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提高低年级学生写字入体率探析
    【摘 要】 对学生进行写字的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培养学生耐心、细致的良好行为习惯。小学一年级是写好字的起步阶段,必须从小打好写字的基础。提高低年级学生写字入体率,是任重而道远的事。
  【关键词】 低年级;写字;入体
  
  习字的过程就是培养学生一丝不苟、持之以恒的良好习惯的过程。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是教育学生掌握书写技能的关键。所谓“写字教学应从娃娃抓起”,因此,低年级的写字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以往所任教的部分学生中存在着这些不良的写字习惯:写字姿势不正确,导致视力下降;握笔姿势不正确,导致写出的字笔画呆板;不会写基本笔画,导致写出的字潦草难看;笔顺不正确,导致写出的字结构不美观;没有良好的书写习惯,字迹潦草,卷面不整洁。
  针对这些情况,我在写字教学中提出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怎样做才能提高低年级学生写字入体率”,也针对这个问题尝试了相关做法。
  一、重视正确姿势习惯的养成
  好习惯的培养是日积月累、逐步形成的。如果不重视培养正确的写字姿势,就容易造成歪头、斜肩、弓背、脊椎侧弯、近视眼等。因此,要从一年级就着手进行训练。
  在进行入学教育时,教师要先示范给学生看,使他们知道,写字的时候要做到头正、身直、肩平、臂张、足稳、眼睛离书本一尺,手指离笔尖一寸,胸离桌一拳。然后指定写字姿势正确的学生演示给大家看,最后让全体学生实际练习。在反复的练习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巡视指导,及时表扬鼓励;对有困难的学生要经常关心,手把手地耐心辅导。www.11665.com写生字遍数宁可少些,但要一笔一画写得规范,写得好看。学生掌握了正确的写字姿势,书写起来,就会感到自然灵便,挥洒自如,得心应手,就能不断提高写字水平,这就要求教师的持之以恒。
  二、识写结合,利用教材描仿入体
  与教材配套的铅笔习字册,由“描红”、“仿影”与“临写”三个部分组成,遵循了习字的规律,体现了编者“描红、仿影、临写”三步走的习字“秘诀”,为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搭建了平台。
  在平时教学工作中,教师轻习字过程而重结果是普遍现象。习字册上,学生的描红、仿影很少到位,“双眼皮”甚至与例字笔画格格不入等现象普遍,失去了描红、仿影的真正意义。学生为何不认真描红、仿影呢?笔者分析 主要原因有三个 。
   一是老师对描红、仿影的认识不到位。描仿是学生写字入体的重要环节,若重视程度不够,尽管学生临写时认认真真,也很难改变自己的“体”,为提高写字教学质量增加了难度。
   二是老师的严格要求和个别督导结合不够。在学生习字时,教师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学生写字姿势上,很少过问学生是怎样描仿的,个别督导做得不够到位。
   三是老师在指导与批阅时只重临写的字。 教师在指导时重视如何写好某字或某笔画,批阅时只在临写好的字上画圈加点,给予鼓励,根据临写的字规范、端正、整洁程度批上相应的等第。学生看到的只是临写字中有多少是被老师肯定的,至于描仿如何不影响优良等级,久而久之,描仿时便信手写来,临写时一丝不苟。“描仿入体”的编写意图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临写的字也往往是自己的“体”。
   为提高习字册使用的实效性,我在写字教学中,特别这重视三个方面:一是重视基本笔画运笔指导,反复练习。二是平时及时检查、反馈描仿情况。三是不吝啬鼓励性的语言,欣赏教育是激发学生习字兴趣的重要手段。四是对“描仿入体”的练习应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促学生养成习惯,形成技能。
  三、设法激励学生写字兴趣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写字必须一丝不苟,持之以恒,唯有如此,才能获得丰硕成果。而小学生坚持力、自制力、耐挫力比较差,教师要运用多种方法鼓励学生,使学生用积极的心理因素去克服消极的心理因素,从而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信心,走向健康发展的轨道。激励学生的手段很多:
  1.用名人贴树立榜样欣赏激发学习兴趣。结合文中怀素、邓小平爷爷写字的故事,为学生树立榜样,要求学生学习他们写字的方法及认真的态度,充分发挥榜样力量。让学生由敬佩,到羡慕,再到立志,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和动力。


  2.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少儿学习兴趣。孩子毕竟是孩子,尤其一年级的孩子,又小又没有定性。教学中用一些竞赛的方法,如小组比赛、同位比赛等。
  3.运用儿歌、想象等手段,促进识记基本笔画兴趣。中国汉字仅八种基本笔画,即点、横、竖、撇、捺、钩、折、提。儿歌深受低年级学生的喜爱,可以把笔画造型等编成儿歌,激发学生的写字兴趣。想象生动的比喻,再适当加上形象的图片或简笔画的显示,向学生展示要学习的基本笔画及变化形态,在学生反复观察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想像,这样不仅可让学生感受到汉字的形体美,学生一下就能记住基本笔画的形状,也能从基本笔画的形状体悟笔画运笔方法,从而产生写字的欲望,激发写字兴趣。
  引导优生不断进取的同时。而差生缺乏坚持力,不能保持热情,教师要关注他们,及时给予鼓励,为他们加油,让成功的喜悦成为促使他们前进的动力。
  目前,语文课程改革已经进行得更加全面、深入,然而,写字教学还是依然受到“冷遇”。我想如果要抓好名副其实的写字教学,语文教师任重而道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冬兰 [标签: 小学 黑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提高基础英语教学效率之我见
    提高英语口语的七条建议
    “问题设计”:提高工程材料课堂效率的金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