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初浅谈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成功的英语教师要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英语的持久兴趣,激励学生处于较佳的学习状态,使他们对英语乐学、善学、会学,学而忘我,乐此不疲。许多学生不愿学英语,关键是他们对英语没有兴趣。因此,作为一名小学英语教师——学生学习的引路人,首先应该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笔者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1 日常生活着手,激发学习兴趣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要利用好前十分钟,创造出良好的课堂气氛。如,唱一些英语歌曲,开展如“let me guess.”或“let me take out”的复习知识性游戏,活跃课堂气氛,增强英语课堂的趣味性,引发学生的求知欲。
  1.1 情感入手,吸引学生。如,教学hello,class!how are you?i'm fine,thank you!时,我充满激情,微笑教学,优美的语调首先吸引了学生,学生看到我的表情,听到我的声音,受到鼓舞,跟我学说,个个兴致盎然。
  1.2 真心关怀,真切鼓励。关心学生,会激起学生学习的动力。对学生鼓励,会引发学生学习的信心。作为老师,不要吝啬表扬和鼓励,尤其对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要多肯定他们做得好的地方,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增强他们的信心。
  1.3 课外活动,保持兴趣。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英语课外活动,保持兴趣。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兴趣的源泉在于运用。”为了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给学生更多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机会,可设计和组织多种难易适度的课外活动。Www.11665.cOm通过活动,让学生把所学知识运用于交际,使学生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增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乐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进而长久保持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2 建立平等关系,重视情感影响
  
  教学不仅是教与学的关系,同时也是师生双方思想和感情的交流过程。师生关系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学生的情感和意志 ,影响学生的认知活动。教师要通过自己的言行、表情传递给学生亲切、鼓励、信任、尊重的情感信息,使学生不怕出错误,敢于开口说英语。重视情感因素对学生的影响,想方设法让学生保持良好的心境,保护学生的自信心,这对培养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很大的作用。学生初学英语时兴趣盎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容量的增多,学习难度的加大,兴趣的保持程度则会因人而异,出现差异。有的学生甚至会完全丧失兴趣。针对这一现象,应该多关心鼓励、以实际行动切实的帮助学生重新激发学习的兴趣。

  3 减轻心理压力,构建和谐氛围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教学中,我充分利用这一特点,让学生在各种游戏中慢慢习得单词,而不是死记硬背。要求学生掌握的单词以图片、头饰、动作等各种形式展现给学生,实行整体大量输入。根据不同学生的记忆特点,他们会或多或少记住不同的单词。在他们对很多单词似懂非懂的情况下,采用各种游戏形式进行渗透。如pass the card、draw and colour、do the actionfind your friend等,在游戏中多听、反复感觉,从而在脑海里的印象就加深了,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全身心投入到游戏中,还可以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和负担,给学生一个轻松和谐的语言环境,也使得课堂充满活力。如,在教单词时,拿出一张卡片,让学生在音乐中传递,音乐停止,拿到卡片的同学要把手中的单词大声地读出来,再继续传,直到这个单词大家都读会了,再传第二张卡片。单词的教学就在欢乐的音乐声中完成了。有时,让学生边唱边玩来学习新知,愉快的歌声会让学生更轻松地学到知识。
  
  4 创设语言环境,增加训练机会
  
  4.1 用英语组织教学。中国人学英语,由于缺少语言环境,总离不开母语的干扰,因此限制了对英语的理解和运用。小学开设英语课的课时为每周三节,怎样在如此短暂的120分钟内使学生多听、多说英语呢?用英语组织教学不仅可以烘托课堂气氛,还可以增强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如,发作业、点名、擦黑板等这些微小的细节我都组织学生用英语。学生不仅能听懂,还能模仿老师的发音。自从给学生上第一节英语课,我就养成在每节课讲授新课前做日常问答的口语训练的习惯。从一开始的“你叫什么名字?”这种简单的提问,扩展到一些主题讨论。如,自我介绍、天气情况等。通过这种每日交流,学生能从简单的一句话到会说复杂的一段话。由此,不仅增加了学生训练英语的机会,也增添了一份展示自己的口语交际能力的喜悦。
  4.2 表演导学法。在教学中,我发现,表演已成为孩子们喜爱的教学方法,把表演带进课堂后,师生之间的感情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讲台变成了舞台,学生成为了演员,教师则变成了导演,演员可以发挥创造,这也正符合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规律。如,讲购物时,我对教材的内容进行了适当的增加,请学生带来自己喜爱的玩具,有狗熊、猴子、小猫等常见的动物。这些词已经超出了教材范围,但这些知识学生感兴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很快一个五颜六色的精品玩具店设置好了,门口再站上一位头带小帽的小销售货员,一个购物的情景形象逼真地呈现在学生眼前。当学生看到这一切时,立即产生了兴奋的情绪,跃跃欲试。于是我提出要求:表演的同学不仅要把对话内容准确地读出来,还要加上表演动作,最后评出最佳男、女主角。这一形式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有的学生不厌其烦地上台表演,并竭力模仿销售员的热情服务态度,为顾客精心挑选商品,那和蔼的语气、表情使人联想到商店推销产品时的情景。孩子们对生活观察多细心、模仿力多强啊!当扮演顾客的学生因为物价太贵而露出为难的情景时,令我和其他学生鼓掌称赞;当看到许多学生为了表演真实而过分夸张的语言、动作时,我们师生笑成一片。这样一节课就在欢笑声中,不知不觉结束了。轻松、活跃的课堂融洽了师生感情,成为师生之间一种很好的沟通。
  总之,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变“苦学”为“乐学”,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钟流敏 [标签: 英语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