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之我见
论文关键词:大学英语教学 教学质全 教学玫革
  论文摘要:丈章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学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旨在提高大学英语教孕质全的八点建议:转吏教学观念、宜点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语言的能力;实行四年不断线三段式英语教学模式;分板教学;改进课堂教学形式、培养良好的语言学习习悄:实事求是地确定教学方法;积极采取措花、建设良好的课外语言学习环境;认宾选择合适的教材;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大学英语是我国高等学校中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随着英语使用的广泛性及其在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与日俱增.大学英语教学的水平质量如何.已成为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受到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这对于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和教学管理者来说,既是一种幸事和鼓舞.也是一种压力和挑战。很有必要结合教学和管理工作实践,总结过去,正视现实,锐意改革,开创未来。
  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新世纪我们所面对的时代,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是世界各国间日益趋向交流与合作的时代。同时,我国加人wto在即。在这个大背景下.英语作为国际交流的重要工具和基本能力,已成为时代对现代人的一项基本素质要求。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外语成为科学工作者走向世界、步人国际学术界的重要桥梁。我国目前在自然科学和技术领域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进行科研工作必须对国际学术前沿状况有充分的了解。这种了解包括对文献的理解以及面对面直接信息的把握,使我们的科学研究建立在对同行工作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否则难免重复同行已经完成的研究,从而使我们的工作徒劳无益。wWw.11665.cOM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人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社会对大学毕业生的英语水平和能力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据资料显示,近年来,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在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都有所要求,特别是在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方面。有些招聘单位。对已持有四、六级英语证书的毕业生还增加口语面试的环节。因此无论是继续求学深造,还是应聘就业,英语水平及其应用能力的不同,使具有同等专业水平和能力的大学生在高水平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上都将产生明显的差距.甚至在就业上成为他们成功或失败的直接原因。
  在我国高等教育全面推进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下,各高校对自己的发展都有明确的定位。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发展定位是把学校“建设成为自治区一流高校,努力走进全国同类院校的先进行列”。建设自治区“一流高校”,“走进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不仅要有高水平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成果,还必须培养出在国内和国际上具有竞争能力的高素质的人才。而有较高外语水平的人才已成为具有竞争能力人才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素质。
  综上所述,深化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迎接21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也是教学管理者和外语教师“难在今日,功在千秋”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二、目前大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人90年代以来,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发生了深刻变化,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进展,教学质量在整体上有了明显提高。但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和高校深化教学改革的要求相比,大学英语教学的状况确实不容乐观,对此必须有客观的、清醒的认识。
  1教师方面户
  (1)教学观念相对滞后,基本上仍停留在议“结果”为最终目标的应试教育模式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面向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带根本性的重大战略方针。当前,高校广大外语教师都在教学实践中认真贯彻这个重大战略方针。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有的教师的教学观念还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趋势.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与迫切性认识不足。有的教师把教学看作是单纯的传授知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淡薄,忽视素质教育和学生的能力的培养。
  (2)课堂教学呆板落后。目前高校英语教学较多采用的依然是语法翻译法,主要是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基本上是听老师讲解。结果,课堂气氛沉闷,多数学生不会主动思考和解决问题、只会记忆、背诵,为考试而学习,被动接受教师讲授的知识。加之一些教学内容与现实脱节,不能适应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需要,学生学习兴趣索然。绝大多数学生词汇量少、知识面窄、应用语言能力差。学习结业时,既不能用英语进行一般性的日常会话,也写不出意义表达清楚准确的短文。
  (3)教师业务素质急待提高。目前高校大学英语一般开设4个学期,每周4学时,内含听、说、读、写、译5项能力的培养,要在这极为有限的时间内把所有的教学内容都覆盖进去,同时还注意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有效学习方法,需要教师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但现在教师的教学任务很重.有的超负荷运作。由于工作量过大,他们想着点书自我提高都很困难,更不用说搞科研了,至使一些教师整天应付教学,缺乏对语言教学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长期这样透支使用下去对教学非常不利。教师如果不能不断地更新知识,跟上国家21世纪课程改革及课程设置对教师业务水平的要求,就谈不上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愈来愈高,无疑对教师的业务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
  2.学生方面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大学新生人学时的英语总体水平较低。尤其是农业院校的大学新生,大多数来自农村、牧区、林区,英语基础普遍较差,特别是在听、说两项技能方面。少数学生甚至没有学过英语。还有一些学生说话带有浓厚的地方口音,有上课发言怕丢面子的少里。这些因素对于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都是很大的制约因素。

  由于长期接受的是应试教育,学生习惯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不善于主动思考,积极轰v’,对*w的依赖性很强。一些学生在学习创新泊吃力、独立思考能力租自学能力方面都比较差。
  3.教学管理与课程设里方面
  (1)分级教学没有很好地落实。由于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高职生都开设英语课,学生人数多、专业多,英语教师人数少,如实行分级教学,对学生成绩的评估、管理会遇到很大困难。大学英语课目前是将相同或相近专业的学生台在一起大班上课。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给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具体表现在课堂活动分组难,在教材规定的时间内做课内阅读难,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绰绰有余,而英语水平较低的学生却读不完;相互批改作文,一部分英语水平低的学生遇到写得好的作文,就不知所措。一轮教学结束,人学时英语水平高的学生没有得到应有的提高、长进不大,而水平较低的学生的自信心受到很大的刺激。
  (2)课程体系。课程体系是教学计划的核心。体系是否完善合理直接关系到培养人才的质量。大学英语教学分为基础阶段和专业阅读阶段。课程体系分为基础课程、专业阅读课程和选修课程三大类。目前一些高校的英语教学状况是:只抓一、二年级,即基础阶段的英语学习。基础阶段之后限于经费、设备、师资力量的不足,开不出面向全校学生的语言技能选修课,专业阅读是各院(系)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因此,英语提高阶段的教学没有明确的目标,也没有统一的指导、管理和检查。由于只抓了基础阶段的教学,没有注意应用阶段,即三、四年级的后续教学,大部分学生无法完成从学习英语到使用英语的转换,其语言能力在这个阶段得不到发展和提高,甚至有倒退的趋势。
  三、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几点建议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核心是提高教学质量,大学英语再上一个新台阶就是要大面积上教学质量这个台阶。在打好语言基础,练好基本功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语言的能力,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这项改革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必须全面考虑大学英语教与学所涉及的各方面情况,制定出一个综合改革方案,有计划,有措施,有步骤,既积极又稳妥地进行。
  1.转变教学观念,孟点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语言的能力
  要使大学英语教学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首先要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使我们的教师清醒地认识到依然沿袭传统外语教学的理论和模式的弊端,进行外语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要把加强素质教育贯穿到大学英语教学之中。为了更好地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必须改革多年形成的单纯语言教学模式,变语言与文化教学并重;必须改变应试教育倾向,把教学的重心放在听、说、读、写、译5项外语技能的培养上.不断增强学生掌握和运用语言的素质;必须改变外语教学单纯任务观念,把外语教学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外语成为学生获取专业信息,胜任实际工作需要的有力交际工具。
  2实行4年不断线三段式英语教学模式

  新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明确指出,要确保大学英语学习4年不断线,这是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有力保证。“英语学习4年不断线”是指本科生在4年的学习中,英语学习不间断。“三段式”是指四年的英语学习分为3个阶段,即:一、二年级的基础阶段,三年级的科普及应用阶段和四年级的专业阶段。
  第一阶段,这一阶段教学重心应放在语言基础上,基础打好了,后续发展才有保证。由于这个阶段学时多,学生精力投人大,学习效果比效明显。但由于受考试的制约,很难完成实现以实际交流为目的的教学,其结果是学生的语言基础可能会比较扎实,实标应用却不行。第二阶段,绝大多数学生在完成基础阶段学习后,立即进行专业英语阶段学习,很难适应。因此,可以开展一般性的与专业英语接近的科普英语学习、作为过渡。同时抽调教师增设英语跨文化交流与翻译,英语写作,高级英语,由各学院(系)的留学回国教师开设英、美报刊选读等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的选修课。在进一步完善五项技能的同时,增强学生的文化修养,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语言能力。这一阶段的教学强调以交流为主要目的。第三阶段利用图书馆订阅的各种专业外文刊物,由各学院〔系)留学回国的教师开设部分或某一门专业课,以培养学生在将来工作中运用英语能力为目的,保证英语学习四年不断线。

  3分级教学
  分级教学可以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和因阶段而异,使同一层次的学生处于同一起跑线,有利于水平层次的不同学生的发展,水平高的学生得到应有的挑战,水平低的学生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断增强自信心与学习热情;有利于教师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有利于使用好教材;也有利于确保四、六级的最终通过率。实行了分级教学.就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确定具体的、明确的教与学的目标,对教与学实行目标化管理。应尽快改变相同或相近专业学生合班上课的状况,应积极采取措施,实行分级教学,严格实行分级教学淘汰制,并且不断使其系统化、科学化。
  4改进课堂教学形式,培养良好的语官学习习惯
  改进现行的课堂教学形式。将教师全面灌输的课堂教学模式改变成教师只讲解重点和难点,鼓励学生多思考、多提问、多讨论。课堂教学尽量体现学生的实际需要,为学生的语言实践提供机会。教师起指导者、组织者、管理者、鼓励者、合作者和解难者的作用。通过丰富多样、活拨生动的课堂教学,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自我提高的能力。
  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人受益终身。新的教学大纲提出“大学英语教学应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掌握良好的语言学习方法,提高文化素养”。学生是教学的主体,知识的传授要由学生加以吸收、理解,能力的培养要靠学生自身的实践。因此,让学生掌握语言的学习方法,成为真正主动学习者,是大面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又一关键。从一开始,就应当让学生懂得外语的习得是要进行大量的实践,要求他们主动参与,鼓励他们积极实践,培养他们自学的能力。
  课前要做好预习,不打无准备之战。充分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了解重点、难点,力争当堂掌握消化。课后及时复习。独立完成作业,并通过灵活多样的练习巩固和完善课堂所学内容。坚持晨读,持之以恒,不仅能帮助记忆,而且有助于提高口语表达能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我们现有的学习环境中,学生应首先大量阅读,只有这样,才能迅速增加词汇量,扩大知识面,增强语感,这同时也是提高口语水平的途径之一。

  5.实事求是地确定教学方法
  无论是传统的教学法还是当前普遍流行的交际教学法都对大学英语教学影响很大。事实上,教学有法,教学无常法。任何一种教学理论和方法都有其自身的合理性只是各有侧重而已。关键是:引进教学理论和方法不要走极端;要看其是否适合我们的教学实际。
  大学英语教学选择什么教学法应根据其教学目标、条件、环境、教材和学习者的动机、需求、学习心理及教育背景等实际情况确定。我们应设法客观地吸收各家之所长,选择各种教学法最佳最优的成分。大学英语教学既要帮助学生在语音、词汇、句子和语法结构等方面打下扎实的基础,又要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创造条件使学生广泛接触和运用英语,在大量的语言实践活动中通过类比、归纳等过程有效地习得语言,使他们见树木也见森林。
  6建立良好的课外语言学习环境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建立良好的语言环境,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传统上,语言教学以传授知识为主.学习一门语言常常被认为是要掌握一定量的语法、词汇.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因此,课堂一直是外语教学的唯一场所。80年代以来.语言学理论更强调语言习得是获得语言交际技能的过程。以此理论为指导的交际教学法在强调要创造较真实的语言交际环境的同时,也要求教学过程以学习者为中心。学习者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并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才能满足个人的需要、愿望和提高学习能力。因此,我们应该建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开辟第二课堂,在学校里营造一种课外学习英语的氛围。可以采用以学生课外实践为主,教师指导为辅的课外听力与课内听说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全天候地开放语言实验室;调整调频台节目,配合听说教学,播放指定听力教材,制做丰富多彩的专题节目;充分利用学生英语协会、英语角等组织,举办英文讲演比赛、作文比赛、专题讨论会,看英文电影谈感想,学唱英文歌曲等通过优化校园语言环境来激发学生学好英语的热情,使大学英语教学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

  7认真选择合适的教材
  教材是实现教学目的的重要途径之一。能否选择合适的教材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因此,我们必须根据学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和要求,认真选择合适的教材。我认为合适的教材应具有以下几点:一是教材要充分考虑国内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环境和特点,尽量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目的语输人,增加学生接触外语、运用用外语的机会,创造一个接近于语言习得的环境,教材应在进行系统和扎实基础语言知识和技能训练的同时,侧重培养学生实用能力和应用语言的能力;二是教材选材要新颖并能够充分注意实用性、交际性和多样性的结合,不仅针对学生将来进人社会就业的需求,而且还能满足日常学习的要求,使学生感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三是教材要贴近现实生活和反映社会发展的多样化.能够使学生产生参与和表达的欲望,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创造良好的第二语言习得环境;四是教材要做到同一主题在不同层次上多次循环、逐步深化,既便于分层次进行技能训练,又能通过保证教授重点的重复率来达到强化记忆的目的。
  8、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提高大学生英语教学质量的关键是要有一支高水平的英语教师队伍。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态度,大学英语教师首先要有丰富的知识和扎实的功底,否则学生会感到学不到东西,自然不会对英语学习感兴趣,态度也必然是消极的。为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学校应积极鼓励和支持外语教师报考研究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派教师出国进修和利用假期参加各种教学理论与实践研修班,研讨会等。实践表明,通过学习、培训,这部分教师对现代外语教学的发展方向、教学目标和教学原则有了一定的了解,有的教师联系教学实践,开始学习和应用新的教学法。然而。这些远远不能满足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再上一个新台阶的需要。因此,必须进一步采取措施,鼓励教师在岗学习进修或外出学习进修,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与学历层次;要鼓励教师大胆创新,努力改革.对在语言教学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方面有成绩的教师给予及时的表扬和奖励:要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在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同时,提高他们的教学积极性。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语言教学提供了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对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来提高教学效率。如:采用多媒体语言实验室上大班课,预先在软盘上设计课堂练习,通过计算机组织相应的教学活动等。这样既可以避免重复劳动,节约师资,又有利于创造以学习者为主体的语言实践型课程,突出了语言学习者运用英语能力的培养,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率。
  大学英语要大面积地上教学质量这个台阶段,需要我们英语教师和教学管理者深人细致地研究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对象和教学方法。认真总结经验,借鉴一切适合我们实际情况的好方法,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做大量创造性的工作才能实现。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迟光明 [标签: 大学 英语 质量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