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谈小学生英语学习中的 听 与 说

摘要:英语是一种交流工具,英语教学中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能够使用这种语言进行交流。
关键词:英语教学;听;说

英语是一种交流工具,英语教学中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能够使用这种语言进行交流。这就需要教师在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中,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语感。因此听说训练尤其重要。
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而综合运用能力的具体内容则体现在四种技能上,听、说、读、写。但小学英语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和训练小学生的听说能力。关于训练小学生听说写英语的方法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小学生在刚刚开始学习英语的时候,对英语非常好奇,总想早一点开口说英语,这样的热情对英语学习非常有利,但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往往缺乏耐心。因此,教师需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培养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难易适中的训练方式。为此具体做法如下:
1.1 对给学生的表演机会。
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必须融于一定的情境之中。课堂表演就是要创造一定的语言环境,给孩子一份自由发展,自由发挥的天地。乌申斯基曾经说过:“儿童是用形象,声音,色彩和感觉思维的”。而表演正式集形象,声音,色彩和感觉于一体,他摆脱了死记硬背的旧模式。我在教学中经常请一些小学生一起运用所学的知识表演,成效较大。
1.2 让学生多说,加大学生的听说机会。
教师在课内更多的对学生进行语言输入,当然,输入的知识不一定要求每位学生都掌握,目的在于加大学生听说的机会。Www.11665.cOm
1.3 合理搭配,提高师生互动的质量。好差生间的合理搭配练习,有助于让好学生带动差学生以提高练习的质量。
1.4 组织教学,创设学生听说的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教师应坚持用英语组织教学,即创设听说的环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榜样,语言力求生动幽默,善于启发,诱导学生,建立融洽,轻松的学习氛围。
2.用英语组织教学,创设使用英语的环境
在英语教学中,我们要全英教学,同时通过手势,眼神,动作等辅助手段来组织教学。用英语组织教学能增加学生的语言实践机会。
3.以听为基础,发展学生说的能力
语音是学好一门语言的关键,能正确的掌握语音,就相当于学好一门语言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音标是语音的重要因素。不同的年级对音标教学有不同的形式方法。音标教学分表采用听,模仿,练说,使用等一套递进式的教学方法。先听清基本发音,再模仿发音,老师再示范讲解其口形,指导正确的发音方法,再让学生相互练说,互补不足,让他们自己来当老师学拼音标词,这样就可以满足他们的一种成就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听说能力。
4.日常英语训练
英语课前通常都会有会话练习作为热身,会话的内容要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实行多样化,要保证大部分学生参加语言训练。让他们联系身边的事情或者对话进行彼此的英语沟通和交流,以此来训练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和口语的表达。
语言训练的时候还可以添加一些节奏欢快的英文歌,欢快的节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给学生增添了无穷的情趣,让他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在英语的环境中学习英语,掌握英语。
5.提升教师自身素养
课堂教学是我们进行英语教学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学习英语的主要学习材料和练习英语的来源,这就需要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必须提高自身素质。教师首先要具备英语学科的专业知识与素养。尤其是教一门新的语言,教师自己的发音应该是准确无误,就可在学生的启蒙阶段“一锤定音”,让学生受益终身。反之,则会给学生今后全面学英语制造麻烦。小学生模仿能力极强,可塑性强。他们在接受启蒙教育时若一旦走了调,今后再纠正发音就是“积重难返”了,这一点是不容小观的。
6.家长密切配合,提高学习效果
为了让听说能力的训练融入日常的生活,更需家长的配合。家长应该与老师互相沟通,看到社会的发展趋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看到英语的重要性。在家,家长可以多为孩子放录音带或者有助于小学英语学习的录像,童话故事等孩子易于接受并感兴趣的东西,让他们有一个好的环境。另外也可以开展让学生当小老师,教父母自己已学的英语知识,这样也可以让孩子的学习灵活运用,加以巩固,可以加强他们的听说训练。


总之,英语听说能力的提高是一项理论性很强的教学实践活动。从事小学英语教学的老师们要善于将小学生的学习特点与英语教学的客观规律有机的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适合于提高自己所教学生听说能力的课堂教学方法,以切实提高他们的听说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英语 学习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