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变作业批改为感情交流 浅谈职高英语作业批改的艺术
    摘要:作业是检测学生知识落实的手段,同时也是联络师生间感情的一种方式。也正是以作业为媒介,师生之间进行互动,融洽双方的关系。但能否发挥出作业的最大功效,主要还是取决于作业批改的方法。作业批改的艺术就为解决此问题提供了条件,那就是使用生动的批语,而不是简单的冰冷的符号。
    关键词:职高英语;作业批改;批改语
    作业是职高英语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是对学生知识落实的一种小型检测,通过这种检测教师可以了解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程度,以便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作业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信息交流,也是教师和学生之间无声的“对话”,这种“对话”联络着师生之间的感情,正是以作业为媒介,师生之间进行互动,融洽双方的关系。但能否发挥出作业的最大功效,主要还是取决于作业批改的方法。
    一、现行作业批改的方式和弊端
    现行作业批改形式主要是教师在作业本上打对号,画错号,逐本批阅。学生往往只看自己对几题、错几题,很少留意错在什么地方,更不去追究错误的原因。这样也就失去了作业批改的意义。传统的作业的批改方法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主要有如下几种:全批全改,着眼于整体;重点批改,找出典型;部分面批,扶优帮弱;同桌互批,印象深刻。从批改作业的符号上看,情况也是相同的,留有传统批改痕迹的(给错误作业打“╳”)是最常见的。WwW.11665.com给错误作业打“─—”和“〇”也是批改作业的第二主流,当然还有部分有创意的批改符号,比如笑脸和哭脸。
    其实,我们不能小看这些批改作业的符号,小小的符号暗示着完全大相径庭的功能。给错误的作业打上一个鲜红的“╳”,学生一见到这个“╳”,就感觉到“我又失败了”。特别是成绩差的,经常看到这个符号,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而且这个符号暗示着,我是老师,老师是高高在上的“师道尊严”———你必须听我的,订正!师生之间的距离是很远很远的。给错误作业打上“─—”和“〇”,则是提醒学生,“你这道题做错了,你要引起注意,应该订正”。这种状况,教师给学生留有了一定的空间,师生之间是平等的。
    还有一种是在作业错误的地方打“?”。给错误作业打“?”,不仅是教师提醒学生这儿有错,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引起思考:“为什么错?错在哪里?如何订正?”这种状况是教师相信学生即使没有改正错误的能力,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去找到错误的根源,从而修正自己的错误。
    不同的作业批改符号反映了教师所表现出来的不同教育观。有个外国教育家说:教师应该蹲下来看孩子,哪怕面对的是十七,八岁的大孩子,我想,我们还是要蹲下来看学生吧。那么,蹲下来看学生,和学生无声的交流还需要什么样的艺术呢?
    二、提升作业批改艺术的策略
    由于在职高中,大部分学生的英语成绩不好,基础不好,兴趣不好,学习习惯不好。而且不论是优等生还是后进生,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他们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老师能指点迷津,答疑解惑,更需要的是理解,关怀,尊重和鼓励。 
而很多学生认为自己是被普高淘汰的,不愿或羞于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导致部分学生在压力迷茫中徘徊,最终失去成功的机会。其实,作业批改中注重艺术就为解决此问题提供了条件,那就是使用批语,而不是简单的冰冷的符号。
    如何能使批改语使学生有所触动,发挥批改语的最大效果,这就需要教师平时要对学生多渠道充分了解,细心观察,耳闻目睹学生的言行。然后再通过批阅学生作业这个渠道和学生真诚地交流。这样才能使批语的针对性越强,能触动学生的心灵,效果才能好。当然,批语可以用汉语也可以用英语,汉语直观,看学生的水平而定。

   下面是我在教学过程中以批改错误为辅,以批语为主,以情动人,成功转变一个英语学困生的例子。平时一般的作业首先是批改对错,作业做得好的或比较好的,给一个笑脸谱,以示肯定并鼓励;作业做得不够好的或比较差的,给一个不太高兴的脸谱,以示还要努力。其次,我会使用中英文留评语。我对一个学生的作业中留的评语彻底改变了一个学生。
    这是会计专业的一个男生,从初中升高中的成绩单上看,他统考时英语考了80 分,在我们学校里算是高分了。入学总分也不低,比普高差了23 分。但入学以来他的英语学习状态很不好,作业几乎不会认真完成。而且注意品质较低,经常看题都会看错。但他的会计成绩很好,这说明他记忆能力很突出,也很聪明。期中后的第一次作业课内作业,第一天布置背诵任务,第二天课堂内听写。他的听写像以往这样,几乎惨不忍睹。结合他的个人信息,我认为他的情况主要是对英语的兴趣不浓厚,特别是觉得英语单词枯燥无味,然后自信心也不足。于是我针对他的这一特点,在批改完作业中的错误后,给他写了这样的批语:能力的培养往往从兴趣开始,换种眼光,换个角度,像对待会计一样来对待英语,你会发现它与你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nothing is difficult, if you put your heart into it.
    第二次的作业是中英互译默写,因为职高的学生普遍基础比较差,所以对部分基础稍好一些的学生,高一我们会再从基础开始抓。他默写的单词和短语非常认真,虽然还有不少错误。同时作业中还夹了一张纸条:“老师,谢谢您。我的记性不好,记过的东西老忘记!”我深知这种类型的学生最怕刚刚获得的丁点自信心再次被击碎,我又写了几句批语,“做人要相信自己。悦纳自己。而且现在只要你有信心,信心扎根了,就让它长成参天大树吧!patience and perseverance are necessary.believe in yourself forever.”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看到的是课堂上他专心致志听讲的神情,笔记本上他认认真真整理的内容,以及他作业本上越来越少的红线,学生作业中的错误我从来不划叉号,一般只用红笔划横线。因为我感觉这样能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从而让他们敢于面对也乐于去改正错误。虽然这个过程中,他偶尔也出现过动摇,但我总能适时地抓住每一次批改作业的机会,通过不断变换的批语给予他不断的鼓励和指导,他最终坚持了下来。2009 年的高职单招考试中,他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作业作为教学成果的一种反馈,可以帮助教师了解教与学之间的关系,进而对教学的进程和方法做出相应的调整。同时它可以帮助学生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课堂之外,并且不会因为受到课堂教学时间有限等因素的限制,可以更加充分地巩固知识。作业作为教学的一个重要的部分,隶属于不同的教学模式。特别是作业的批改,相对于以教材和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注重学生的心灵感受,因而受到师生的青睐,成为一个新的教学改革方向。
    通过长时间的实践,我真切体会到了作业批改可以改变学生的学习,改变教学的效果,甚至改变学生的命运,其重要意义由此可窥见一斑。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吧!多用点心思,多用点时间,在学生的作业批改上作大文章,也为我们的教学添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参考文献:
[1](美)玛丽琳、斯普格林著,刘红梅,刘欣译.教会学生记忆[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2008.
[2](美)janebluestein 著,俎媛媛译.双赢课堂———积极课堂管理新视点[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20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朱伟芳 [标签: 作业 交流 英语 作业 的艺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语文作业设计的几点思考
    实施“双轨”评价 提升作业“实效”
    农村初中语文作业优化设计之我见
    浅谈发电厂检修中高处作业的安全管理
    作业成本管理在通信企业的应用研究
    高中语文作业有效性的探究
    小学语文课外作业现状与对策的思考
    基于高中英语课后作业布置遵循原则分析
    试论优化语文作业设计 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浅论小学三年级英语家庭作业设计
    浅谈杜威实用主义教育理论与中学课外作业设…
    浅谈小学三年级英语家庭作业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