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语文诗歌教学之我见

中学语文诗歌教学之我见

  诗歌是一种常见的文学体裁。它是用精练、形象、富有节奏感、音乐性的语言;比兴、夸张、拟人、反复等表现手法;通过丰富的联想和想象,抒发感情,创造鲜明的形象和深远意境,集中概括的反映现实生活。诗歌教学没有固定的模式。一般来说,要扣住诗歌的特点,引导学生分析诗是如何运用精练的语言和丰富的联想及想象塑造形象,创造意境来抒情言志的。
  一、渲染气氛,激发情感,分析意境,引起共鸣
  诗歌以情感人。教学诗歌应以情入诗,渲染气氛,激发情感,创造一种特定的氛围,引起学生思想上的共鸣,才能把学生引入诗的意境,收到良好的效果。
  意境即情感,就是诗的艺术境界。它是作者的思想感情及其所描绘的画面和塑造的形象的统一体。引导学生分析诗歌,就要引导学生分析诗人创造了什么意境,是如何创造的,进而深入地体会意境,再现意境。在诗歌意境的分析中,教师的语言和情感显得特别重要。作为语文教师,不一定要有诗人的气质和灵感,但教学诗歌必须有丰富的情感,善于捕捉意境中闪光的东西,善于进行联想和想象,还须有运用富于创造性的语言,再现意境的能力。诗歌的爱憎情感,是通过诗人创造的意境流露出来的。诗歌意境的分析,要求教师把握原诗意境和再造意境,以饱满的感情,用准确而又有启发性的语言讲给学生,使之受到感染熏陶,以唤起学生的形象思维活动,在他们心中呈现出一幅幅情景交融的图画来。如:赏读李清照所作《声声慢》,多数同学赏其词后并未真正洞悉词中真意,认为词中所言之“愁”仅是一个闺中少妇独处之闲愁,缺乏对国家民族命运的思索。WWW.11665.cOM这应是一个理解的误区,此乃因不详李清照其人生际遇、情感变化之故所致。李清照年轻时与赵明诚结为伉俪,共立下“穷避方绝域,尽天下古文奇字”之志。但北宋灭亡,女词人与赵明诚避乱于江南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不久,祸从天降,赵明诚因病而故,词人孤独一人,生活悲苦,她愁肠百结。后来她因战乱只身辗转流徙,晚年十分凄苦,《声声慢》正作于此期间。学生了解这些后,定不会再将词中之“愁”仅仅理解为一般之“愁”,这愁绪千丝万缕,有国破家亡之愁,亦有只身孤苦之愁,也应是兼有绵绵恨意于其中,词中最后不是说“怎一个愁字了得”吗?让学生在教师的启发下,在自己的脑海里再创造出新的意境来。
  二、品味语言,分析形象,巧在点拨,出神入化
  诗歌高度概括集中的内容,决定了它的语言必须精练。诗歌正是以它精练的语言,表现鲜明的形象和深远的意境。因此,诗歌教学要通过品味语言,启发想象,展开画面,分析形象,揣摩意境。
  好的诗常在炼意炼字,雕词琢句上独见功夫,往往是窥一斑而见全豹,因一字而尽传精神。教师要在“一斑”上精讲,在“一字”上进行点拨,启发学生认真的思考和体味。点拨应善抓诗眼,即所谓“着一字而境界全出”的关键词语。如宋祁的《玉楼春·春景》中一句“红杏枝头春意闹”,其中一“闹”字使得境界全出,此字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诗人以独特的视角——枝头上春意盎然,展现一派春日勃勃生机的景象。这“闹”可能是杏花争春之喧闹,可能是散着芬芳的红杏同嫩枝绿叶、春风春雨的畅谈,有声有色,有动有静,令人万千遐思,百般回味,一字竟能演绎出一幕生机盎然且色彩绮丽之景。准确地抓住“诗眼”进行点拨,就能把学生引入诗歌表达的情感艺术境界中去,和诗人的情感产生共鸣,使诗中的意象具体化形象化。
  三、反复诵读,深刻领会,朗读训练,贯穿始终
  诗歌的重要特点是富有鲜明节奏的音乐美。诗歌本身具有形之于声的特性,较其他文学样式更适宜于朗读和背诵。朗读能使静止的诗行动起来,变成听得清看得见的形象画面,将我们更快更深入的带进诗的意境,去领略那撼动心灵的思想美,画面美和音乐美。因此,教师要加强对朗读的指导和训练,贯彻到诗歌教学的始终。
  一般来说,教每首诗都应有范读,或者放音乐,力求通过朗读,展现诗中的形象和画面,为学生创设学习情景。在课堂上,可视诗作和学习的具体情况,通过单人读,双人读,分组读,分角色度等多种形式达到熟读成诵。朗读训练,应该首先根据诗情把握诗的基调。其次要做到吐字发音准确,清晰,有力;抑扬顿挫,重音,停顿,速度要适当。教师要教给学生必要的朗读技巧,通过朗读训练,提高朗读能力。
  四、类比创作,学诗实践,提高兴趣,表现才华
  学生从所学诗歌中受到感悟和启发,便会有感情的冲动,“诗情缘境而发”。加上学生从教师那里懂得或掌握了一些诗歌的技巧和规律,产生类比创造,化诗情为我情,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学诗数百首,如真下功夫了,诗情决不会寡淡的。宋代诗人韩驹说:“学诗当如初学禅,未悟具遍参诸方。一朝悟罢正法眼,信手拈出皆成章。”青年学生正处在诗的年华,写诗是他们的一种心理愿望。
  写诗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诗是学诗的实践,通过习作,更能深刻体会前人写下的诗歌的真谛,可以使自身的审美能力和悟性有长足的进步。二是提高学习语文的兴趣,增长运笔写作的能力。诗先于文,没有对诗歌的兴趣,绝不会有对语文的兴趣。古今中外,很多作家都是从作诗入门的。许多政治家,科学家也不乏才情横溢,诗歌创作成就卓著。
  一首诗歌的教学方法,应根据作品内容及篇幅长短选择。但反复诵读,鉴赏玩味是诗歌教学的基本过程。为了达到诗歌教学中的阅读鉴赏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听说读写相结合;教师可结合诗歌单元教学,适当地组织诗歌的朗诵会和评议会,激发学生对诗歌的兴趣,培养提高学生的鉴赏品评能力,教诗育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蓉 [标签: 语文 语文 语文 语文 语文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