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记叙文中人物描写的“四准”

原文作者:董长明

  记叙文中人物描写,一般须做到以下“四准”:
  一、选材要准,要收到以一当十的效果
  好的记叙文,也许篇幅并不是很长,所写事件也可能很平淡,但经过作者的艺术加工,人物形象鲜活生动地站立起来,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究其原因,就在于作者善于选取自己最熟悉的,最能表达文章主题的,最富于感染力的事件,以小见大地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
   胡适的《我的母亲》一文记叙的都是生活小事,文字也不多,却形象地反映出母亲既是严师又是慈母的特点。如写有一次“我”说了轻薄话,母亲罚我跪下,重重责罚,“她气得坐着发抖,也不让我上床去睡。我跪着哭,用手擦眼泪,不知擦进了什么微菌,后来足足害了一年多的眼翳病。医来医去,总医不好。我母亲心里又悔又急,听说眼翳可以用舌头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她真用舌头舔我的病眼。”这样的小事有多强的表现力啊!生活中这一类质朴生动的小事有很多很多。记叙文选材要准,就是要选取那些蕴含了真实情感,能形象传神地反映人物性格的事件。[论文网]
   二、抒情要准,要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记叙文写作往往不追求故事情节的曲折生动,人物性格的复杂完整,它的目的在于立起人物,使之栩栩如生。这就要求我们在写作时对笔下人物倾注真挚的情感,用情感浸染人物形象,让他“活”在读者眼前、心中。
   有的记叙文通篇叙述、描写,没有直接抒情的语句,作者把深沉强烈的情感蕴含在貌似冷静的叙述、描写之中。如孙犁的《母亲的记忆》,结尾是这样的:
  1956年,我在天津,得了大病,要到外地去疗养。wWw.11665.CoM那时母亲已经八十多岁,当我走出屋来,她站在廊子里,对我说:
  “别人病了往家里走,你怎么病了还往外走呢!”
  这是我与母亲的永诀,我在外养病期间,母亲去世了,享年八十四岁。
  文章写得从容、宁静,却句句含泪。尤其是最后一句,把作者无限悲怆的内心情感含蓄委婉地传达出来,表达了作者对不能回报母亲的辛苦养育之恩的歉疚之情。
  三、细节要准,要牵动人们的情思
  记叙文要通过细节来传神,人物在很大程度上是靠着细节描写站立起来而扣动读者心弦的。细节描写要精细,尤其是那些处于关键部位的细节。
  《孩子的马车》是鲁彦抒写亲子之情的代表作品,结尾写玩具马车被撞坏后孩子的动作、神情,就用了细节描写:
  他立刻胆怯,把那个歪曲了的马头抱住了。许久许久,我还看见他露着忧郁的眼光,翕动着嘴唇在低声地说着什么,轻轻地抚摸着他所珍爱的结束了生命的马车。
  一连几天,他没有开过笑脸。
  寥寥数语,把孩子对玩具马车的珍爱之情淋漓尽致地反映出来。
  四、人物特征要抓准,要突出重点
  记叙文写作要采取抓特征、画眼睛的办法描写人物肖像、行动、语言和心理最主要的部分,不能面面俱到,处处铺陈。鲁迅曾强调要“画眼睛”,就是舍去枝节,抓住最能反映人物性格的方面,集中描绘,写形传神。这一点,比较容易理解,关键在于写作时要熟练运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物 人物 人物 片段 的人 人物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理解实词、虚词在高中文言文中的含义和用法
    优化整合“记叙文的形象与结构”的两种模式
    论小学作文中语言表达能力和修改能力的培养
    马克思博士论文中的哲学拯救与宗教批判
    初中作文中“写什么”与“怎么写”结合的方…
    试论中小学语文中国学系统化教育
    探讨文中学体育教育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
    浅析中等教育语文中的修辞教学
    论小学作文中语言表达能力和修改能力的培养
    浅论小学作文中语言表达能力和修改能力的培…
    论文中学体育教育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
    论中等教育语文中的修辞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