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论大一新生的英语教学中竞争机制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 大一新生 竞争机制 英语教学 鲶鱼效应
  论文摘要: 文章从英语教学中的实践出发,以“鲶鱼效应”入题,根据教育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从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活跃思维模式、教师精心设计等几个方面,阐述了竞争机制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挪威人爱吃沙丁鱼,市场上活沙丁鱼的价格要比死沙丁鱼高许多。渔民们为了让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就把几条鲶鱼放进沙丁鱼中。鲶鱼是沙丁鱼的天敌,为了躲避鲶鱼,沙丁鱼在水中拼命游动,反而激发出旺盛的生命力,这就是著名的“鲶鱼效应”。 
   
  一、问题的提出 
   
  由于高校连年的扩招,学生规模不断扩大,使得相应的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相对落后,特别是师资方面的不足更是日益突出。英语教师大多承担着五到六个班级的教学,照顾到每一名学生自然非常困难,肯定会有一些学生跟不上进度,勉强跟得上的学生,学习也非常被动。在教学实践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大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两极分化的情况已相当严重,好的学生能流利地进行英语会话、翻译写作,而差的学生连单词都发音不准,更不用提英语语法的学习和日常的口语交流了。有些学生对自己和其他同学的英语学习成绩持有一种消极的、漠不关心的态度,不管老师怎么苦口婆心,他们似乎都无动于衷,不及格的分数也不会再使他们感到不安。目前,很多学校都出现了这样的状况,教师们非常担忧。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大学生的英语水平会不断下降,严重影响四级考试的通过率,对学校的发展也会造成不利因素。WWW.11665.COm当前,在我国的高校英语教学中,国家政策在积极引导,逐渐弱化英语在教育中过于夸大的地位和作用。这就使得学生在学习英语的热情和积极性上有所减弱,英语水平在逐渐下降,每年的四级通过率就可以看出这方面的问题。因此,如何利用鲶鱼效应,引入必要的竞争机制和适度紧张,提出更高难度的要求,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从而提高高校学生的英语水平,就成为大学英语教学中非常重要的问题。 
   
  二、解决措施 
   
  1.提出更高目标,激发学习动力。 
  当一个目标达到后,原先力争达到的内驱力会迅速减弱。内驱力一旦降低,往往成为一种习惯。因此当初的目标如愿以偿时,必须要以新的目标才能激起新的动力。针对这一理论,教师可以在每一学期开始的阶段,告知所有学生本学期总的学习计划和授课安排,使学生对英语课程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和把握,以便他们明确目标,努力学习,达成学习目的。教师教学活动中,不能只抬头写字,低头讲书,还要积极引导学生不断交流和总结学习经验,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不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根据学生实际英语水平,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和考核办法,让学生感受到一定的学习压力,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内驱力,迅速完成他们从中等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转变,适应新时期、新环境下的教学要求。 
  2.转变思维模式,活跃课堂气氛。 
  根据发放调查问卷和对资深专家学者访谈的结果归纳总结表明,刚入大学的学生还没有从中学阶段教师保姆式、应试型的教学中转变过来,在课堂上不善于主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而更依赖于教师直接的讲解和辅导。这就造成在课堂上思维不活跃,不善于回答问题,性格内向、腼腆,课堂气氛呆板、沉闷,不利于教师知识的讲授和学生的学习。针对这一情况,教师一方面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在思想上积极疏导学生,与学生深入探讨英语语言学习的目的,使学生明白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其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抒发感情,交流沟通,如果仅仅是把它当作拿到学位的工具和找好工作的敲门砖,那么就背离了学习语言的初衷。教师可以参照国外高校教育教学的成功经验,把学生课堂的表现作为期末考试的一部分,鼓励他们课上思维更加活跃开阔,转变原有思维模式,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活跃课堂气氛,从而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3.教师精心设计,学生积极创新。 
  教师对每一堂课都要精心设计,无论从资料的收集、教案的撰写、课件的制作、讲授的技巧、作业的批改等方面都要精心设计。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在适应他们需要的同时,还要能够通过精心的设计和安排,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促进学生创造力的开发。作业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是教师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在作业的布置上,可以结合课文的能力目标和知识目标,侧重主观性的作业,要求学生通过积极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这就使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对教师的依赖心理,自己通过查阅资料、小组讨论等方法自己找到问题的答案。 
   
  三、由“鲶鱼效应”引发的思考 
   
  从上所述,运用鲶鱼效应,实施竞争机制开展英语教学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其兴趣,激活课堂,从而提高教学效果,是教师们必须要学习和掌握的教学方法之一。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鲶鱼”代表的内容是不尽相同的,可以是学生,也可以是老师。如果老师们是鲶鱼,那么一条鲶鱼赶着一群沙丁鱼向前奋斗,也许某一天沙丁鱼们也将变成鲶鱼。教师们在激励学生们成长的同时,还要保持自身的活力与激情,不断充实自己,提高业务素质和科研能力。首先让自己成为鲶鱼去影响、带动学生们,激活课堂,把整个班级的活力调动起来,从而使集体的生命力更加强大。 
  再者,鲶鱼也可以代表生动有效的教学手段。让这种教学手段去带动全班学生“游动”起来。有时侯教师在抱怨学生学习不主动的时候,也应该深入反省自身教学手段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与兴趣方面的年龄特点,再怎么好动激情的学生如果把他们放到一潭死水的教学环境中,也好动不起来。所以这就要求教师们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让学生们在课堂教学中经常体验丰富的教学活动,以激发他们的兴趣与欲望,感受努力学习的成就。从这个角度看,教师们则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理念与模式,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与手段。 
   
  参考文献: 
  [1]丁永红.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j].宁夏教育,2008,(2):69. 
  [2]杜现臣.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教育[j].中学英语教学参考,2001.2. 
  [3]刘润清.论大学英语教学[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 
  [4]束定芳.庄智象.现代外语教学——理论实践与方法[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6. 
  [5]胡春洞.外语教育心理学[m].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199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任和 李红梅 [标签: 英语 机制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致大一新生:你的大学你做主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论六步架大洪拳的技击要义
    论大学生就业观的误区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试论大学生体育权利之实现途径研究
    足球没有大一统
    浅论认知语境对手机短信人际交琉的响
    浅论第二语言教学的语言学原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