能够更加系统、条理地看清事物,把握材料之间的特点与关系,从而提到记忆效果。 
    3.提纲记忆法
    提纲记忆就是通过编写提纲的过程,分类、整理、综合、分析、概括成便于记忆的线索材料,整理者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而然消化了材料精神,深化巩固了记忆。在提纲记忆法的运用中,要注意两点,一要面对实际,该用此法的就用,不该用的不要画蛇添足,长材料当用,极短的材料就无任何必要;二要及时温习,提纲虽然简明扼要,但也不是一下子就镌刻在心中的,也应经常复习,经常默写,这样才能历久不忘。
    4.联想记忆法
    依靠联想,每个人把输入大脑的信息穿串编排,构成记忆的网络;依靠联想,人们能从记忆仓库中找出所需,并顺利地提取出来。联想记忆不但有利于迅速记忆,而且有利于巩固记忆。
    在英语学科中,联想记忆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比较联想。由视觉看到或听觉听到的词而引起对另一个词的回忆,并从中进行比较,找出它们之间的相同、相似或相反之处,从而建立起某种关系,就是比较联想。这种联想常用于一些同义词、近义词或反义词的学习。如learn———study, include———confain,receive———accept, join in———take part in, be made form(of)———be made up of,等等。当然,应避免机械简单的联想,在比较联想中,还应有所鉴别,特别是对近义词,尤其应这样。
    二是近邻联想。对单词按词义分类联想,就是近邻联想的一种形式,如ice———snow———winter———skate 或ice———water———steam 等。这样,在学习和复习一个词时,会较容易地联想到同类词中的某些词,经常重现,就会记得牢。
    三、及时复习,强化记忆
    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过目不忘是不可能的,有些内容记住了,另一些内容已经遗忘了,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若想保持记忆,就要和遗忘作斗争,就要进行及时复习,让记忆的內容及时重现。要根据遗忘规律,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一定要掌握好复习的最佳间隔,提高记忆的效果。复习过程中也要根据英语实践性很强的特点,尽可能地创造一些复习英语的氛围,如多听英语广播,多看电视英语,同学之间多用英语对话等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春萍 [标签: 英语 学习 记忆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