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摘要】 在新目标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是一个值得我们广大英语教师认真探讨的课题。我从倡导互动合作,活化教材,拓展创新思维空间;立足“学以致用”,精心设置教案与学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潜能;鼓励标新立异,巧妙适时设问,增进创新思维深度;改进教学方法,发挥复述效应,提升创新思维层面和进行积极评价,体验学习成功的喜悦,强化创新思维意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尝试,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关键词】 新目标英语教学创新思维课程改革创新思维能力
  
  我多年的一线英语教学实践与近年来在人教版新目标英语教学中所做的积极探索,来谈谈我在英语教学实践中的几点体会,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1互动合作,活化课标教材,拓展创新思维空间
  
  我们应该倡导互动合作,活化课标教材,拓展学生创新思维空间。人教版新目标英语教材图文并茂,为学生学习英语提供了大量的英语语言信息,但教材中的图文都是静态的,其内涵具有一定的内隐性,教师能设法让静态的图文“活”起来,即使用多媒体课件或其他辅助教学手段来呈现教材内容,那就会增大课堂容量,提供丰富的语言信息,产生趣味盎然的效果,从而极大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了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空间,我采取互动合作式的课堂教学方法,即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集体或小组制作课件、幻灯片、个性化的录音录相,在合作中动手、动脑,进行演示,从而发挥个人长处,在合作中互补、借鉴、启发、点拨,最终形成立体的交互式英语思维网络。
  在课件、幻灯片、个性化录音录相的制作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创造,尽力做到“活”、“美”、“广”三个字。WWW.11665.COm“活”是指图文的再创要灵活,既忠实于教材原有设计,又不受其束缚,其内容可以合理取舍,大胆增删,只要能更好地服务于教材与教学就行。“美”是指制作的课件要美观,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受到美的熏陶。“广”是指学生人人参与、个个动手。学生参与图文再创,既可以减轻教师的负担,又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摆放课件到指令位置,对学生进行适量的听说训练,同样有益于启发学生思维和开启学生才智。
  教学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上册 unit 2 my name’s gina.时, 我让学生在预习课文后,分别勾画出自己和自己所崇拜的明星的画像并制作有个性的名片。再根据上述图画和id card,在课堂教学开始时,师生之间、生生之间针对画面和卡片进行问答,自然地导入新课,使教学内容清晰地显现在学生面前。
  教学新目标英语下册unit 2 where’s the post office?时,让学生在预习课文之后,分小组制作街区图 —— 图书馆、超市、银行等建筑,若干行人,几辆汽车和三条街道等。然后借助实物投影仪,教师就这些图文引导学生进行问答,学习新知。这样不仅吸引学生目光,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还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促进他们思维的发展。
  
  2学用结合,精心设置学案,激发创新思维潜能
  
  我们应该立足学用结合,精心设置学案,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潜能。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和我的同仁们立足于学用结合,力求学生做到学有发展,学以致用,既学得活,又学得透。强调学生在学中用,在用中学,要求充分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把掌握知识的重点放在思考力的发掘和培养上,根据学生思考问题的方式和特点,通过各种渠道把知识结构铺垫成学生思维的方式,通过提问、探索和点拨,引导学生思维,鼓励学生多角度思考,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训练思维方法,用英语思维方法指导英语知识的学习。
  学生熟练掌握英语基础知识是与教师的正确引导分不开的。古语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教会了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的能力才会提高。针对学生在中学起始阶段英语基础较差,以及课题研究与学生英语学习之间存在着 “学、研”严重脱节的实情与矛盾,我会同课题组全体英语教师一起探讨,为学生精心设置学案,对每单元的课文阅读采取“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和“运用创新”相结合的方法。“自主探究”是指学生针对学案中的目标和要求进行预习,在探究过程中完成各种学习任务,发现问题。“合作学习”是指让学生在充分预习的基础上,在课堂上展开共同的合作学习研究活动,教师在关键处进行点拨,针对学生的疑难进行解答。在课堂整体教学上,学生“探究”,教师“点拨”。然后,在“自主”和“合作”的基础上让学生去“运用创新”,教师精选文中出现的重要词汇、句型编成练习,让学生进行必要的巩固,使他们把学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实践证明,这样做,学生不是学少了,而是学多学活了。在教师引导学生自学时,教师结合目标语言教学,让学生针对目标语言,学用结合,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积极思考,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潜能。课题的实施也无疑使学生自学和运用英语的能力得以明显提高。
  
  3标新立异,巧妙适时设问,增进创新思维深度
  
  我们应该鼓励标新立异,巧妙适时设问,增进学生创新思维深度。在教学中,我注意多角度、多方位地设计各种任务和课堂活动,发展学生横向、类比、逆向、联想等思维能力,使学生不单单停留在理解和掌握所学的内容上,而且要利用现学的知识,结合已学知识去探索、创造,增进他们的创新思维深度,培养创新能力。在语篇教学时,我常根据教材的语言材料,设置疑点,采用多种思维训练法,引导学生对课文内容进行再加工,鼓励学生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进行思维。如教学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下册 unit 3 why do you like koala bears? 时,我在学生学习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大胆提问:why do people like animals such as “pandas” in china? what can be done for wild animal protection? do you have any suggestions for protecting wild animals? ……这样学生的思维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展开联想,答案不一,众说纷纭。在考查学生语用能力时,力求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培养多种思维能力,让学生正确判断不同变化的题型。总之,只要教师在课堂上巧妙地适时设问,对学生进行多种思维训练,那么,学生的思维创造性便能得到充分发挥, 学生的创新思维深度也将日益增进。
  
  4改进方法,发挥复述效应,提升创新思维层面
  
  我们应该改进教学方法,发挥复述效应,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层面。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新的课程改革条件下的新目标英语教学,必须立足于精选的教材和科学的教法。实现新目标英语课堂教学的创新教育,教师唯有千方百计地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用大量生动有趣的题材去刺激和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才能激发和唤醒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唤醒学生的创新思维,必须从改革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入手。
  4.1创造性复述。复述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用大脑思维的过程,可以训练学生的各种思维能力。我在新目标英语阅读教学中让学生学会进行创造性的复述,学生在把握原文主题,故事发展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合理的想象,对原文内容和形式进行加工、整理、归纳、改写后进行复述。这样就促进学生语言知识能力的迅速转化,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开发其创造性思维。创造性复述又可分为三种即变更复述、续篇复述、概括性复述。

  4.2发挥性演讲。在上听说课时,尽可能地把课堂时间让给学生,让他们能够充分展现自己,争取说话的机会。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下册unit 4 i want to be an actor. 在学生学习完课文后,我组织他们就to be an actor / not to be an actor进行辩论,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场面热烈,充分表现了他们的语言天才和创新思维,把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推向了一个新的层面。
  总而言之,复述和演讲是一种培养学生各种语用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有效方法。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与不同层次,适时选用和灵活运用,使英语课堂教学达到理想的效果。
  
  5积极评价,体验成功喜悦,强化创新思维意识
  
  我们应该进行积极评价,体验成功喜悦,强化学生创新思维意识。中学生是一个需要肯定和褒扬、体验成功喜悦的群体。在课堂教学的创新教育中,教师的信任和鼓励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求知欲,也将影响到学生创新思维意识的萌发和创造力的产生。在教学中,学生往往会产生一些奇特的想法。此时,教师如果给予严厉的批评、指责或训斥,那么学生那些朦胧、零碎、不成片段的思想火花就会受到压抑,从而导致阻碍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对于学生的学习行为及学习结果、反应等作出积极评价,鼓励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处在一种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中。 在评价时,坚持客观、公正、热情、诚恳的原则,以鼓励为主,满足学生体验成功的心理需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我采取的评价方式有激励性评价和分层次评价。激励性评价是激励学生异想天开、标新立异;呵护学生幼稚、脆弱的心灵。分层次评价就是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设以不同程度的任务要求,分层次评价指导。对优秀学生,给予严格和高要求的评价;对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给予激励的评价,尊重他们的自尊心,增加他们的自信心。
  教师只有以信任和鼓励的态度来肯定学生的发现,尊重,理解,宽容地对待学生,满怀信心地相信他们会取得进步,同时注意给予积极性的评价,学生才能处于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勇于思考,勇于创新,他们的创新思维才能得到真正长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杭宝桐.中学英语教学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
  2伊为民.现代英语教学法.安徽教育出版社,2000
  3伊为民.英语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安徽教育出版社,2000
  4陈旭远.新课程、新理念.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5何安平.新课程理念下的初中英语课程改革.东北师范大学出版
   社,2002
  6侯渝生.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新教学设计.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
  7苏玉堂.创新能力教程.中国人事出版社,2006
  8张丹.有效备课.光明日报出版社,2008
  9张行涛等.新世纪教师素养.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程国清 饶平荣 [标签: 英语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